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十次常委会议在银川开幕

2017年07月11日17:13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黄涛 张文燕 鲁璐 张雷
WeChat Image_20170711172216.jpg
(大会现场)     
 
(中华工商网记者黄涛 张文燕 鲁璐11日银川报道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十次常委会议7月11日在银川开幕。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俞正声主席在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孙春兰部长在全国工商联机关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以“四信”为主要内容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做好工商联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出席会议。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作讲话。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在会前会见部分与会代表。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出席开幕会并致辞。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出席开幕会。
 
徐乐江强调,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成为具有鲜明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特色的工作品牌。下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要坚持在深化上着力、在覆盖上见效。他指出,在深化上着力,是持续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必然要求。一要靠长效机制深化。关键要抓住“常”“长”二字,努力使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从集中性活动向经常性工作转变。主动运用、不断丰富“摸底调查、正面引导、政企沟通、强化服务、培训互动、协调推进”等长效机制。二要靠搭建载体深化。关键是要把教育实践活动融入工商联调查研究、经济服务、法律服务、信息服务、宣传教育、社会扶贫等各项工作之中,渗透到工商联日常工作中。要在推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形成政商双方交往规范良性互动的载体上多下功夫;要在民营企业运行监测、加大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力度、参与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配合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网上工商联建设等方面多出新招;切实引导民营企业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创新产业帮扶模式,在资金、项目、人员方面增加帮扶力度。三要靠典型示范深化。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既要注重弘扬老一辈企业家先进典型坚定理想信念、产业报国、艰苦奋斗的感人事迹,也要注重发现更多年轻一代企业家典型。四要靠强化培训深化。真正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以工商联执委常委、所属商会会长为重点,开展集中培训,特别要对新任执委常委和商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轮训,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五要靠党建引领深化。要按照同级党委安排,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做好民营企业、各类商会党组织组建工作,推动成立行业性或者区域性党组织;加大商会和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力度;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重视支持企业党建工作,真正实现党建强、“四信”强、发展强的目标。
 
RAY_0708 副本_调整大小.jpg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作讲话)
 
徐乐江指出,在覆盖上见效,是持续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保障。一要向所属商会覆盖,使商会成为活动的主阵地。要与“四好”商会建设相结合,指导各级工商联直属商会带头开展活动,注重分类指导,加大新商会发展力度。二要向县级工商联覆盖。要与“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县级工商联主要领导对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要善于借助外力,注重依靠党政部门和支持商会组织开展活动。要建立考核机制,加强检查和督导,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因人施教探索开展特色活动。三要向企业家自组织覆盖。要解决好与这些自组织的沟通联系问题,通过互相邀请、互派人员参加活动的方式,加强与他们的沟通,及时了解这部分企业家群体的思想动态;探索以项目合作的方式,共同探讨建立有效的合作平台。
 
徐乐江强调,要认真做好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一是选配好班子。要把好政治关。坚持“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标准前提下,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真正将遵纪守法、影响力大、经得起评议检验、关键时刻敢于担当、能发挥关键作用的优秀代表人士选出来、用起来。要把好结构关。着眼于班子的进步性、广泛性、代表性相统一,规划好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企业规模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候选人比例,真正使选出来的人能够代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整体状况。要把好程序关。严格执行充分酝酿、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党委研究、媒体公示等程序。坚持凡进必评、真评实用,最大限度发挥综合评价的把关和导向作用。二是起草好报告。工作报告必须与时俱进,既要总结好过去五年的探索创新成果,提炼能够指导未来的规律性认识;也要面向未来,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和中央对工商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做好未来五年工作的谋划。三是修订好章程。要按照中央文件精神,着重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结工商联的理论和创新成果、推动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克服“四化”倾向等方面深入研究,严肃认真修改好工商联章程。四是筹备好大会。要科学分工,落实到人,密切协作,认真细致地完成各项筹备和会务准备工作。
 
徐乐江强调,要抓紧推进省级工商联换届工作。省级工商联党组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按照中央政策规定执行,不搞变通、不打折扣。现任省级工商联领导要正确看待进退留转。退下的同志,要有“退岗不退心、退位不退志”的觉悟,一如既往地关心工商联工作、支持工商联事业发展。留下的同志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发挥经验优势,与新班子成员一道再接再厉、团结奋斗,共同开创工作新局面。转任其他岗位的要尽快适应新岗位的需要,为党的事业做出新的贡献。新任省级工商联领导要勇于担当。要加强学习,切实尽快提升统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抓落实,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担当,带头啃“硬骨头”,争取把工商联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要搞好班子团结协作,做到分工不分家,相互信任,合力推进各项工作。
 
RAY_0817_调整大小.jpg
 
咸辉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说,宁夏是西部欠发达地区,经济总量不大,但资源丰富、历史悠久、风光独特,发展潜力巨大。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夏时,提出了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新要求,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加快建设“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先行区、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区”的奋斗目标。实现宏伟目标,离不开广大民营企业的积极参与。我们愿通过搭建平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新空间;利用宁夏资源,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产业合作商机;创造更优的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我们将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全面提升民营经济服务水平,全力提速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步伐,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把宁夏打造成民营企业家大显身手的舞台和创新发展的热土,让每一个来宁夏投资兴业的民营企业有机会、有作为、有发展、有回报。
 
会议听取了有关人事事项的说明、关于《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一届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的说明、关于《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产生及名额分配办法(草案)》的说明。
 
上海市工商联主席王志雄,湖南省长沙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北京市朝阳区工商联主席叶青,江苏省张家港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曹鹰飞,浙江宁波镇海区骆驼商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加淼,天津山西商会党委书记、会长张世伦,北京二十一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双,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围绕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作交流发言。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主持会议。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黄荣、林毅夫、杨启儒、王永庆、卢文端、史贵禄、许健康、孙荫环、苏志刚、李河君、何俊明、张建宏、茅永红、徐冠巨、潘刚,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王文彪、刘志强、孙甚林、黄代放、傅军,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银川市市长白尚成,全国工商联秘书长赵德江,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中华工商网记者张雷/摄影)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