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营商环境,总理新提法有何深意?

2017年06月20日05:59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黄涛

1.jpg

 

关于营商环境,中央有了新提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说:“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中华工商网记者注意到,总理的这一表述,属于首次出现,提法高度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并驾齐驱。

 

为何首提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总理为何此时提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往外看,当前不少国家酝酿出台减税措施。特朗普减税政策,将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5%下调至15%;英国政府提出到2020年将企业所得税税率从目前的20%逐步调低至15%以下,等等。

 

往内看,民营企业对当前国内营商环境看法不一。中华工商网记者日前获得一份总2467号国务院研究室的送阅件,该送阅件是关于民营企业对当前营商环境的看法和建议。

 

中统一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霍振祥出示了会计提供的缴税账目:2012年企业营业额37.97亿元,缴税3.485亿元;2016年营业额30亿元,缴税却增加到5.784亿元,不减反增。他说,现在地税少了,但还有那么多人要养,就想方设法征税。他们旗下企业搞仓储物流,原来征土地税按工业用地征,现在却要改成商业用地征,税负一下子增加了很多。

 

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献福等企业家均反映,随着反腐倡廉的深入推进,政府窗口服务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作风问题得到明显缓解,但又出现了“新衙门作风”,突出表现为门好进、脸好看了,但“只微笑不办事”的多了;纪律意识强了,但“怕担责、不作为”的也多了。

 

甘肃远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羽桐直言,当前很多优势PPP项目,都被大型国企拿走了,民企仍是“小老婆生的孩子”,不戴上国企的“帽子”,很难争取到好的项目。

 

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介绍,许多城市设置了网约车的轴距、排量、功率等与安全运营无直接关系的高门槛,搞出各种各样的名目,如要求司机必须重新考试、统一安装GPS、不允许打顺风车等,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出租车公司的利益。

 

事实上,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关系到民营企业的发展。在当今经济全球化时代,哪个国家的营商环境好,企业就会去哪里投资,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营商环境不好,企业就会“用脚投票”。对企业吸引力的竞争,说到底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

 

微信图片_20170620060457.jpg 

 

期待辽宁营商有作为

 

企业家在“呐喊”的同时,事实上,各地都在探索营商环境创新做法。

 

比如,江苏省则是借鉴世界银行《企业营商环境评价》标准,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全省的营商投资环境;天津市“封存109枚公章”,简政放权;广州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破解这环环相扣的“万里审批图”。

 

而辽宁省做法更为特殊,经中编办批准,设立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该局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省级营商环境建设督查机构。

 

辽宁省政府官网的“政府机构”栏目显示,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跟辽宁省物价局、辽宁省监狱管理局相同,属于“部门管理机构”。

 

614日,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发“大招”,首次以点名曝光了一批“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比如,沈阳市和平区政府执法局长期租用企业商业用房,拒不支付房租。经督办,和平区政府在整改方案中承诺3个月内解决,但承诺到期后,和平区政府未履行承诺,违反了条例中“机关及其部门应信守承诺”的有关规定。

 

又如,锦州市国土局凌河区、古塔区分局征收部分门市房“土地年租金”。锦州市本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目录中没有该项收费,违反条例乱收费。

 

为了营商环境,辽宁的做法的确值得肯定,把政府不讲诚信曝光在太阳下,可是一个地方投资环境好坏,政府设立一个机构就能解决吗?

 

从天津市“封存109枚公章”,到广东省缩短“万里审批图”,再到辽宁省设立全国唯一“特殊单位”——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可以说,本届中央政府扭住不放、持续深化的“放管服”改革,已经在全国各地掀起一场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清障搭台”的新浪潮。

 

这股新浪潮的本质是政府的改革,正如总理所说——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这场改革能使多少企业受益,企业家会“用脚投票”的。

 

(责任编辑 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