全国“一个设立、五个有”回头看和推进“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视频会议召开

2016年10月25日23:0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10月20日,全国“一个设立、五个有”回头看和推进“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各地在巩固“一个设立、五个有”工作成果基础上,推进“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的经验,明确下一阶段主要任务要求,确保2017年底全国30%以上县级工商联达到“五好”标准的目标如期完成。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启儒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启儒指出,工商联的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强不强主要看县级。全国工商联党组根据基层工商联组织建设的实际,先后提出“一个设立、五个有”和“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的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新形势下,在巩固“一个设立、五个有”基础上继续推进“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保障,是进一步加强工商联组织建设的必然要求。


杨启儒指出,几年来,各地着力推进县级工商联建设,积累了不少值得推广的经验做法。一是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领导,这是县级工商联建设取得成效的重要前提。二是上下联动抓落实,把抓基层打基础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三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四是努力服务地方发展,体现工商联的特色优势。五是不断推进探索创新,提高工作质量。


杨启儒强调,目前一些地方的县级工商联建设中,还存在着上级指导乏力、党组建设缺位、工作保障不足、服务手段不多、商会主阵地作用发挥不够等突出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各地要在继续推动县级工商联建设上下更大功夫,高标准高质量地按时完成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要切实加强工作指导,明确工作责任,加强分类指导,抓好示范带动。要突出工作重点,在全面把握“五好”要求的基础上,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工作。要充分发挥作用,把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的落实贯穿到县级工商联建设全过程,组织动员更多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积极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会议对各地工作作了讲评通报,四川宣汉县委主要领导和浙江省、南京市、荆门市东宝区工商联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各省市(地)级工商联负责同志、县级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全国工商联、省市(地)级工商联会员组织部门干部等170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推进“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视频会议交流发言摘要


编者按:
工商联全部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必须大力推进县级工商联和商会建设。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强调县级统战工作是基层统战工作的重点,这表明大统战格局下,县级工商联和商会在基层统战工作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工商联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就要继续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把改革创新的重点放在基层,丝毫不能放松。
几年来,各地着力推进县级工商联建设,积累了不少值得推广的经验做法。但目前一些地方的县级工商联建设中,还存在着上级指导乏力、党组建设缺位、工作保障不足、服务手段不多、商会主阵地作用发挥不够等突出问题。本报在此编发全国“一个设立、五个有”回头看和推进“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视频会议上一些地方的交流发言,希望他们的经验做法能给各地工商联提供借鉴和启迪。


浙江省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正强:思想高度重视  积极探索创新


近年来,浙江省工商联扎实开展“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工作,全省90个县级工商联,目前已有87个县级工商联是全省“五好”县级工商联,今年有望实现全覆盖。通过“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工作,全省工商联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工作领域逐步拓宽、工作载体逐步完善、特色品牌逐步形成,服务两个健康、服务县域经济的能力水平显著提高。


思想高度重视


县级工商联处在非公有制领域统战工作、促进两个健康的第一线,是工商联工作的基础。浙江省工商联充分认识加强县级工商联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县级工商联建设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写入执委会工作报告,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会共同推动的工作格局;今年8月,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剑飞还亲自带队到3个尚未达到 “五好”标准要求的县工商联进行专题调研、督促指导。


切实加强指导


为了把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的内容进行细化,提出了56项工作要求,使市、县工商联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同时明确市级工商联是“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工作的责任单位,县级工商联是实施单位,把“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工作情况列入对市级工商联的考核范围,并且规定县级工商联没有达到“五好”县级工商联标准的,不能参加省工商联的年度先进评比。


积极探索创新


围绕“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工作,我们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新举措。


在领导班子建设方面,一是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配齐配强县级工商联领导班子;与此同时,认真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强调工商联党组书记由统战部副部长担任,符合条件的省、市工商联主席要进入同级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加强各级工商联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二是加大对县级工商联专职干部的培训力度,每年,省工商联都对100多名县级工商联领导进行培训,提高干部的履职能力。


在会员发展方面,积极吸收当地规模以上企业入会,注重吸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入会,发展行业协会(商会)、异地商会等经济类社团作为团体会员加入工商联组织。截至今年7月,全省工商联共有会员23.8万多个,近3年平均增长10%以上。


