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四成有接班意愿 中国民企陷传承困局?

2017年05月04日23:05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黄涛

 191954日,青年朋友肩挑重担,振臂高呼,呐喊出“五四精神”。如今,年轻人已经不用为了生存而振臂呼喊,他们的战场变得更广阔,那些衔着金钥匙长大的家族企业二代年轻人,他们又将面临什么更复杂的挑战呢?

 

 201006021443449449.jpg

 

近七成民企寻找接班人

 最近,多家知名民企纷纷爆出高管层开始换代接班的消息。

 

上个月,力帆股份发布的公告就显示出这样的信息:力帆创始人、现任董事长尹明善打算选择职业经理人接班的模式,原因在于子女似乎无意接手企业。根据力帆股份本周发布的公告显示,在本届董事会于今年728日届满后,现任副董事长陈卫将被提名为董事长候选人,若当选则将接任尹明善担任董事长。陈卫是尹明善两年前挖进力帆的高管,目前是力帆的副董事长,并非尹明善的自家人。

 

326日晚间,福耀玻璃再度发布人事变动公告,宣布聘任叶舒为新任总经理,今年45岁的叶舒是福耀玻璃现任董事长曹德旺的女婿,令人意外的是曹德旺没有将总经理一职交给自己的长子——曹晖。之前曹晖曾经出任过一段福耀玻璃总经理的职务,但在2015年又卸下了这一职务。此后,虽然曹晖还担任着福耀玻璃副董事长的职务,但当时只出任了非执行董事,对公司本身的参与并不太多。

 

去年末,美邦服饰的董事长周成建在微博上称:“我相信,浙商精神必定会薪火相传,我们的下一代一定会比我们做得更好!”这一不同寻常的声音立即引发外界关注。果然,当晚美邦服饰就发布公告,宣布创始人周成建退休,他30岁的女儿胡佳佳接任公司董事长、总裁职务。

 

同时,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在第十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说:“我问过我儿子,他不愿意过我这种生活,这是年轻人自己的选择。我们公司职业经理人也有很多,可能交给职业经理人更好,万达五个重点产业的CEO都有可能成为未来万达的接班人。”

 

还有,新城控股集团原总裁王晓松,这位顶着“85后总裁”与“董事长之子”光环的地产二代此前递交一封名为《不忘初心,同心同在》的辞职信,暂停渐渐步入正轨的接班计划。

 

2017年初出席浙商总会活动时,作为会长的马云就提醒家族企业:要早关注家族的二代接班,早接班、早做准备总比后面做好,尤其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人才体系的培养更是当务之急。

 

相关研究显示,从现在开始未来十年内,中国民营企业将迎来一轮全国范围内的“大换班”。据浙商研究会调查,目前浙江全省超过八成的家族企业正面临着交接班问题。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2872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1970年之前出生的达到2390人,占比高达83%。其中60后有1692人,占比达58.93%50后有591人,占比为20.59%70后有417人,占比14.52%

 

“新财富500富人榜”的数据显示,中国50岁以上民营企业家占比为67%,这意味着近七成的中国家族须寻找接班人。

 

 微信图片_20170504231532.jpg

 

90后已开始接班

有分析指出,尽管职业经理人接班模式在国内已有雏形,但选择自家人接班企业的第一代企业家仍然是主流,毕竟对于第一代创业者而言,自己的企业就像自己的孩子,终究还是不舍得为外人抱走,因而这成为中国民企接班换代的最典型也是最常见的模式。

 

据公开报道显示,2015年,A股上市公司中的民营企业,有近200家企业已经完成了“二代接班”。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1980年后出生的董事长数量明显少于总经理,前者只有64人,而后者有103人。这64人中,有17人出生于1985-1989年之间,还有一位90后,即2016年接班的申科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何建南。181985年后出生的董事长,全部来自民营企业。2016年接班的壹桥股份董事长刘晓庆,出生于1987年,成了最年轻的女董事长。这些被视为是“小孩”的80后、90后,已经开始掌舵资产规模以亿元为单位计算的上市公司。

 

