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纳仕:上海欲实现建全球金融中心宏伟目标 人才发展至关重要

2018年06月27日09:33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文雪梅

招聘专家瀚纳仕称,如果上海要实现长期以来的宏伟目标——成为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投资培养和留住金融人才便会是上海金融机构的一项重要任务。

 

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第40年,政府官员和金融监管机构都在关注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这也是今年“陆家嘴论坛”的主题。“陆家嘴论坛”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几个重要的国家级金融机构组织举办的年度对话平台。

 

在论坛开幕前的几周里,上海市政府支持了几项强调培养和留住金融人才的必要性的举措。其中包括举办了的首届“中国金融人才浦东高峰论坛”,以及一项由19家金融机构和企业联合发布的旨在将上海金融中心陆家嘴打造成首个金融人才基站的公告。

 

“自10年前在上海开设在中国的第一个办事处以来,瀚纳仕始终坚定而积极地支持上海‘建成领先的金融中心’这一宏伟目标。瀚纳仕看好政府最近为鼓励金融机构实施更好的金融人才和发展政策所推出的举措。”瀚纳仕大中华区执行总监兰熙蒙(Simon Lance)表示。

 

《2018年瀚纳仕亚洲薪酬指南》显示,2017年中国大陆商业银行部门的招聘活动较往年更为活跃,预计这种活跃度将在2018年进一步提升。亚洲各大银行正在参与持续的大规模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中国大陆将稳步改革并进一步开放其金融部门,这些趋势将推高市场对各类人才的需求。

在企业银行业务领域,贸易融资经理、全球市场销售、安保/服务/托管和运营岗位的候选人非常受欢迎。合资质的候选人有望获得超过40%的加薪以及全面的薪酬计划,如储蓄计划、补充养老金计划、弹性工作时间和股权。

 

自2006年中国大陆向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零售业务以来,许多外国机构纷纷在上海设立大陆总部,上海也逐渐在亚太地区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战略作用。这使得上海员工与香港或新加坡员工的年薪总额差距变小,尤其是对于投行前台部门。但是,由于上海的个人所得税较高,上海与其他地区同样岗位之间的年净收入仍存在显着差异。

 

瀚纳仕还看到,2017年,在取消了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大陆的持股比例限制之后,市场对于拥有A股资本市场经验的高级投资银行家的需求也很大。几家外资银行与中国机构组建了证券合资公司。同时,QFII和RQFII客户的资产管理和托管服务正在蓬勃发展,托管银行正在为其管理和后勤职位招聘人员。

 

“上海作为全球金融中心,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加上中国正在进行金融改革,金融机构若要充分利用这些趋势带来的商业机会,就得加强对人力资源部门的支持力度,以加速人才培养,这有助于留住人才,尤其是紧缺的人才。”瀚纳仕大中华区执行总监兰熙蒙(Simon Lance)说道。

 

瀚纳仕预计,由于组织内部的结构性改革日益增加,企业对拥有员工关系和组织发展技能的人才的需求将会增长。与此同时,招聘方面的人才将持续走俏,尤其是在银行和金融服务领域具有猎头经验的候选人。顶级外资银行可以为拥有超过10年猎头经验的高级招聘经理提供约80万人民币的年薪。

 

本地求职者在蓬勃发展的金融人才市场中占据优势。外国金融机构的招聘越来越本地化,因为他们理想的候选人需要熟悉中国大陆市场的客户和当地法规。

 

从长远来看,金融人才管道的开发不仅要关注中高级职位,还需要招聘和培养初级人才,为上海的金融机构在国际金融系统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好准备。银行和金融机构对关系经理和销售前端职位以及KYC和贸易/现金业务类职位的初级人才需求最大。

 

(责任编辑 文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