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谣言制造者 金龙鱼举起法律利剑悬赏1000万

2017年05月25日13:17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姜虹

  jinlongyu.jpg 

 

    随着互联网与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微博、微信、网络论坛为阵营的网络谣言不断滋生,其中,食品行业因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而成为谣言的重灾区。肯德基起诉涉嫌造谣微信公号索赔350万、继娃哈哈悬赏10万抓网络谣言黑手、一众紫菜企业联手悬赏5万揪“塑料做紫菜”造谣者之后,对“地沟油被金龙鱼回收”等网络谣言不胜其扰的国际粮油巨头益海嘉里集团也高调反击了。5月24日,金龙鱼在北京发声,在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亮剑网络食品谣言”暨金龙鱼亮剑计划启动新闻发布会上,金龙鱼公开悬赏1000万元追查谣言制造者并出资3000万元正式成立反击网络黑公关专项基金。针对网络上此起彼伏的谣言,像金龙鱼这样饱受谣言困扰的行业龙头企业尚有余力来澄清事情的真相。

   
    网络黑“势力”太可恶
   
    “吃一碗方便面需肝脏解毒要32天”、“紫菜和粉丝是塑料做的”等“新闻”在朋友圈、微博等社交网站不断被疯传,在食品谣言传播迅速的月份,饱受谣言困扰的方便面公司的销售业绩在该阶段严重下滑,跌倒谷底,网上快速传播的食品谣言也让部分品牌的经销商提出减缓进货。企业不得不耗费大量精力来处理网络上此起彼伏的谣言。
   
    频频出现食品谣言不断挑动着国人脆弱的神经,而在这些新闻中,一部分是源于消费者科学知识不足导致的认知误区;一部分是源于信息落差,让似是而非的传言占领了舆论场,另外还相当一大部分谣言是因为商业利益和不当竞争,有人雇用公关公司和水军恶意编造散布的不实谣言。食品谣言的网络传播,已然成为利润可观的黑色产业链。据不完全统计,拥有1万粉丝量的微信号转这样一条谣言的价格为150-300元,个人转发一次可以获得5毛钱的收入,这也就是之前新闻上报道过的“五毛党”。由于这些水军团队分布全国各地,且都是个人真实账户刷单,平台和官方打击起来难度很大。
 
    而网络黑公关的猖獗,不仅对受害企业自身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对于普通的消费者同样伤害巨大。有财经评论员曾表示,网络黑公关的猖狂,必然会人为推高市场运行的成本,主导攻击的企业须支付所谓的策划费、无奈防守的企业须支付删帖等费用,而这些费用最终均会分摊到商品本身。
 
    金龙鱼此番高调向网络谣言宣战,被看作是食品行业在反击网络谣言上打出的最重的一拳。而在金龙鱼之前,众多知名食品企业也曾遭到过网络谣言误伤。
 
    今年两会期间,娃哈哈总裁宗庆后曾表示,这些年娃哈哈遭受的“营养快线喝了会得白血病”等谣言共传播1.7亿次,或导致经济损失高达200亿元。宗庆后更直指,娃哈哈最大的困难是网络谣言带来的。
 
    而在肯德基之前,不胜“肯德基鸡场里的鸡有6只翅膀8条腿”等网络谣言影响的肯德基,曾一纸诉状将10个涉嫌造谣的微信帐号告上法庭,索赔350万。
 
   
    金龙鱼拿起利剑欲“斩妖除魔”
 
    金龙鱼此次高调反击的背后,是因为2014年的一则《地沟油去哪儿了?起底京畿地沟油黑色产业链》的失实报道,被拿出来翻炒,并以《地沟油被金龙鱼回收,转发出去传播正能量》这样危言耸听的标题进行传播。
 
    益海嘉里集团副董事长穆彦魁称,“2014年,记者误将采购废弃油脂用于油质化工生产的嘉里油脂化学工业(天津)有限公司,当成生产食用油的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所以才产生了该则失实报道。3年前进行报道的记者已承认了内容有误,并向益海嘉里集团公开道歉。”
 
