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民企500强上榜“门槛”突破百亿??

2016年08月17日22:27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仁平

    网站广告1-02-02.jpg

    中华工商网17日讯:记者从全国工商联经济部获悉,即将发布的“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上榜“门槛”进一步提高。 

  
    往年的数据显示,“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2015年为95.09亿元,2014年为91.22亿元,2013年为77.72亿元,2012年为65.68亿元。  


    “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入围“门槛”,2015年为45.53亿元,2014年为45.94亿元,2013年为43.45亿元,2012年为41.16亿元。  

 

    “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入围“门槛”,2015年为116.88亿元,2014年为102.06亿元,2013年为85.70亿元,2012年为67.27亿元。  


    而细心的观察者认为,对比三大榜单“门槛”的变化,还清晰地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路线图。其中,制造业门槛出现过不增反降,服务业门槛保持增长,背后的原因是一些现代服务业从制造业中分离,逐渐做强做大,开始反映出大中型民营企业的产业结构在进一步优化。  


    据记者了解,2016年从年初至7月上旬,全国工商联经济部组织开展了2015年度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这是经济部第18次开展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评选,正是基于上述民营企业调研。

   
    据调研组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入围“门槛”的提档,不仅是体现在对营收总额、资产总额、利润总额等等这些财务状况的要求的苛刻上,事实上,“门槛”的提高更是贯穿于整个调研过程。

 

    比如,今年在针对2015年企业发展和管理情况的调研中,对调研内容进行了调整,将原“尊法、守法、用法”等项调研内容合并到企业治理部分。这直接使得守法经营相关问题成为对企业的常规化考核。 

 

    再比如,为响应“万企帮万村”活动,了解上规模民营企业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相关情况,调研新增了企业参与社会捐赠、参与精准扶贫的相关问题。


    “结合‘中国制造2025’中智能制造的相关要求,在‘企业创新发展情况’中新增了企业两化融合发展的选题。”调研组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些新增加的“规则”设置,实际上都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记者了解,在程序上为了继续规范企业填报材料的准确性和真实性,今年在开展2015年度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中,全国工商联经济部作为此项调查的组织实施者,特别提高了对企业填报数据的审核要求,据悉,企业财务报表提供比例超过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