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矿机的嘉楠耘智要在港上市,宅男创始人身家或超百亿

2018年05月16日08:12来源:公司进化论 作者:李云琦、王全浩

  在2017年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价格大涨的带动之下,嘉楠耘智2017年净利润为3.6亿,同比增长6.9倍。

 

此前有媒体预测,嘉楠耘智2018年净利润可能超过30亿,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10倍。媒体推测,此次嘉楠耘智在港股IPO估值有望达1000亿以上。

根据招股书,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秘张楠赓,直接持有公司15.5%股权,通过嘉楠超芯间接持有公司11.0%股权,若由此估算,创始人张楠赓身家过百亿毫不费力。

今年4月份,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一行调研嘉楠耘智,并就“中兴事件”进行了询问和讨论。姜洋当时对公司表示:“不管你们芯片用于什么,本质上都还是一家芯片公司,希望你们在国内上市”。

 

嘉楠耘智携“比特币矿机”赴港上市

近三年复合年增长率为423.7%

5月15日,港交所披露国内知名“比特币矿机”制造商嘉楠耘智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参与嘉楠耘智上市的保荐机构有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集团、瑞信、招银国际。此次募集金额尚未公布。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成立至今刚满3年,旗下拥有的主要商标为“阿瓦隆矿机”,法定代表人为张楠赓。

招股书显示,嘉楠耘智宣称公司在高效能及重复计算的ASIC芯片方面为领先的IC设计公司。

张楠赓及其团队凭借发明第一批内置ASIC芯片技术的加密货币挖矿机而声誉着重。

产品方面,招股书称:阿瓦隆矿机系统产品为比特币挖矿设计,公司目标客户为正在参与或计划参与比特币挖矿活动的个人或机构。

业绩方面,受益于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大涨,2015-2017年,公司实现收益分别为4769.9万元、3.16亿元、13.08亿元;毛利率分别为29.1%、41.7%、46.2%;年内利润分别为151.1万元、5254.4万元、3.61亿元。公司2015年-201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23.7%。

股权方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秘张楠赓,直接持有公司15.5%股权,通过嘉楠超芯间接持有公司11.0%股权;董事、副总经理李佳轩,直接持有公司15.5%股权;董事、副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刘向富,直接持有公司15.4%股权,不参与公司经营决策。上述3人为一致行动人。

在赴港上市前,嘉楠耘智曾经试图在A股“借壳上市”,2016年6月上市公司鲁亿通公告,拟30.6 亿元收购嘉楠耘智,后因种种原因未能成功。


宅男放弃博士学位创业

遇上市公司30亿收购

2016年,上市1年零4个月的鲁亿通开始谋划它的第一次重大资产重组了。

交易预案显示,公司拟以现金支付10 .61亿元、发行股份支付19.99亿元的方式,从张楠赓等14名对象手中,收购“嘉楠耘智”全部股权,合计交易价格为30.6亿元。

嘉楠耘智成立于2013年4月,成立至今不满5年,旗下拥有的主要商标为“阿瓦隆矿机”,法定代表人为张楠赓。

如果这起收购顺利达成,绰号“南瓜张”的嘉楠耘智创始人张楠赓将逆袭成为亿万富翁。

1.jpg

(1983年出生的张楠赓本该成为这笔30亿元交易的大赢家。3年前,他为了工作放弃在北航攻读的博士学位。)

公开资料显示,张楠赓出生于1983年。2008年9月,他在北航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学习,在2010年6月取得工程硕士学位。接触比特币之前,张楠赓“生活很无聊”“经常用动漫打发时间”。

2011年,张楠赓偶然认识了比特币,他利用专业所学技术做成了用于挖比特币的机器,并卖到国外赚取外快。

而在2010年9月至2013年10月期间,张楠赓本该在北航攻读博士学位,后因创立嘉楠有限等工作原因,肄业。

2013年,张楠赓与合作伙伴成立了嘉楠耘智公司。资料显示,包括张楠赓在内的嘉楠耘智的四位自然人股东均是“80后”,其中最年轻的出生于1985年。

根据当时鲁亿通向几名股东支付的对价计算,交易完成后,张楠庚等3人的身家将达近5亿元,另外一人身家也将超1亿。嘉楠耘智将成为鲁亿通的全资子公司,张楠赓成为持有上市公司6.73%股份的股东。