在商会建设方面,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建设之路。探索建立村级商会组织和年轻一代企业家组织。全省已建立村级商会306个,县级各类年轻一代企业家组织79个,壮大了工商联工作基础,延伸了工商联工作手臂。探索商会规范化建设。出台《浙江省工商联商会建设标准》和《浙江省工商联商会工作规程》,拟定91个商会建设工作指标;并且从2015年开始开展“规范化建设示范商会”考评认定工作,对商会领导班子、商会工作进行考评,推动商会规范化建设。探索商会党建工作。把商会党建作为工商联系统参与“两新”党建工作的切入口,着力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目前,全省工商联系统商会协会共建立党组织1401个,占56.7%。探索商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从2013年初开始,我们就探索商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目前,这项工作已初见成效,温州市瓯海区有两个行业协会承接25项政府部门职能,台州市天台县有7个行业协会承接59项政府部门职能。三年多的改革实践证明,商会承接政府部门职能,有利于厘清政府与社会组织的职能边界,推动政府简政放权,增强商会协会组织的实力和活力,更好地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在作用发挥方面,全省各级工商联充分发挥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促进两个健康。一是以“守法诚信、增强发展信心”为重点,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把各项活动深入到基层;二是创新调查研究工作机制,打响参政议政品牌。三是深化“千企联千村、合力治污水”专项行动;四是健全完善服务体系,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金融、科技、法律、信息、人才等服务。


在工作保障方面,各县级工商联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工商联的编制、经费、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基本满足工作需要。尤其是商会大厦建设,目前,全省县级工商联和乡镇商会已建商会大厦60座,筹备建设的有20座。


狠抓巩固提升


在“五好”的基础上,今年初,自加压力,开展了“五优”县级工商联创建活动,努力推动县级工商联补足工作短板、打造工作品牌,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县级工商联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工商联践行两个健康主题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和全联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巩固“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成果,扎实推进“五优”县级工商联创建工作,为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民营经济标杆省份作出应有贡献。



中共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确保工商联更高地位  推动工商联更大作为

 

近年来,宣汉县委充分发挥工商联资源广泛、人才汇聚的独特优势,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全面集聚各方力量,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宣汉县工商联是2014年度“四川省五好县级工商联”,2015年度“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


确保工商联更高地位


坚持把工商联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工商联工作的领导,努力创优工作环境,积极营造有利氛围。一是政治上高度重视。坚持把工商联及其商会工作纳入县委重点工作研究部署,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工商联工作专题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将非公经济和民营经济理论纳入全县干部培训必修课程,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县委常委班子带头参加工商联重要活动,督促引领形成了抓工商联工作的思想共识。二是政策上大力支持。坚持把工商联工作与全县其他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实施意见》、《宣汉县行业商(协)会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建立了由县委、政府领导牵头、县级相关部门与工商联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强化政府职能部门与工商联的对口联系,进一步促进基层商会和行业协会的发展。三是工作上重点保障。全面支持工商联“一个设立、五个有”建设,由县财政全额保障其工作经费,并按15%的比例逐年递增。今年,我县在全面压缩行政经费的情况下,又增加了工商联干部和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预算,目前已举办全县非公经济人士培训4期共800余人次,派出工商联干部参加全省、全市培训10余次,切实提升工商联干部工作水平,全面保障工商联工作的扎实开展。


推动工商联更大作为


坚持把抓班子、强队伍、夯基础作为加强工商联建设的重中之重。一是搭建好领导班子。县委始终坚持把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强、经济工作熟的同志选派到工商联任职,实行县工商联与总商会“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加强和优化工商联领导班子建设。二是发展好会员队伍。按照广泛性和代表性原则,在各行业积极发展有代表性的非公经济人士入会。目前,全县商会会员总数3095个,其中个人会员2937个、企业会员118个、团体会员40个,8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入了商会组织,有力地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三是构建好商会网络。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的原则,主动抓好各级各类商会组织建设,建立行业商会3个,乡镇商会34个,并出台《宣汉县创建“五好”乡镇商会实施方案》,指导基层商会建立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和服务平台,有效推动了相关行业、乡镇的经济发展。同时,在广州、重庆、北京、成都成立4个宣汉异地商会,积极为宣商在外发展搭建良好服务平台,切实筑牢开展工商联各项工作的强大支撑。


