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中国品牌日”背后的故事

2017年05月10日16:54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黄涛

 

今天,是首个“中国品牌日”,先从一则故事讲起,多年前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曾将吉利汽车生产的第一辆中级轿车远景和一汽丰田的花冠摆在一起比较,李书福当时得出一个结论:一辆花冠之所以能买两辆远景,关键不在于吉利的产品和技术,而是吉利的品牌不值钱。


这则小故事告诉我们一个大道理:品牌的力量。
1.webp.jpg

短板

从全球来看,一个国家拥有多少世界知名品牌,代表着一个国家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对标美国,从世界品牌实验室编制的2016年度“世界品牌500强”榜单来看,其中美国占据500强中的227席;中国只有36个品牌入选,入选数在“世界品牌500强”中占比不到一成,只占美国的1/6。不仅如此,还排在英国、法国、日本的后面。


在500家入围的企业中,以2016年的数据为例,500家入围企业的平均年龄高达93.71岁,百岁以上的企业更是多达206个,而中国只有3家企业跨越百年,分别是茅台、青岛啤酒、中国银行。
2.webp.jpg

客观来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仍只是一个“品牌弱国”。


国家高层也认识到这一点,在今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发表主旨演讲,提到了我国品牌发展的窘境:实体经济工业产品中,有220多种产品的产量排名世界第一,但我国自有品牌排名世界前一百的,只有华为一个。
 

有业内人士指出,相对于13亿人口的大国、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来看,还是不相匹配的,中国品牌显然还处于“第三世界”,中国自主品牌出口比重也还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品牌,看起来很虚,其实一点都不。


有组数据可以佐证:
据国际品牌专业机构INTERBRAND统计,发达国家知名品牌对GDP贡献率达到66%。
 

知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指出,品牌是国家形象的名片。


李光斗认为,美国以苹果、IBM等树立了科技强国的国家形象,德国以奔驰、宝马等树立了制造强国的国家形象,日本以丰田汽车和松下电器等树立了机械强国的形象。


“品牌助力国家形象,国家也是品牌的背书。”李光斗认为,美日德生产的产品相对于其他品牌欠发展国家生产的产品,在产品价格和竞争力方面会获得更多优势。同时品牌形象也包括了国家文化的传达,例如日本制造代表了认真负责,德国制造代表了严谨可靠。


有统计显示,全球20%的强势品牌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


崛起


根据国际经验,一个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时,就开始进入品牌消费时代。据官方数据,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8000美元,品牌消费已经成为居民消费的主流。


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点,国务院顶层设计首次提出将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这个原本普通的日子就不在普通了,它意味着中国企业品牌的发展迎来了“夏天”。用官方的话说,设立“中国品牌日”的意义在于是鼓励企业占领世界品牌的制高点,推动“中国品牌”走向全球!



事实上,中国的企业已经意识到品牌建设的重要性,也正在寻找崛起之路。如今,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新闻:“华为手机在海外让老外们排着队买,火爆程度让国人熬夜排队等的iphone都汗颜”;“华为设备救人性命:在2013年,肯尼亚的一位研究人员使用的华为平板电脑帮他挡住了一枚子弹”等。中国产品正在扭转以往“价低质次”的形象。


“TCL在海外收入已经超过公司总收入的40%。”TCL董事长李东生在2016中国民企500强发布会上接受中华工商网记者采访时称,将继续扩大海外投资,扩大TCL品牌影响力。


不仅如此,全球消费者日益将目光投向中国,寻找最新的产品和品牌。根据全球最大传播集团WPP联手谷歌发布了首期“BrandZ中国出海品牌30强”排行榜及报告,个人电脑和移动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导者联想以1682的品牌力得分一马当先,成为最强大的中国出海品牌。紧随其后的是,消费电子类别的创新国际品牌华为(1256)以及电子商务市场巨头阿里巴巴(1047)。消费电子品牌占排行榜品牌力总分的40%,在前5名中占据主导地位——联想、华为、小米分列第一、第二和第五,这体现了中国消费电子品牌在海外的实力。


最近有调查显示,人们对于国产品牌的好感度正在嗖嗖地往上窜,高达75.27%的受访者认为近年来国产品牌整体实力有提升。


转变


拥有国际品牌的数量和质量,体现了一国的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对于中国来说,“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是一个绕不过的话题。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认为,这“三个转变”要完成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刘平均分析,过去一直强调速度,现在要强调质量,质量出效益。这就要求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同时也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的总体水平。当前我国产品质量合格率是90.3%,而中等发达国家的总体质量水平是95%以上,发达国家的质量总体水平是98%以上,你看看这个差距,5%就是不小的差距,现在我们是90.3%,要想提升到95%,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国家设立“中国品牌日”并不意味着是对自主品牌一味地、毫无底线地保护。2016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就明确指出,要优化政策法规环境、建立更加严格的市场监督体系。


“完善标准体系,提高计量能力、检验检测能力、认证认可服务能力、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能力,不断夯实质量技术基础。”


“研究提高违反产品质量法、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等犯罪行为的量刑标准,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对相关企业责任人依法实行市场禁入。”


有分析认为,对于这些那些自身实力过硬的自主品牌,设立“中国品牌日”是对其全面保护,并加强,而对于那些技术实力始终无法突破、产品质量低劣、产能严重过剩的自主品牌,设立“中国品牌日”也是一种加速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重要手段。


有评论指出,中国品牌日的诞生,必将开启一段新的历史,我们的子孙不再依赖洋品牌奶粉,我们的大妈不在远渡重洋买马桶盖。
 

(责任编辑:蒋元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