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市工商联超强凝聚力带来的启示

2017年08月08日00:16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叶正积

温岭工商联是浙江的一个县级市工商联,在职编制人员只有4位,然而,他们却能以高度的凝聚力,发挥服务会员企业和引导行业商会服务会员的积极作用,获得广大会员企业和企业家的普遍好评和信赖。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该市的一份汇报材料上作了"浙江温岭工商联发挥商会作用,经验很值得总结、推广"的批示。


温岭市位于浙江东南沿海,是中国股份制经济发起地之一,民营经济充满活力,拥有民营企业3万多家,上市公司9家,在外经商办企约40万人,每年创造产值超2000亿元。

0001.jpg

2017年3月市工商联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培训


打造超强平台 会员安居乐业


记者日前在温岭采访时了解到,温岭市工商联已建各类商会51家,其中异地温岭商会25家(含境外商会2家),会员数增至7379家。然而,这么一个小小的、仅几位工作人员的工商联,一直秉承着以"服务企业、服务经济"为工作指导思想和行动准则,做出了令人点赞的工作亮点:一个是撬动税源经济、凝聚会员力量的温岭总部经济基地;一个是悉心毕力打造全国工商联系统首家民营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一个是极具经济转型发展助动力的国内外异地商会……


在温岭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琳和副主席江云彪的带领下,记者远眺万昌路上左右矗立的温岭总部经济基地的商会大厦群。他们自豪地介绍说,商会大厦群是"政府引导、商会主导、企业联建"的硕果。商会大厦群由350家入驻会员企业及回归企业共同出资参建,占地面积170亩,计划建造10幢大楼,目前总投资超20亿元,已经建成9幢每幢99米高、28层的大厦。他们指着一幢幢大厦介绍说,路南边依次是鞋业大厦、创业大厦、广明大厦;路北边分别是青(青年企业家)商大厦、建筑业大厦、沪商大厦等,其中鞋业大厦投资2亿元,是国内鞋革行业第一幢专业性大楼。


记者还随王琳和江云彪等来到了由温岭市工商联牵头组建的极具吸引力的创业大厦内的民营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该中心主任王军欢和副主任仇舟杰介绍说,温岭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有浙江工业大学温岭研究院、中国计量大学温岭研究院、浙江海洋大学生物资源利用研发中心、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温岭研究所等7所大学、3个研究院(所)和3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入驻,主要针对温岭市的机械智能制造、工业设计、3D打印、水泵行业、汽摩配行业、鞋业等技术研发与应用。到目前为止,已服务企业871家,解决企业技术难题216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从事污水处理设备生产的浙江三拓重工有限公司原有产品能耗高、质量差,自行研发投入1000余万元,耗时2年多都没有攻破关键技术,"浙江工业大学温岭研究院院长助理王女士对记者说,"与我们合作后,仅用1个半月耗费45万元,就成功研发出绿色环保的污泥脱水卧螺离心机,不仅解决了该企业的技术难题,还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温岭是全国最大的泵业生产基地,全国仅泵业上市企业,这里就占了一半。服务中心对温岭泵业提供技术支持的事例数不胜数。温岭民企新控泵业,在中国计量大学温岭研究院和上海大学温岭技术转移中心的技术支持下,仅用半年的时间,研发出新一代智能自吸泵产品,解决了泵的外观设计和内部流道及驱动控制,在产品功能上实现一大飞跃,其核心技术达到全国第一乃至全球第一,产品噪音低至相同于空调,成为国内自吸泵产品中首款采用流体仿真技术进行全流域设计的自吸旋涡泵。


记者走进首家入驻该中心的中国计量大学3D打印创新研发中心的设计室,正好看到温岭出口企业东方红车料有限公司的产品开发人员在与设计人员矫正自行车坐垫的形状。不可想象,以前一个产品要成型,首先要人工刻制磨具,如今电脑设计后通过激光立体打印一下子就解决了原先周期长、耗费大、损失多的问题。该创新研发中心的负责人杨挺对记者说:"温岭市工商联办了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不仅帮助民营企业解决了技术难题,还为我们院校提供了用武之地,以前很多企业我们进不去,跟他们讲科研成果,他们听也不要听,认为我们是在推销科研成果,现在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对接企业很方便,很多企业都是自己过来找我们解决问题的。"


