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互联网企业总部落户武汉光谷

2017年07月24日21:52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吴浩 周英

近日,摩拜、ofo、跟谁学、猿辅导、江民科技等8家互联网企业,宣布将在武汉光谷设立总部或“第二总部”,其中包括首家小米生态链企业慕声科技。据统计,8家总部级企业至少将创造逾万个就业岗位。


一口气签下8家当红互联网公司总部或“第二总部”,创造逾万就业岗位,在日趋激烈的城市竞争中,并不多见。这是武汉光谷“楚才回家”人才计划此次北京引智的成果。


如果说,光谷过去5年的“楚才回家”引智之路,瞄准的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乃至欧美的湖北籍人才,那么这一次北京“楚才回家”,光谷则释放出更大的“野心”:人我所欲也,企业亦我所欲也。


西安慕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耳部穿戴技术的互联网硬件公司,目前专为小米定制耳机。该公司创始人俞辰称,今年元月,小米召开CEO年会,雷军大力推荐武汉投资创业环境。5月底,又率小米生态链77家企业创始人实地考察武汉。6月底,小米“第二总部”落户光谷。小米的“磁极效应”,武汉在政策、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光谷的科技创新氛围,吸引了慕声来到光谷。


慕声科技设在光谷的“第二总部”以图像研发为主,另外还将筹建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该公司的落户,也为小米生态链产业进驻拉开了序幕。


摩拜、ofo也双双追加光谷砝码。摩拜单车副总裁李裕贤介绍,摩拜将在光谷设立全球共享服务中心,并于近期投入运营。他说,近年,以武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异军突起,相对于一线城市,武汉生活节奏、房价等对年轻人更具吸引力。人才、政策、市场加之城市后劲,是摩拜落户光谷的重要原因。


北京是ofo小黄车的总部所在地。“楚才回家”现场,ofo副总裁杨义研称,小黄车正在光谷建立华中数据中心和呼叫中心,并设立“第二总部”。


此前,ofo已与武汉盛隆电气集团合作,在武汉建立ofo华中研发制造基地,未来将不断增加武汉基地的全球采购量,推动“武汉造”小黄车向海外出口。


本次签约的8家互联网公司中,3家来自“互联网+教育”领域。东湖高新区“互联网+”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目前光谷已有颂大教育、云天下等一批“互联网+教育”企业,但与武汉深厚的科教资源相比,产业规模尚无法匹配,需要引进更多行业领军激发“鲶鱼效应”。


其中,跟谁学是全国最大的找好老师学习平台之一,“第二总部”落户光谷后,该平台未来3年预计可新增1000多个工作及实习实践岗位。尚德机构则为全国最大的职业教育机构之一,该公司将在光谷设立新总部,预计3年可新增3000多个工作及实习岗位。


猿辅导是国内领先的中小学生直播课程平台,提供小学英语、奥数和初中高中全学科课程。“第二总部”落户后,未来3年可新增2000多个工作及实习岗位,规模将超过北京总部。


即将在光谷设立新总部的江民科技,是中国最早做杀毒软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将令光谷网络安全产业如虎添翼;著名动画影视制作企业东方梦幻,也将与全球顶级影视特效制作团队维塔工作室深度合作,在武汉设立数字特效影视研发基地,共同进行著名网络小说《鬼吹灯》之《黄金蜘蛛城》系列CG合成电影的制作。


据武汉市商务局副巡视员郑刚介绍,截至目前,武汉已引进246家世界500强企业,正大力发展新经济和新民营经济。近两年,斗鱼直播、卷皮网等本土企业的崛起,优步、摩拜、ofo等优质企业的落户,让本地大学生明显放慢了“东南飞”的步伐。而小米“第二总部”的落户,更是让武汉具备了争夺一线人才的筹码和底气。

 

(责任编辑:徐徜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