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青:坚持寓教育于服务之中聚人心促发展

2017年07月12日07:46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叶青

     编者按: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十次常委会议7月11日在银川开幕。报告会上,上海市工商联主席王志雄,湖南省长沙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北京市朝阳区工商联主席叶青,江苏省张家港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曹鹰飞,浙江宁波镇海区骆驼商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加淼,天津山西商会党委书记、会长张世伦,北京二十一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双,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围绕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作交流发言。以下为北京市朝阳区工商联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的发言:

 

yeqing.jpg

 

    朝阳区是北京市的经济发展强区,经济总量位于全市前列,现有非公有制企业26.45万余家,占全区各类市场主体的90%。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朝阳区工商联坚持寓教育于服务之中,因地制宜,因企而异,通过“导、促、帮、联”,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聚人心、聚正气、聚合力、聚发展,让非公经济人士切身感受到温暖,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力量,不断巩固提高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以“导”为先,着力构建民营企业家精神家园


    将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与企业党建相结合,突出“会建带党建、党建促会建”。朝阳区非公经济工委依托区工商联成立,工商联党组书记担任区非公工委书记,与工商联形成“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工作模式,工商联对全区非公经济党建工作进行统筹协调、政策制定、检查指导。推出非公经济党建分片联组工作机制,推进教育活动向全区43个街乡覆盖,涌现出叶青大厦商务楼宇党建,中复集团“指尖上的党建阵地”,洛娃集团党委的“思想汇”等党建品牌。开展主题新颖的教育活动,成立非公企业百姓宣讲团,深入17家规模企业累计为15000余名企业员工进行宣讲。组织民营企业家进入大学校园演讲,忆创业、谈成长、话梦想。走进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倡导“诚信兴商”经营理念,每年开展守法诚信承诺示范单位建设活动。组织优秀会员、优秀青年人才、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系列培训班,提升政治素养和管理水平,在实现中国梦历史进程中担当重任。


    以“促”助进,引领民营企业投身国家发展战略


    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及雄安新区政策解读,梳理整合京津冀相关区域的发展商机和项目,组织170余家企业与天津、河北等地进行项目对接和考察,促成北京191家石材企业落户唐山,400多家非首都核心功能企业落户天津。邀请中亚五国等驻华商务参赞,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环境、贸易需求进行了国情说明会、招商推介会和项目洽谈会,为企业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引导和支持以握奇数据公司为代表的30多家APEC俱乐部企业,拓展了50多个国际地区业务。开展“创新季”主题沙龙,打造跨界融合平台,交流分享转型升级成功经验,引导企业灵活运用互联网智慧。邀请专家对北京陶瓷商会进行产业诊断,推动“陶瓷+文创+教育”的转型升级改造。在全区非公经济领域内广泛开展朝阳区“百强民营企业”认定活动,向全社会展示民营企业形象,促进企业品牌塑造。


    以“帮”励志,着力解决企业发展的实际困难


    搭建三大服务平台,以帮出实效,提振信心。一是搭建政企对接平台,创新实现民营经济综合管理与服务。畅通区委、区政府与企业交流渠道,通过定期沟通,做好问企业经营状况、问企业发展困难、问企业服务需求的工作,会同区职能部门深入企业“一对一”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发挥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作用,通过提案议案,积极改善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二是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创新设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联合政府部门共同主办银企对接会,开展金融服务咨询、交流和对接活动,解决融资难问题,助力企业“新三板”和主板上市。与驻区银行机构签署金融服务战略合作
协议,开辟绿色通道,争取一定的融资担保补贴。从2008年设立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1000万元,到2009年增长到2000万元、再到2012年增长到3000万元。近3年,区发改委还为中小企业提供了近10亿元融资担保服务。三是搭建产业对接平台,创建众创空间生态链。发挥区域资源优势,邀请精英研究产业创新发展举措,着力打造“创客咖啡-创业学院-创投基金-创客工场-创业孵化”为一体的发展模式。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会员企业开展产学研用合作,抓好科技成果项目的转化对接,引导和支持企业从产品经营、资本运营走向品牌运营,促进全区产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以“联”聚心,着力建设民企之家


    聘请38家政府职能部门作为特邀顾问,组成民营经济服务小组,深入企业调研,上门服务指导,加大扶持力度,加快政策效应的落地。每周开展“会员企业接待日”,倾听企业诉求,帮助解决迫在眉睫的困难,被会员企业亲切地称为“回娘家日”。以“减负增效”为目的,每季度组织一次“惠企专项”发布会,将企业的产品、信息、技术、服务进行交流对接,实现资源共享。举办友好商会“名优特”农产品交易会,组织驻区省级异地商会秘书长联席会,加强与外埠商会的交流合作。


    我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得到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积极响应。四年来全区涌现出全国、市级劳模、工人先锋号、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74人,市、区级突出贡献人才等奖项35人。130家会员企业率先向社会公开承诺做守法诚信企业,其中30家企业被北京市工商联授予示范单位称号。我区工商联被评为“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连续两年荣获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称号。我们深切感受到,在实际工作中,只有“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帮企业之所需”,在载体上不断创新,在活动上与时俱进,在务求实效上下好功夫,才能使教育实践活动向广度、深度推进,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蒋元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