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事迹材料

2017年11月02日15:34来源:中华工商网

    成立于2003年10月的山东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13亿元,20.8亿元,共计帮扶贫困村174个,帮扶贫困人口2684人,带动脱贫人数2554人。同时,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人数198人,使被雇用的贫困人口平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
    公司坚持通过优质麦推广让利于民。中裕食品充分利用“免费供种、免费播种、免费收割、加价收购”的“三免一加”合作种植优势,向农民大力推广“师栾02-1”优质小麦品种,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该品种较普通小麦每亩增产近60斤,每亩增收76.2元。在此基础上,企业对种植基地所产小麦采取加价10%收购,按照105万亩种植基地计算,可带动农民年增收1亿元以上。
    公司通过产业链延展施惠于民。通过小麦种植加工、生猪养殖加工、快餐餐饮等产业环节有机融合三大产业优势,形成协调发展、互相促进的良好态势,把农民从简单、低附加值的传统农业生产中释放出来,在通过土地流转保证农户基本收入的同时,为农民获得打工收入创造了条件。按照每户有两名外出打工者估算,每人每月平均收入3000元,每户每年打工可实现收入72000元。同时公司积极吸纳贫困村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到厂就业,目前有198个贫困人口在厂就业,每年工资支出700多万元。
    通过支持“订单式”种植收购对接扶贫,公司与贫困村签订优质麦生产回收合同,通过“统一供种,统一施肥,统一指导,统一收割,统一收购”的“五统一”管理模式,为农户免费提供优质麦种植技术指导,并对种植优质麦的贫困户进行“订单式”小麦收购。同时,在贫困村设立收购点,不限时敞开收购,切实解决农户“售粮难”的后顾之忧。目前,中裕食品已与38个贫困村签订了生产回收合同,涉及小麦种植面积7523亩,支出资金94.04万元。去年夏收期间,优质麦价格2.54元/公斤左右、普通麦价格2.24元/公斤左右,每亩能实现增收150元,按亩产小麦1000斤计算,可带动农户年增收近113万元。
    多年来,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始终以开展精准扶贫为己任,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推进“精准扶贫”。通过与沾化区政府、滨城区政府、农业局、扶贫办等职能部门协调合作,中裕食品每年为滨北办事处、三河湖镇、秦皇台、杨柳雪4个乡镇的1411户、2684名国省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放“贫困户农机作业补助卡”,每户补助金额279.37元,共计39.42万元,在引导农民搞好种植的同时,给贫困户减轻了负担,增加了收益,起到了精准扶贫的效果。在助力本地脱贫攻坚的同时,中裕食品公司还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4月13日,向国定贫困县贵州锦屏县捐赠现金10万元。8月29日公司向山东郯城县捐赠现金6万元。9月13日向滨州市沾化区枣园村贫困户捐赠面粉、面条价值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