中华工商网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发现,二代接班人新希望的刘畅、娃哈哈的宗馥莉、碧桂园的杨惠妍、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之子王夫、鲁泰集团原实控人刘石祯孙子刘德铭、老板电器之子任富佳、天士力集团之子闫凯境、新凤祥集团之子刘志光、华仁再生能源之子洪碧波、正大制药之女谢其润、立白集团之女陈丹霞、中光防雷公司董事长王德言之女王雪颖等,他们均担负着接手父辈事业后,领导企业进行转型升级的使命。

 

另外,去年年底,杭州市企业家联谊会发布的《杭州市新生代企业家发展现状报告:年轻一代崛起的新动力》调查报告显示:在杭州,多数二代的接班意愿较为明显,有70%左右的“二代”选择接班或在父辈的基础上再创业。

 

中华工商网记者从权威渠道获取的河北省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思想状况调研报告显示,60%的二代企业家愿意接受传承,其中大部分即使接受了传承,也同时着力创办的自己的企业。

 

 6942daa35378bf311ce6d28e8c8713e5.jpg

 

传承是难题更是机遇

 不过,还有相当数量的年轻二代不愿接班,有的是接班了,但烦恼也随之而来。

 

《北京青年报》以标题“中国300万民企的困局:‘富一代’难找二代接班人”来描述当前中国家族企业二代接班现状。

 

《中国家族企业传承报告》数据显示,明确表示愿意接班的二代仅占调查样本的40%,而有15%的二代明确表示不愿意接班,另有45%的二代对于接班的态度尚不明确。

 

有分析称,现在民营企业接班存在五类现象:一是正在进行或已经完成接班;二是二代兴趣爱好不在父辈事业中,不想接班;三是二代想接班,但由于学历、专业等原因接不了班;四是父辈不愿意轻易让出位置;五是二代尚未给自己明确的定位。

 

河北省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思想状况调研报告显示:接受传承和不接受传承的企业家都表示,主要是不熟悉父辈关系网络和难以处理代际关系的制约再加上缺少行业经验及对宏观政策及宏观环境把握不足,二代企业家接班压力较大。

 

财经学者吴晓波曾指出,如今的二代大多有海外留学的经历,他们对待人生、事业和财富的态度,与父辈截然不同。如果父辈们当年创业是为了温饱,那么二代经商则出于兴趣。前者的心态是卧薪尝胆、咬牙切齿,后者则是能进则进、享受过程。而一个更现实的情况是,很多一代创业者的企业如今的经营形势并不乐观甚至出现了困局,很多属于即将淘汰的落后产能,“那么年轻的子辈涉足其中,无异于小白兔闯进黑森林。”吴晓波这样比喻。

 

有分析指出,二代传承是难题,更是机遇。对中国第二代企业家的培养来说是机遇,二代顺利交接的关键,在于二代对第一代事业和思想的深刻理解,理解了第一代,也就理解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相当一部分历史,才能在这个基础上发挥他们的新知识和创造力。

 

不少研究人士建议,要把这些衔着金钥匙出生的“富二代”打造成具有创业创新精神与能力的“创二代”、转型升级的主力军,把这一被民营企业称作“生死坎”的交接班期变成转变企业发展方式的机遇期。

 

笔者的话:青年人,无论在任何时代,都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脊梁,承担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回望历史,我们发现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特色鲜明的青年人群体,比如曾经的革命青年、知识青年、文学青年,如今,创二代这个群体也不例外。

 

目前,中国家族企业基本上还掌握在第一代手中,传承问题是全新的问题。问题总要解决,新旧交替是自然规律,谁也无法阻挡,这么大体量的民营家族企业不可能一直是老人执掌。关于传承,一代企业家们至少应想清楚这几个问题:传给谁,传什么,怎么传。

 

与“泥腿子上岸”的一代企业家不同,“民企二代”文化知识水平更高、视野更开阔,其中不少还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对于企业创新发展,营商环境、政商关系有着不同的理解和期待。

 

他们是否顺利交接班,不但影响自身企业可持续发展,而且会影响区域经济的稳定,甚至会影响民族工业的传承与发展。二代传承,理应长江后浪推前浪,有顺利传承,才有积累,才有创新和进步,才有中国民营企业的嬗变。我们相信中国的“创二代”们一定能顺利拿过交接棒,带领企业持续发展、不断超越、勇立时代潮头。

 

(责任编辑 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