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民营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2017年06月26日23:4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傅春荣

“今年1-5月,广东省固定资产投资11097.27亿元,同比增长12.4%;民间投资6899.60亿元,增长1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额和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这三个主要指标,首次在5月份累计总量突破1万亿元大关”。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郭汉毅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份靓丽成绩单的背后,透露的是广东省委省政府近年来振兴实体经济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


“特别是今年,省委明确提出,振兴实体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抓实体经济,核心是抓制造业,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培育发展新产业,推动制造业加快迈向中高端水平。”郭汉毅告诉记者,省委省政府的明确号令,催生了全省各地一系列政策措施。


据悉,东莞实施重点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出台一批支持工业转型升级的支持政策,从2014年开始,每年安排2亿财政资金实施“机器换人”,推动企业实施2698个“机器换人”项目,相关项目拉动综合投资约386亿元,同时,实施“科技东莞”工程,重点推动制造业向集约化、智能化发展;佛山则将降成本作为扶持企业的重要突破口,2016年共为企业减负超280亿元,相当于全市财政总收入的六分之一,与此同时,制定《<中国制造2025>佛山行动方案》,工作目标分为2017年、2020年、2025年三个阶段,努力把佛山打造成中国制造业示范区,成为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中山联合部分智能制造企业建设“中山市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中山市智能产品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智能生产线改造和智能产品研发免费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和人才培训等一站式公共服务。


“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的背后,有一大批民营制造企业几十年来始终在默默地坚守。”郭汉毅表示,广东民间投资增速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民营工业企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年1-5月,全省规上民营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6225.75亿元,增长12.1%,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3个百分点。此外,高新技术企业也成为科技创新的“牛鼻子”,1-5月,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3.1%,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3个百分点,对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43.9%,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0个百分点。


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看到的是以深圳、广州为创新龙头的珠三角地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新兴领域的长足发展;也看到佛山正着力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已初见雏形;更看到以华为、美的、格力、比亚迪、格兰仕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制造业龙头企业,致力推进“世界科技+广东制造+全球市场”,正迈向世界技术前沿,屡屡与世界名企进行资本、技术、人才的对话,越来越多欧美企业里出现“广东股东”的喜人景象。


“我们希望帮助佛山成为中国机器人应用中心。”前不久,库卡集团CEO蒂尔·劳伊特等德国企业家在与佛山市相关领导会面时表达了共同的心声。去年,美的集团以310亿元收购德国库卡集团,成为提供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先企业。这是美的接连收购日本东芝家电业务、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以色列自动化高新企业高创后的又一项重大决策,成为世界瞩目的中国公司对外收购案例。继收购库卡后,美的又在奥地利成立研发和创新中心,加快整合世界一流的人才、技术等研发资源。值得一提的是,美的每年研发投入占到销售收入3.5%以上,近五年来累计投入近200亿,在全球建立11个研发中心;先后投入60亿元进行自动化改造、应用机器人近2200套;实施以智慧家居、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双智战略”。


在美的海外大显身手之际,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牵手”世界500强博世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也正式投入运营。接下来,双方将集中各自技术、管理与生产优势,加速电热水器领域发展。一汽大众等大型国有制造企业、本田零部件等知名外资制造企业,都竞相扎根佛山,与美的、碧桂园等本土企业同台共舞,共同创业创新创造,成为支撑广东制造业大省的“顶梁柱”。


“国际产业分工格局已经重塑,站在这个时代风口,如何服务广东民营制造业‘弯道超车’,是我们全省工商联系统必须用实际行动做出回答的一个重要课题。”郭汉毅表示,服务民营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是工商联经济服务的重中之重,必须围绕中心任务,常态化开展暖企行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积极为企业发展、企业家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把广东打造为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的价值高地。

 

(责任编辑:徐徜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