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加密技术护航档案信息安全

2018年05月30日09:22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管弦 兴云

近大半年时间来,新西南贵州商会会长周七云一直往返于贵州和新西南之间。问其原因,周七云说,是为她旗下的贵州梵瀚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参加2018数博会的事情做准备。她希望通过数博会的举办,对贵州大数据和大数据产业发展进行了学习和了解,为公司制定未来发展战略、战术时提供一些借鉴。同时,借助数博会这个平台,宣传展现企业的发展和成果,扩大企业影响力。


当前,随着信息化飞速发展,个人档案信息泄露事件时有发生,各类档案信息在形成、处理、传输、存储和利用的各个阶段都面临安全风险。如何确保档案在开放利用时能够保持其真实性和完整性?带着疑问,5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3号展馆的贵州梵瀚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希望在这家从事研发智能档案馆建设、数据挖掘、档案数字化加工等项目公司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

 

“区块链+档案管理非常安全,档案信息只可以增加不可修改,这就防止了恶意篡改的事情发生。”该公司CEO谭鹏凯表示,基于档案在开放利用时的安全性问题,公司结合区块链满足档案数据安全管理和开放利用场景的特性,建立了区块链档案管理系统,对档案的生成、修改、转移、保存等管理工作实现全方位的安全提升,确保数据来源不可篡改,有效减小数据泄露的调查难度,在特定的场景下可以替代现有的档案管理模式。该系统有望在今年推出。

 

该公司的区块链档案管理系统可以解决档案数字化过程中的管理问题和开放利用的安全问题。极大的提升数字档案的安全性、管理的便捷性和证据的有效性,为档案的开放和利用提供技术基础。原始数据亦能记录上链、不可篡改,如文件审批流程,可完全无纸化完成。可以广泛的应用于教育部门、学校、法院、银行和人事部门等。

 

“过程是可追溯的,每一步的过程都记录着,追查的时候是有痕迹的,可以实时监察。”谭鹏凯表示,在档案原始数据层面可以实现可追溯,从而降低办公室成本和数据转移成本。此外,该公司的智能档案馆采用RFID 标签以及物联网管理模式,使档案馆的管理做到无人化、标准化、智能化,可以实现档案从归档、入库、盘点、查询、调阅等全流程智能化操控。

 

(责任编辑:蒋元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