    此次发布千万悬赏计划向网络谣言开火,穆彦魁表示,作为“油脂化工循环经济”模式的创新者,益海嘉里本来对这些网络谣言很不屑,然而这些谣言已经引发了消费者极大的恐慌。“有数据显示,网络谣言中食品安全信息占45%。”这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今年4月份在食药监局召开的食品谣言治理研讨会上说的数据。而就在这个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发文为20个食品药品类谣言集中辟谣,消除消费者的消除误解和恐慌。颜江瑛曾对媒体表示,食品谣言有四大特征:罔顾事实,凭空捏造所谓真相;偷换概念,频繁使用“有毒”“致癌”“致死”等刺激性语言,愚弄公众认知;旧闻翻炒,将过去发生的事情掐头掐尾、改头换面;戏谑嘲讽,以打趣调侃方式改变事实描述,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消极负面的认知惯性。
   
    食品企业的首要任务应该是专注食品行业的研究与发展。就是像金龙鱼这样的一个质量过硬,且坚持开放透明的企业,仍遭受到了网络谣言的巨大伤害,那么,对于众多的食品企业,遭受到的谣言伤害更是不可估量。网络谣言的传播速度之快,让很多企业措手不及。而与谣言传播的速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对于网络造谣的打击速度与承销。打击网络谣言甚至网络黑公关,本应该是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但在实际的司法实践过程中,企业维权案件却往往遭遇立案难、举证难、调查流程过长、谣言制造者主体难以认定等实际操作问题的困扰。
   
    另一方面,食品企业对网络谣言仍缺乏有效的应对经验。针对益海嘉里等粮油企业屡次“躺枪”,中国粮油学会会长王瑞元在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亮剑网络食品谣言”发布会上就表示,首先粮油企业在应对互联网环境下的舆情处置还缺乏经验,对一些不良意图和阴暗手段没做到有效抵制甚至有些姑息;其次,企业埋头钻研积极进取的同时疏忽了对广大消费者的常识性引导。
 
   
    有真货才能“树大招风”
 
    相比抹黑对手,比拼下限,将整个行业带入恶性竞争的泥潭,其实有另外一条光明正大实现领头羊目标的路径,是推出比对手更加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而这样的博弈和竞争思维,将带来产品技术、商业模式、管理模式上的更新换代,不仅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也为消费者创造真实可见的价值。食用油行业为例,金龙鱼在1991年用小包装油悄然打开了中国市场,改变了一个民族延续几千年的散装油食用油习惯,金龙鱼也成为小包装油领域的领军企业。2002年,金龙鱼第二代调和油面世,它所倡导的“1:1:1”膳食脂肪酸平衡的健康概念,再一次革命性地改变了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使中国人吃食用油的观念从“安全”向“营养健康”的高度跃升。其他食用油品牌纷纷向其靠拢,不断在技术和品质上向它看齐,中国食用油产品品种日渐丰富,品质也越来越好。
   
    穆彦魁坦诚,此次网络谣言背后所指向的,确实是益海嘉里一直引以为傲、走在国际粮油研究前端的循环经济模式。据记者了解到,“嘉里油脂化工”的创立初衷就是变废为宝,用食用毛油精炼后的下脚料和废弃物生产普通皂粒、脂肪酸等油脂化工产品。同时,将市场上部分餐厨废弃油和牛羊油回收用于油脂化工的生产斩断地沟油的链条。
 
    此外,益海嘉里在持续加大对“水稻循环经济”的研发投入,推动粮食加工业的转型升级。这种循环经济之下,一粒稻谷不仅可以变成品牌大米,被丢弃的米糠能衍生出营养价值极高的稻米油,废弃的稻谷壳能变成电力能源。而这个“水稻循环经济”已经被纳入国家绿色发展规划中。
 
    前不久,英国著名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2017全球食品集团综合品牌价值十强”排行榜,金龙鱼母公司丰益国际以综合品牌价值83.04亿美元被列入十强榜单,成为亚洲唯一入榜的食品集团。2017年伊始,金龙鱼又以行业领跑者特邀企业身份入选“CCTV国家品牌计划”,成为一张重要的品牌名片,用实际行动在产品、技术、商业模式、慈善公益等各方面持续创新,引领行业的正和博弈,并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的粮油产品,惠及百姓民生。国家品牌的背后,是一个民族的工业自信。金龙鱼自诞生之日起就为 “ 中国造 ” 装上强劲引擎,以近三十年的绝对匠心成就了如今难以超越的品牌自信。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