发挥工商联更广影响


注重发挥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搭建工商联参与县域发展的工作交流平台,引导各方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是广开言路纳良策。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定期召开形势报告会、政情通报会,经常组织开展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视察活动,全力拓展商会会员知情明政渠道;定期组织召开工商联和商会组织座谈会、“金点子”联席会等,做到重大决策事前听取意见、事中接受监督、事后接受评议,增强了县委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工商联第一时间将意见建议报告县委,及时把县委采用情况反馈给商会会员,实现了党政商会双向交流、无缝对接。近年来,商会组织提出的30多项建议被县委采纳。二是广交朋友聚合力。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思想,借助各地宣汉商会力量,组建和完善“智力支乡联络会”,建立起广泛覆盖的联谊交友平台网络,及时发布县委工作思路、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和家乡发展变化等情况,及时传递家乡问候关怀,激发在外乡友热爱家乡、推介家乡的热情,广泛吸引有识之士回乡创业、支持家乡建设,集聚起强大合力。今年以来,我们借助联谊平台,成功签约项目13个、资金56.2亿元,特别是启动的“万企帮万村” 脱贫攻坚活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对口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充分激发了非公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热情,目前已有50余家企业、300余名非公经济人士投身脱贫攻坚。三是广泛服务促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等系列文件,成立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服务非公有制经济联络组”,明确每名县领导对口联系3—5家非公企业,并每年设立非公企业专项发展基金1000万元;创新推行“非公有制企业和政府部门‘双向评价’机制”,搭建政府和非公企业良性沟通平台,从源头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经济运行环境,有力推进全县非公有制经济良性发展。



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刘俊杰:用扎实“作为”赢得民营企业家信任

 


记得2003年,东宝区工商联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时,一些同志感觉反差很大,有些不适应,以前我们在党委政府部门任职,现在到了工商联这样的人民团体,觉得从上到下都没有位置,没有“硬”的工作手段,怎么为民营企业服务?怎么凝聚企业家?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与思考,我们渐渐理清了思路:工商联不是政府机关,不是执法部门,也不同于一般的人民团体,它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要围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主题,抓好服务这篇大文章。过去工商联之所以没位置,表面上看是缺“职能”,实质上是缺“作为”,而“作为”可以靠主观努力去实现,就是要从小事做起,从民营企业的普遍愿望和诉求着手,从全区经济发展的高度出发,用一件件实事,去赢得民营企业家的信任,赢得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认识到位了,工作自然会积极主动。13年来,在东宝,企业家有困难只要找到工商联,不推诿,而是想尽办法去解决。在很多企业家眼中,工商联不仅熟悉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知道企业运行的基本规律,还熟知他们的酸甜苦辣,到工商联就像到家一样,民营企业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工商联。蓝天集团荆门鸿程能源有限公司在改制调整过程中运行极为艰难,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一直没得到解决,企业负责人一度情绪低落,找到了工商联。我带领区工商联一班人向区委区政府做了专题汇报,并多次召开协调会,在短短几个月内就为企业解决了征地、拆迁、三通一平问题。


一手抓好解疑释惑和谈心交友,一手抓好解决实际困难,是我们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思路。齐笙养殖是一家农业企业,在项目建设和发展中遇到了融资和用地等不少困难,创始人曾一度想要放弃企业。万般无奈之下找到工商联,我们为企业分析了生态养殖的前景,帮助企业坚定发展企业的信心,又联系了有关部门解决了企业的难题。如今这家企业已成为国家农业部的示范企业,不仅提升了当地养殖业的水平,还带动了不少农民共同致富。


让全区经济发展主力军的民营经济提档升级,对于推动东宝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我们东宝区工商联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推进东宝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就是近年来服务东宝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它的诞生和发展形成了一个新兴产业,提升了全区产业发展层次。在2012年以前,这个产业园还是一片荒山。从产业园的选址到后来吸纳企业,东宝工商联都全程参与并牵头协调。产业园建到一年多,资金链出了问题,当时我们压力很大。经过半年多的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推进东宝电子产业发展的建议》,阐述了电子信息行业的发展前景,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认同和支持,最终如期建成了产业园。


电子产业园建成了,需要吸纳优秀的企业。我们得知行业领先的天瓷电子正计划选址上新项目,就赶快和他们取得联系。争取各种机会向他们介绍产业园的优惠政策,带企业参观已落户的企业,真诚邀请他们来东宝发展,在之后的一个多月里,工商联每个干部都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从企业选址到与政府部门对接、再到高管住处及生活所需等,我们竭尽所能。天瓷电子最终落户工业园,在他们的综合考量中,真诚服务是最重要的因素。


后来我们又用同样的真诚感动来了一些优秀企业,东宝电子产业园的企业队伍在一天天壮大,如今已有30多家。


与东宝电子产业园配套建设的还有一个“一站式”办公的项目审批大厅,这也是工商联努力推动的成果。过去民企办证难、项目审批难问题严重,审批流程走半年是常事。为此,我们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议,在东宝工业园实现“一站式”办公,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十分重视,于2015年初启动运行,各相关政府部门都设立“一站式”办公场所。现在,不出7个工作日,企业就能办完证照或完成项目审批,效率大大提高。


这些年,工商联在政治引领、行业发展、商会建设、民企服务、机构设置等许多重大问题上,为区委区政府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并且得到了落实。东宝区工商联工作得到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和支持,区工商联先后被授予全区“服务经济发展先进单位”“项目建设服务先进单位”“培育市场主体先进单位”等称号。