王琳多次提到温岭市工商联工作闪光的事例--全国县级工商联率先建立境外异地商会,迪拜温岭商会和莫斯科(中国)温岭商会。它们分别拥有会员企业100余家、120余家,通过引导在外企业和企业家逐渐参与商会等团体活动,积极招引项目、带动资金回归,促成了一批境外企业回乡发展,已经向迪拜发展的光陆公司计划在温岭泵业制造小镇投资5亿元,落地光陆项目反哺家乡,实现"境外开花境内红"。他们还把全国异地温岭商会联谊会和异地商会工作会议打造成浙商回归的大平台,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4届联谊会,签约项目40多个,协议投资额超300亿元。

 

0002.jpg

2017年全国异地温岭商会工作会议


凝心聚力发挥 群策群力办事


记者在采访中悟出了温岭市工商联仅仅几人为什么能办这么多的实事、大事的奥秘:他们在产生凝聚力的能量时,"借力"发挥,"借题"发挥、"借钱"发挥。工商联人手少,他们便建立了总商会轮值会长制度,每季三名会长轮值,以此提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群体自我服务能力。去年四季度,在轮值会长的主持下,开展"新格局新突破助推温岭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解放思想主题大讨论;今年1月份,温岭市工商联组织会员赴沪举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研修班,与往常又是不同,此次研修班就是由许敏田、蒋友荣、潘灵刚等3位轮值副会长具体操办的,所有费用还多是轮值会长自掏腰包解决的。此间,他们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开展多形式培训活动,先后举办了2016温岭民营经济高峰论坛,开办北京大学EMBA研修班,组织会员企业家赴中央党校、浙大参加经济实务研修等。温岭总部经济基地的商会大厦群的建设也是由工商联主导。如温岭上海商会,会长挂帅组织会员企业,建造了沪商大厦,广州和昆明两个异地商会,在温岭工商联的牵头下,两个异地商会的39家企业合作建造了一幢5.5万平方米的广明大厦。

 

0003.jpg

第十四届全国异地温岭商会(济南)联谊会


服务周到真切 会员颇感受益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温岭市工商联工作有声有色、落地开花。他们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公益事业,近7年累计捐款捐物超2亿元,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更多的"成就感";围绕"亲清润民企"送关爱,建立市领导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异地商会联系制度,每年举办全国异地温岭商会联谊会,市委书记或市长亲自参加,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更多"获得感";建立由企业、银行、担保公司等多方组成的金融链模式,向全市372家商会会员企业发放最高授信额度为50万元的"生意人信用卡"并纳入优先融资单位。2016年10月还引进台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入驻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半年时间为全市700多家小微企业、小微企业股东、个体工商户办理金融担保821笔,担保金额达到11.4亿元。他们还开展"银会企"合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创造良好融资环境,为全市7家异地商会解决资金4亿余元,向会员企业发放贷款2.5余亿元。推广"金融机构+商会+企业"的融资服务模式,同时成立温岭市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合作社,设立共同风险基金1280万元。使中小企业和广大小微企业体会到融资的"轻松感";经市仲裁委批准,他们成立了浙江省首家县级商会仲裁院,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法律领域服务,一年来解决商事纠纷案件27件,涉案总标的额达到4600多万。牵线17名外籍异地商会非公有制企业家为温岭法院司法联系员,助力解决跨区域诉讼。还与外事、公安、司法等10多个部门建立了常态协调机制,联合召开市领导与企业座谈会、警企恳谈会、法律服务民营企业推进会等,让广大会员感到创业的"安全感";连续17年组织执委以上企业家、工商联界政协委员以及基层商会会长等,赴杭州免费健康体检;各镇(街道)、行业和异地温岭商会每年组织会员免费健康体检。

 

0004.jpg

温岭市总商会创业大厦


温岭市工商联的凝聚力增强,吸引了在外地的温岭企业家回归再创业,异地商会抱团回归效应正逐步显现。比如,投资3亿元的上海水泵回归工程项目、宁夏浙江商会联合方远集团投资5亿元的泽国机电创业园、贵州温岭商会投资5亿元的城市新区商业水街、天津温岭商会投资3.5亿元的东海渔需市场等,都已经开工。北京、成都、广州、兰州等地商会也正在洽谈回归项目。


由于温岭市工商联工作出色,先后被评为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徐徜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