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牢基石筑伟业——全国工商联加强组织建设纪实

2017年11月27日09:00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彧

    壁立千仞,础石为基。
    组织基础的坚实,自身建设的加强,是工商联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保证。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并亲切关怀工商联工作。
    2012年12月25日上午,全国工商联刚刚完成换届,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等中央领导同志专程登门走访全国工商联,参观全国工商联的历史及工作成果展览,看望机关工作人员并与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座谈,对工商联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
    2015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明确指出,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统战工作要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发挥工商联对商会组织的指导、引导、服务职能,确保商会发展的正确方向。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工商联要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工商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推动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切实担负起指导、引导、服务职责。
    一次次走访,一幕幕探望--是关怀,是期许,是前行的强大动力……
    五年来,工商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坚持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有机统一,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抓基层、打基础,为工商联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一)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加强县级工商联建设,是全国工商联始终高度重视、不断下大气力推进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
    然而缺编制、缺人员、缺场所、缺经费,曾是长期困扰县级工商联建设的突出问题。2012年5月,全国工商联印发《推动解决县级工商联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工作实施方案》,提出"设立工商联党组,有满足工作需要的人员编制、有保证工作正常运转的工作经费、有独立的办公场所、有必要的办公设备、有丰富的活动内容"的建设目标,力争用两年时间基本改变县级工商联建设长期薄弱状况。经过各地共同努力,到2013年底,总体上完成了这一阶段性目标。
    一个阶段性目标的实现,意味着下一个阶段更高目标的开始。
    "一个设立、五个有"阶段目标基本实现的基础上,全国工商联开始推进"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从"领导班子好、会员发展好、商会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工作保障好"等五个方面明确了建设标准。
    2013年9月,全国工商联在湖北省宜昌市召开全国县级工商联建设经验交流会,为首批"五好"示范点的64家工商联颁牌,并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县级工商联建设,用4年左右时间使30%以上的县级工商联达到全国"五好"标准的阶段性目标。
    目标制定后,各地如火如荼地推进"五好"建设工作,将"五好"建设责任制度化、清晰化、具体化。
    江西、河南、湖南等地工商联联合省委组织部、统战部、财政厅等部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县级工商联建设的意见》。浙江省工商联把"五好"建设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写进执委会工作报告,会领导分头带队到市工商联推动创建"五好",将"五好"创建列入对市工商联的考核内容。海南省实行专职会领导分片负责的办法,设立"五好"建设工作检查评估小组,将评分细则细化到业务处室,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江苏省工商联在制定"五好"创建申报程序时,专门要求参评单位要报请当地党委政府同意方能申报。安徽、广西、重庆、贵州、云南、陕西等省区市工商联也都强化领导班子联系区县制度,分工联系指导"五好"创建工作。
    各地民营经济发展阶段不同,"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存在的问题也不尽相同。
    2016年6月28日,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八次常委会议上指出当前阶段的当务之急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找准各地建设中的问题及原因,缺什么补什么。
    各省级工商联按照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在工作谋划和部署中充分考虑基层实际,积极主动帮助县级工商联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各地市级工商联发挥承上启下作用,切实加强具体指导。
    县区工商联结合区域发展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在推进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工作办法。北京市朝阳区工商联坚持寓教育于服务之中,通过"导、促、帮、联",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力量;江苏海安县探索建立了行业商会与政府职能部门结对培育特色产业的工作机制;广东佛山市南海区工商联牵头推动民营企业做强做大的"北斗星"计划。而江西黎川县工商联把传统商会文化与现代商业伦理有机结合,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加强守法和自律意识;宁夏中宁县工商联与青海、甘肃等地商会对接,联合推动枸杞产业优化升级。
    满眼尽看三月喜,举头已觉千山绿。
    全国工商联连续4年制定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实施方案,连续3年召开"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推进会,并先后举办4期县级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培训班,860多人参加培训,从各省到各县区,上下合力,全国一盘棋。经过4年戮力同心,93%以上的县级工商联完成了"一个设立、五个有"的任务;1119家县级工商联被确认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占县级工商联总数的39%,县级工商联长期薄弱的状况得到根本改观。
    (二)
    商会,是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和工作依托。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最集中的地方,商会与企业联系最紧密,对企业了解最充分,为企业服务最直接,既是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统战组织,也是促进"两个健康"的有力抓手。
    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有近2500万家私营企业,6100多万个体工商户,而各级工商联组织仅有3400多个,工商联专职干部不到2万名。面对如此庞大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仅仅依靠工商联专职干部,难以完成党中央赋予工商联促进两个健康的政治任务,必须紧紧依靠所属商会。正是因为这样,工商联一直以来始终强调把加强商会建设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点。
    五年来,工商联切实加强对基层商会的工作指导,开展了商会综合调研,提出了在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中加强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建设的意见建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商联作为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同基层商会不能切断工作渠道"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出并坚持工商联与所属商会不脱钩,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研究制定商会改革方案,更好发挥工商联所属商会的基层组织作用,确保商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开展所属商会主要负责人的任前考察,对会长进行综合评价加强政治把关;举办商会会长、秘书长培训班,仅2016年就集中培训了1000多名会长和500多名秘书长;推动全国工商联31家直属商会全部建立党组织。
    自2013年5月开始,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以商会为主阵地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不仅以务"虚"来打动人心,更是以务"实"来吸引民心。所属商会在各地工商联的指导下将务"虚"与务"实"有效结合,切实保持商会建设的新鲜活力。
    天津市山西商会把活动要求具体化为"不损害职工合法权益,不失信客户约定和对消费者的承诺,不商业贿赂,不奢侈挥霍,不为公职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提供便利条件"的"五不"和"产品质量无伪劣、安全生产无事故、企业员工无上访、诚信经营无投诉"的"四无"实践活动。
    致力培育"一会一品"商会文化,是泉州市工商联健全与商会沟通交流长效机制的内容之一。他们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实现了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覆盖。
    湖南省青商会带领各会员企业,在提振企业信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有了较大收获,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更加坚定,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更为增强,对行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对政府和企业的信誉更加珍惜。通过"四信"教育,青年企业家们更深信一定会迎来企业发展的中国梦。
    凡此种种,展现的是精神,更是商会统战工作的有力实践。
    "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是2017年2月全国工商联提出的商会建设新任务,是推动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的重要举措。
    工作部署后,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积极响应,在行动与部署中贯穿改革精神;边调研边传达学习,紧扣两个健康主题;工商联与商会一起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标准细则,充分发挥了商会的主体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的行动既有面,也有里。自治区工商联指导和支持广西女商会举办"企业家家风论坛",通过商会会员对各自家风和自身成长经历的分享来取长补短,以促进商会文化建设的不断完善。无锡市梁溪区惠山街道商会在区委、区政府、区工商联以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为做到了每一个"好",在工作上可谓是"吹毛求疵"。首先从企业家中选举十分优秀的企业家加入商会领导班子,搭建了一批政治素质过硬、行业代表性强、坚持民主决策的领导班子;街道还积极搭建沟通平台,实现了商会为企业服务、企业为街道做贡献的"双向服务";并且形成了一个对商会会员的真正落地的服务机制,设立了多个服务体系。
    争创"四好"的势头,正如雨后春笋般充满朝气和蓬勃的生命力,为工商联的工作依托注入了强大活力。
    近年来,各级工商联对所属商会主要负责人进行任前考察,对会长进行综合评价加强政治把关;举办商会会长、秘书长培训班,仅2016年全国工商联就集中培训了1000多名会长和500多名秘书长。重视发挥商会作用,组织商会参与提案议案、重点调研和第三方评估等工作,指导商会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民商事和劳动争议调解。
    (三)
    随着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不断壮大,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和工商联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
    五年来,全国工商联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树立新观念,增强新本领,打造新形象,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为保障,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商联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执行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拥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是工商联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在过去的五年中,全国工商联党组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加强工商联机关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提高工商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提升党务工作科学化水平,党组的核心作用明显加强。
    理论武装是党建工作的思想基础。

