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发表中国倡议,民企大佬有话说!

2017年05月15日11:54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张文燕

 微信图片_20170515115040.jpg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论坛主题,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共商大计、共绘蓝图,携手构筑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

  

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

 

习主席在演讲中将丝路精神核心概括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并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他说,“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过去四年里,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习主席表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中国承诺要同有关国家的铁路部门签署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同时,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

 

这表示了中国继续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的决心。作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参与者,很多民营企业家和代表到现场聆听了主旨演讲。

 

据中华工商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来参加会议的大佬有: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香港经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经纬,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潘刚,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等。

 

作为与会代表的他们,又有什么感受和新的想法?

 

周海江(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

五个“之路”给民企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2.jpg

 

“习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体现了我们的大国胸怀、大国气度,大国风范,体现了我们合作共赢的理念,他提出要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为我们如何进一步做好‘一带一路’的项目指明了方向,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就是连心之路、共赢之路,我们红豆集团在柬埔寨主导开发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就在努力做这样的实践典型。”

 

周海江认为,这对于中国的民营企业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平之路就是为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非常好的环境;繁荣之路即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主要思路,而作为发展主体的中国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就应该勇敢地站出来,大胆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而创新之路、开放之路,则进一步显示出党中央对于改革开放坚定不移的决心,这对于民营企业也是非常有利的。

 

他同时提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红豆集团在西港特区解决了1.6万人的就业,“应该来讲是很自豪的。而且我们不仅仅解决就业,还帮助周边贫困的乡村办学校,资助贫困学生,帮助贫困家庭,履行社会责任。西港特区能得到当地老百姓的拥护,做到‘民心相通’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王健林(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未来万达的发展重点就在一带一路

 

 3.bmp

 

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对万达投资“一带一路”沿线有帮助,布局方案非常详细,把往什么方向发展都提出来了,我们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未来万达的发展重点就在一带一路。他说,我们的海外发展战略将更多地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国家,尤其是亚欧非地区。过去我们集中在欧美、北美地区,现在有“一带一路”这么好的战略、这么好的趋势,还有互联互通的机会,以后我们会多往亚欧非地区发展。 

  

潘刚(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

搭建“全球智慧链” 助力“一带一路”成为创新之路

 

 4.jpg

 

潘刚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要开展智力丝绸之路建设,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这为伊利国际化布局中“全球智慧链”的构想提供了更明确的方向指引。伊利将不断推进“全球织网”国际化进程,力争在构建“全球智慧链”方面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全球消费者。“我给伊利集团海外员工回信时曾提出搭建‘全球智慧链’的构想,今天听了习主席的讲话更加坚定了信心。”

 

他说,伊利集团将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历史机遇,积极拓展人才、智力、标准、技术等资源的全球合作机会,构建“全球智慧链”,让全球智慧在为全人类提供健康营养的食品中发挥更大的价值和作用,进而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

 

吕建中(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

充分发挥各国民间工商力量的作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5.jpg

 

吕建中说,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要建立起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促进的立体格局,表明实现“一带一路”愿景既需要国家和政府层面的合作,也需要社会和非官方层面的民间响应。民间力量是丝绸之路崛起的力量所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充分发挥民间工商力量的作用,民间力量是“丝绸之路”崛起的力量所在,同时“一带一路”也给我们带来了大好的发展机遇。民营企业通过“一带一路”这个非常好的平台,大有作为。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论坛主题,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共商大计、共绘蓝图,携手构筑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

 

(责任编辑 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