南京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毛卫华:突出重点 攻克难点 打造亮点

 


2014年以来,南京市市区工商联按照全国工商联和江苏省工商联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工作。目前,全市11家县级工商联中,7家是全国的“五好”县级工商联,两家是全省的“五好”县级工商联,南京市“五好”创建工作呈现良好的工作态势。
顺势而为,做到“两个”结合


为顺利推进我市各区“五好”创建工作,我们结合市委全面督查各区委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加强工商联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市工商联机关干部服务基层“四解四促”责任分工,全力推进“五好”创建工作。


第一,结合市委督查,争取区委支持。2015年8月份,市委下发文件,对各区委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情况进行全面督促检查。市工商联领导利用参加督查机会,听取各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工作汇报,列出20余项需要具体落实的工作事项进行一一对照检查,明确指出各区工商联建设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当面要求区委重视区工商联工作,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并要求将整改情况报市委督查室,努力改善区工商联工作条件。各区委按照督查组的要求,对区工商联建设中存在的具体问题逐项加以解决。通过督查整改,一些区工商联的工作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领导班子得到了加强,人手得到了补充,办公条件得到了改善,参与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的机制不断健全。


第二,结合工作分工,形成整体合力。 “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工作是全工商联机关的大事,市工商联根据机关干部服务基层“四解四促”工作分工,明确每位驻会主席和处室负责人具体指导帮扶相关区和工作责任,定期上门到对口帮扶的区工商联,督促其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相关工作,帮助分析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与区委、区政府和区委统战部负责同志进行沟通,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


强化指导,做到四个“到位”


市级工商联承担着承上启下、具体指导的工作责任,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指导,细化措施,努力把“五好”创建工作各项工作抓到位。


一是加强学习交流,做到认识到位。为了理清思路,开拓视野,高标准地开展创建工作,我们分别组织各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前往全国“五好”示范县工商联--武进区工商联和海安县工商联学习取经,各区工商联也加强横向联系,及时交流创建工作。


二是建立工作机构,做到组织到位。2014年市工商联党组决定将“五好”创建工作纳入三年工作重点,成立了创建工作指导小组,总体谋划、协调推进全市“五好”区工商联创建工作。各区均成立了由区委分管领导或统战部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明确目标,深入开展创建工作。


三是明确目标要求,做到举措到位。提出了力争到2016年全市11个区工商联基本达到“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标准的目标。2014年以来,我们把“五好”区工商联创建工作列入全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季度例会重要议题,专题研究、部署、交流,先后两次召开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按照我市制定的五大类35项创建指标,对申报的区工商联进行逐项审核打分,初评达到95分以上的推荐其参加省联组织的检查验收,不达标者不予推荐。


四是努力拓展延伸,做到深化到位。我们注重将创建工作向基层商会延伸,不断深化和拓展创建成果。2015年以来,在全市镇街商会中大力推动“五有五好”商会创建,今年先后组织各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前往宁波市骆驼镇商会学习取经,召开了“五有五好”街镇商会建设现场推进会,力争培育更多“五有五好”优秀镇街商会。


聚焦成效,把握三个关键“点”


县级工商联是“五好”创建的主体,我们推动各区工商联围绕两个健康主题,以“五好”创建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一是围绕创建标准,突出工作重点。在领导班子方面,协调部分区将年轻有为、懂经济的干部调整到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岗位上来,配强了区工商联领导班子。在会员发展方面,针对有的区工商联会员基数不高情况,指导他们加大对团体会员的吸纳力度,有效地提升了会员基数。在商会建设方面,指导各区认真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加强对新生代企业家的选拔和培养,已有六个区先后成立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到2017年将在全市各区实现全覆盖。在作用发挥好方面,推动党委政府就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向工商联交任务、压担子,不少区明确由区工商联牵头,每年提交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报告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在工作保障好方面,加强和党委政府领导的沟通,不少区在人财物方面都得到充分保障,有的区还拿出专项经费,对工商联所属商会建设予以资金支持。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攻克工作难点。我们要求各区工商联以创建活动为契机,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努力攻克工作难点。一些区工商联被区政府授权归口管理本区范围内的经济类商会协会。有的区工商联参与政府经济决策,与政府职能部门共同起草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意见。


三是夯实工作基础,打造工作亮点。各区工商联努力丰富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手段,探索建立有效工作机制,打造特色工作品牌。有的区成立了服务会员企业的“五个中心”,贴心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有的区加强基层商会规范化建设,推进基层商会社团法人登记全覆盖。有的区结合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创新探索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学习模式。有的区成立专家指导团,帮助会员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