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石油装备企业如何借势“一带一路”

2017年05月12日14:52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王呈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北京喜迎来自相关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政要、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合作氛围空前热烈。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山东科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分部的接待工作,如今也正在超高负荷运转,作为“一带一路”石油装备研制与油田工程服务的排头兵,他们公司自营酒店已经满员,公司员工加班加点,业务领导也是“连轴转”。

 

据山东科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夏同民介绍,他们不仅仅要为数天后开启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做好充分准备,同期北京举行高规格国际会议中,由于有“一带一路”沿线合作国家的重要人士参与,公司也需要参与其中。

 

1.jpg

山东科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夏同民



谈起“一带一路”倡议从提出到落实的这3年,夏同民感同身受,并在百忙之中,接受了中华工商网记者的专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早在2004年,我就随山东科瑞集团走向世界、投身“一带一路”;整个集团公司的发展路径,无论是向西,还是向南,也恰恰与当前丝绸之路的通道、航线基本一致。


我们第一站就是从新疆出发,去了哈萨克斯坦,之后就是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然后继续向西到土耳其等国,基本就是丝绸之路的路线。

 

2.jpg

 公司走出去的第一个项目,位于广袤的哈萨克斯坦


2006
年以后,我们又继续南下,奔赴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印度、巴基斯坦,然后继续向西,来到非洲,最后到达欧洲,正好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吻合,而且我们的产品确确实实是坐着船去的。


有的“路线图”走得比较顺利,比如南亚地区。


由于距离较近、交流简单,当地石油装备和开发领域又非常落后,通过沟通交流,公司为当地提供了最好技术支持、最大的产品优惠、最多的人才培养以及最好的融资方案,建立起十多年的深厚友谊。其中,钻机、压缩机尤其是海上井口等装备深受欢迎,被列入东南亚多个国家列入需求产品目录,天然气开发、天然气炼化、石油装置改造,也受到了当地国最大程度的认可。


有的地区工作开展的颇为艰辛,比如非洲市场的组织运作。


受当地自然条件、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方面的制约,整个公司付出了比其他国家和地区更多、更大的精力,也取得了不菲的业绩。我们大概在12个非洲国家有办事处,我们一手拿着先进技术设备,一手拿着资金,同时与当地国家的石油公司长期签订人才培训协议。


最终,我们在非洲的客户、工人,都会说几句带山东味道的汉语。他们经常给我们竖起大拇指,说中国的产品好,中国的人好。

 

1111_meitu_2.jpg


山东科瑞集团“走出去”的步伐,还抵达了老牌油气公司盘踞的欧洲以及长期受欧美影响的中东地区。


欧洲,是世界文明的发源地,如何进入欧洲市场,是我们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东南亚非洲资源、资金、技术、人才都非常缺乏,欧洲则不然,技术先进、人才高端,产品世界一流。如何满足他们的需求,是对我们更大的考验,必须创新研发、把握知识产权、开发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还是一名石油工人,当时的很多石油装备产品就来自罗马尼亚等欧洲国家,大家都认为,欧洲是“高大上”的区域。


世界经济危机为山东科瑞集团创造了机会,受经济放缓或不景气的影响,欧洲多国陷入资金匮乏阶段,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山东科瑞集团以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信保等大型金融机构作为后盾,带着有自主产权、核心竞争力的产品进入了欧洲,并在油气炼化等领域开展改造扩建,解了欧洲企业的燃眉之急。


我们的钻机产品出口到了罗马尼亚等国,石油工程、油服工程集团进入整个欧洲,为他们做技术服务,我感觉到非常欣慰,每年数亿美元的订单,我感到非常欣慰。


中东地区则汇集了世界最大的石油储量国,尽管当地气候条件恶劣,经常40-50度的高温高热,还伴随着沙尘暴,但受欧美地区的影响,这些地方的技术、石油工业也大多来自欧美。


由于近几年油价暴跌之后,为了更好地获取产品利润、达到更好的效益,中东地区的企业终于开始从高大贵的产品,改为采用价廉物美的产品。


由于我们的产品都符合API(美国石油协会)的标准,他们多次来公司对我们的工厂、操作人员、生产技术标准进行全方面的考察,还请第三方进行监督验收,最终都达到了他们的要求,也为公司争取了每年数亿美元的业绩。

 

999_meitu_1.jpg


把客户带到中国,是我至今还保留的交流习惯之一。


我刚去哥伦比亚的时候,他们惊吓于我居然穿的是皮鞋而不是当地报道中的布鞋;去这里之前,我老婆还让我小心点,以为有游击队,结果去了才发现只有蓝天白云。所以很多时候,由于我们相隔遥远,互不了解,不走一走、看一看,不坐一坐中国高铁、了解北京的文化、看看上海的繁华、亲身体验科瑞东营工厂的流水线,就不能真切感受到中国的发展速度和大国胸怀。


这些年,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一带一路”的好政策,成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这次的高峰论坛还邀请了智力、阿根廷等南美洲国家的总统,说明一带一路是与经济全球化一致的,我们在南美多个国家也建有分公司和办事处,业绩连连攀升。


此外,为了更多更好地满足现代国际贸易交流的新模式,山东科瑞集团还打造了基于全球销售网络的油气领域跨境电商平台、油气领域闲置设备租赁销售平台。


譬如,我们在中国东营建立了保税区仓库、打造了海关商检一体化的旱码头,还在世界各地建立了不同的仓库,快捷地为客户提供服务,并让设备租赁者在国际油价缓慢回升过程中,能够利用非常低的成本创造利润,同时盘活过去几年由于石油价格暴跌而闲置的存量石油装备。


根据“一带一路”的方针框架,我们也不单单销售设备,而是通过与卡尔加里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以及东营教育学院联合办学,输出优质服务。


我们不仅培训沿线国家企业的高层、中层,培训他们的一线技术员工,还为中国技术人才输出中东、澳洲、非洲等地区提供外包服务,包教、包会、包工作,这一举动也受到了相关部委和协会的支持。


摊开世界地图,如今让我最为关注的,还是正在建设的瓜达尔港。


瓜达尔港是巴基斯坦曾经的一个小渔村,在一带一路枢纽项目中巴经济走廊中,它是最南端的起点。以后我们从中东的油气都可以通过瓜达尔港进入中国,不仅距离减少了2/3以上,还避免了马六甲海峡的不确定因素,具备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 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