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本科层次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落地贵州

2017年09月15日21:18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管弦 兴云

日前,全国首个本科层次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正式在贵州理工大学揭牌成立并举行了2017年新生开学典礼。此举标志着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教育资源共享,产学联动的大数据学院正式进入人才培养阶段。

 

据悉,贵理工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由贵州理工学院、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及其教育合作伙伴慧科集团联合共建,开设了本科学制的网络工程(云计算)、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个支撑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核心专业,首届录取近300名本科新生。在运营方面,由大数据学院理事会、保障学院进行;在师资方面,由企业级实战经验丰富并通过培养考核认证的企业师资与高校师资共同组成师资队伍实施教学;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则由来自大数据领域的行业领军企业技术专家、高校专家及学科带头人组成专家委员会进行规划和指导。

 

此外,由三方共建的智慧教学信息化云平台将为学生提供优质在线课程资源、教学直播平台、在线MOOC教学系统、在线云计算/大数据实训平台等智慧学习生态设施与资源,辐射全校甚至全省相关专业师生的学习与实践,助力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所需的核心人才队伍的建设。此外,学院将打造大数据创新人才实训基地(联合实验室),嵌入企业场景学习空间、云计算/大数据项目实训资源和工程案例等,助力学生产业应用能力的提升。

 

“作为全国首家由高校与阿里巴巴建设的大数据人才培养学院,学院采取3+1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对学生的工程运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实现理论学习与行业运用的深度融合。”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曾羽表示,学院将以创新思想、服务社会的理念,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共性技术的需求,坚持产学研创校企合作办学思路,与阿里巴巴共同培养大数据领域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阿里巴巴将依托于学校和合作伙伴,把企业的专业、技术、专家团队、师资力量和最佳的企业实践投入到学院教学中,共同打造好贵理工大数据专业。”阿里云副总裁杨名表示,该学院是阿里巴巴与贵州高校合作的第一家大数据学院,是践行贵州大数据发展的重要理念,也是政府、企业、学校联合办学模式的探索和产学研教学相结合的实践,希望这种办学模式能够持久的发展下去,同时能够向其他院校传递经验。

 

“这些学生通过4年时间的学习后,如果有愿意继续深造的让他们继续深造。如果符合阿里巴巴招聘标准,将会优先招聘学院的毕业学生到阿里巴巴工作。”对于该院校大数据专业的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和发展,杨名充满了信心,他说,“在贵州当地有很多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发展,这些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都是非常旺盛,未来阿里云等企业也需要更多的大数据专业人才。”

 

“慧科会将企业过去的办学经验落地、聚集在贵州,为贵州大数据战略发展贡献力量。”岳喜伟慧科集团共同创始人、CEO岳喜伟说,慧科长期致力于高等教育领域的教育模式创新与产教深度融合,目前以慧科为纽带的校企合作教育创新模式已服务全国1500多所高校,为配合国家前沿产业发展培养了大量硕本专各个层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此次三方合作,慧科将继续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中的纽带优势,发力产学深度融合,为持续服务区域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据悉,阿里云此前已推出与全国近200所高校合作的阿里云大学合作计划AUCP(Alibaba Cloud University Cooperation Program)及大数据人才认证计划,致力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蒋元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