    党组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带头作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策。牢牢把握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凝心聚力,同心同向同行,确保工商联工作的正确方向。
    五年来,全国工商联积极开展系列专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3年7月以来,先后集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两会一课"制度,坚持学做结合,注重学习力提升和转化,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工商联工作中去,体现到促进两个健康上来。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制度的生命在于严格的、不折不扣的执行。全国工商联坚持制度建设从严,认真抓好制度执行,着力完善制度建设,不断提升管理工作水平。
    五年来,全国工商联机关制定各项工作制度113项,形成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如《全国工商联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工商联机关纪律检查工作的意见》,《全国工商联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暂行办法》《全国工商联机关选调干部工作办法》等制度,同时指导直属单位修订完善财务人事管理等方面的制度。
    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全国工商联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任期和换届制度,所属51级党组织按时换届。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每年举办直属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与机关6个部门76名党员和干部谈话,认真做好党员思想分析,规范党费收缴,清理转接党组织关系。健全和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主题党日等制度。通过现场观摩会、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分类指导、推动直属商会党建工作,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机关形象,关系到凝聚力,关系到影响力。建设一个"政治坚定、特色鲜明、机制健全、服务高效、作风优良"的工商联机关,对于切实履行职责、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至关重要。
    五年来,全国工商联加大干部培养锻炼力度,不断探索实践锻炼、岗位锻炼和基层锻炼途径,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把握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落实推动能力。坚持每年举办全体局处级以下干部及直属单位中层人员培训班,组织干部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培训,建立网上学习平台,每月举办"工商联大讲堂",基本实现学习培训全覆盖。五年来,共选派24名干部援藏、援疆,赴基层挂职锻炼。通过多方位的提升,每个干部都以主人翁精神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不断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和水平,齐心协力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服务,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存亡。
    五年来,全国工商联坚持加强作风建设,始终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位。认真落实中央专项巡视整改任务,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严肃换届纪律专题教育等,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位。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宣讲,把握和运用好"四种形态",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基础上,坚持抓早抓小,制定强化"第一种形态"运用等相关制度,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每年2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研究部署机关和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工作。机关纪委坚持有问题线索立即检查处置,对一些干部及时谈话、函询、诫勉,直至组织处理和党纪处分。
    2016年底,根据工商联发展的需要,全国工商联党组决定推进"网上工商联"建设,开启了创新服务企业的新模式。2017年1月,成立全国工商联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对推进"网上工商联"建设工作作出安排,组建顶层设计专家组。2017年7月24日,主席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网上工商联"工程顶层设计方案》。"网上工商联"工程建设,将推动工商联信息化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