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了茅台,不能再错过行业龙头概念股”

2017年05月03日07:54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蒋元锐

 timg (1).jpg

 

4月欧股和美股相继走强,而A股却经历“倒春寒”,股指重新跌回1月水平。投资者对于资金面以及企业本身盈利难改善的担忧是制约股指走势的关键因素。

 

从历史数据统计来看,A5月走势并不悲观。伴随着次新股行情再次启动,前期超跌周期股预计会迎来小反弹,投资者可短线参与。不可忽视的是,企业盈利增速“见顶”,利率中枢上行,年初以来推动市场上行的两大驱动力有所减弱,投资者必须正视中期风险,借势调仓,备战下半年。

 

A股市场的投资逻辑正在发生变化。曾经流行的概念题材炒作,正逐渐市场抛弃。壳资源、ST、概念股,种种风云变幻正在发生改变。

timg (3).jpg

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表示,二季度调整压力较大,已经适当降低仓位。对市场中存在的“国家队维稳下市场不可能大跌,可以放手干”等激进想法,比较警惕与担心。

在吴伟志看来,4月指数下跌幅度虽然不算大,但在微观层面,不少普通投资者却出现明显亏损,市场结构分化进一步加剧。眼下,市场上有两类股票走势“抢眼”——一种是股价不断创出新高的“漂亮50”和股价不断下行的“要命3000”。不少个人投资者被困在“要命3000”中,眼睁睁看着手中股票亏钱。

 

“内部政策环境上,5月份金融监管收紧,去杠杆、防风险力度加大,央行与银监会采取一系列监管新举措推动‘缩表’。在此背景下,市场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不为外界诱惑所动、专注于主业的上市公司,正受到优秀投资经理的青睐。” 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理财规划师刘万玉对中华工商网记者说道,“我们能够感到市场的变化,目前的一个共识是,市场风格正向价值投资回归。”
 
“如果个人精力有限,不妨以投资基金为主,沪深300指数基金就是不错的投资逻辑。”刘万玉将自己的投资心得介绍给投资者。
 
刘万玉认为,目前市场中大多数人的资产配置主要仍以哑铃型为主,科学的资产配置仍是目前稀缺的投资逻辑。
 
“股票、基金、债券、养老准备金、自用住宅、教育基金、银行存款、人寿保险,将资产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才能事半功倍。”刘万玉介绍道。
 
刘万玉解释道,没有一项完美的投资,但有完美的投资组合。
 
那些曾经被遗忘的低估值蓝筹与专注于主业的A股公司,正受到投资者越来越多的关注。在一个价值回归的时期,当前投资既变得简单,也变得困难。
 
“错过了茅台,不能再错过行业的龙头领先概念。低价的蓝筹或许是投资机会,然而短期内,低价的蓝筹是否能打赢翻身战自带不确定基因,相反,有品质的上市公司将成为大众投资的重要考量因素。”刘万玉谈道,“投资者可以选择自身所处行业的龙头股,只有了解行业的内在逻辑才能找到优秀企业。”
 
茅台已经成为大家茶余饭的价值投资的榜样,茅台的股价无疑已经成为价值投资的楷模。
 
市场目前仍旧缺乏流入资金,存量资金之间的抗衡和博弈,投资者更是需要更多的理性和沉稳。而这样的市场会让那些不负责任的企业难以立足。当A股市场从之前毫无理性的追捧互联网、游戏、影视、VR概念中抽离后,许多上市公司的股价在经历一年半的调整后仍未有起色。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部联席总监钱启敏表示,5月首个交易日A股并未能迎来开门红,整个市场呈现防御态势。4月这一轮下跌200多点,盘中一度跌破3100点,这波调整已经基本结束,但同时要看到反弹力度较弱,资金参与度不够。展望5月,市场仍处于存量资金博弈格局,银证转账并没有明显增加,IPO依然常态化,市场不具备水涨船高的基础。
 
在现在的A股市场中,许多上市公司为炒作股价而发起并购、重组及借壳等行为,但这种密集的资本运作最终导致稀缺性降低。
 
刘万玉建议再基金的配置投资中,他进一步解释道,在投资的具体操作上不能太过激进,如果时间精力有限的情况下,跟着好的指数基金往往能事半功倍。
 
在投资仓位比重的分析上,他讲到自己的经验,可以以定投为主,仓位则需灵活控制,以便“进可攻退可守”。
 
而相比于目前市场热门的网贷平台投资,刘万玉表示,目前网贷平台主要以借贷的效率取胜,“它通过大数据给贷款额度,然而以目前的研究来看,数据尚不足以支撑个人的信用数据。”刘万玉认为,它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针对于市场中发展良好的网贷平台,刘万玉仍表示,理财规模在一定量级内可以实现,而超过一定比重,大规模的理财逻辑并不能在网贷市场中得以体现,网贷的实用性不敌有效的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 蒋元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