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大王的扶贫样本

2019年02月12日09:16来源:中华工商网

  【记者章勇 通讯员湛建阶 周华明长沙报道】201895日,正值中华慈善日,步步高集团、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就十八洞村矿泉水采购项目正式签约,中车株机以15万件十八洞山泉水助力精准扶贫。与此同时,近日在湖南省内召开的诸多会议上,与会者都会发现一瓶含有湘西“精准扶贫”元素的十八洞村山泉水。

  十八洞村山泉水产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这里曾是贫困之地,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考察后,这里成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

  十八洞村山泉水是由湖南步步高集团于20177月动工建厂生产的,是借用产业扶贫助力“精准扶贫”的生动一例。

  如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光彩会副会长、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除了顶着联手腾讯、京东的新零售、无界零售光环之外,不管走到哪,都带着十八洞村山泉水进行推介。

  “扶贫怎么扶?当我看到这里有一个小溪流的时候,突然之间就有了灵感。”王填说,“我希望将这里的水,打造成有影响的产业扶贫品牌。”

  20174月底,王填来到十八洞村做扶贫调研,“十八洞村确实没法搞种植,大一点的平地都难找出来。养殖业同样难搞,不光是石头山,而且十分陡峭,根本没法搞养殖。”

   

  几经询问,王填听十八洞村人介绍当地有两口好泉水。“我往返两个多小时找到了泉口,带了四个空瓶子去,取了样水,回来一验,泉水非常好。”王填旋即同相关部门论证建设水厂的“精准扶贫”办法。

  20176月,步步高在十八洞村设立湖南十八洞山泉水有限公司,总计投入3000余万元。从当年723日正式开始建厂,到当年108日建成投产,用时75天,在当地成功探索出“造血”扶贫模式。

  王填告诉记者,目前,水厂已开发了两口泉水中的一口,“每小时可生产1万瓶山泉水,旺季时可雇佣130多位当地务工人员,村集体享有水厂15%的收益权。”

  2017年,十八洞村村集体的账户上就收到了50.18万元分红。

  在步步高,有一句话:“一年扶贫、两年生意、三年效益。”在“精准扶贫”持续化、规模化的问题上,产业扶贫不失为办法之一。

  王填一直在思考这一问题。“我们已经展开十八洞村山泉水的代理招商。”除步步高自有的商超渠道,目前正向全社会诚招十八洞村山泉水的湖南省地市经销或代理商。

  王填说:“我们会一步一个脚印,湖南区域市场培育好后,根据情况会再建十八洞村第二口泉的水厂,产能、用工规模、效益等会更大更好。”王填还有更大的设想——希望让“十八洞”成为更多贫困村的“脱贫水”。

   

  “十八洞村山泉水做好后,湖南省省内的麻阳、安化、平江等县,以及重庆、贵州等一些地方的贫困村纷纷找上门来。”王填表示,希望扶贫成果能够覆盖到更多有优质水资源的村落,未来设想成立“十八洞扶贫基金”,让“十八洞”这个品牌为扶贫所用,让“十八洞”成为更多贫困村的“脱贫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