“5年前还是个一文不名的工科学生,5年后就成了上市公司的股东。”有多年前即熟知张楠赓的网友在2016年评论称。

2016年1月份,浙江省省委书记夏宝龙在当地举行的“海归学子创新座谈会”上点名称赞了嘉楠耘智,表示“高度赞誉嘉楠耘智公司发展,希望浙江成为全国区块链开发应用高地,希望嘉楠耘智公司继续引领区块链应用发展。”

 

梦断A股后转战三板

鲁亿通的主业为高低压电气设备的制造和销售。它为何要高溢价收购一家与比特币有关的公司?

当时,鲁亿通解释称,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转变为双主业公司,“为上市公司提供更为可靠的业绩保障”。

但当时亦有投资者认为,鲁亿该次收购,意在迎合市场的“比特币”概念,是在“讲故事”。

2016年6月17日,鲁亿通证券部人士曾对公司进化论称,收购嘉楠耘智,公司是基于看好该公司的芯片开发技术,而并非为比特币概念而来。

“我们之前根本不知道比特币近来会这么火,也不在乎比特币火不火”该人士称,“我们是专心做实业的,并不想炒概念。关于这方面,市场可能有误读。”她还表示,对该起资产重组最终获得监管层的通过,“充满信心”。

不过,这场30亿收购却最终停摆。2016年6月9日,鲁亿通发布公告称,在交易所审核期间,由于国内证券市场环境、监管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变化,经友好协商,鲁亿通与张楠赓等及嘉楠耘智的收购交易终止。

公司进化论注意到,继与鲁亿通30亿交易失败之后,嘉楠耘智“沉寂”了大约10个月之久,期间几乎不曾在公开报道中露面,直至2017年5月,有新闻稿称该公司获得3亿元a轮融资。

8月,有报道称嘉楠耘智向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递交申请挂牌资料,计划转战新三板。

资料显示,嘉楠耘智的主要产品为阿瓦隆矿机,该矿机主要用作“比特币挖矿”。阿瓦隆本质上是一种用于重复计算的芯片。嘉楠耘智负责芯片的设计和销售,代工部分由台积电完成。

3.jpg

(这是一台比特币矿机的模样,其中的核心部件即是阿瓦隆芯片。 图片来自百度贴吧)

自2015年下半年,嘉楠耘智才开始实际运营。嘉楠耘智的股转说明书显示,2015年全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仅为245万元。

而2016年、2017年1-4月,嘉楠耘智的净利润分别达到了5806.61万元、3269.37万元。

据公开转让说明书,嘉楠耘智自2015年11月起至2016年10月末,公司量产并销售AvalonMiner6系列区块链计算设备;2016年11月起,开始销售采用新一代AvalonMiner7系列区块链计算设备。

 

主要客户为自然人

集中在云南、四川、内蒙等电力充足区

当时的说明书显示,从嘉楠耘智购买这些设备的人,是以自然人为主。

据公开信息,前五大客户名单显示,2016年,第一大客户“陈建”采购金额为5135万元。另外,前五大客户里面还有两位陌生的自然人“刘辉”和“陈安兴”。两人2016年的采购额合计超过5291万元。

2017年1-4月,嘉楠耘智的前五大客户中,有4名为自然人。其中,第一大客户“吴钢”采购3185万元;第二大客户“林志鹏”采购2331万元;第三大客户“王晋”和第五大客户“陈宇翔”分别采购1368万元、1123万元。

根据嘉楠耘智的公告,公司产品主要用于比特币区块链网络的交易记账,参与者可获得比特币作为奖励,获得的比特币奖励进入参与者个人的比特币钱包。

购买这些产品的客户主要是从事比特币投资业务的需求者,一般需要部署几千至几万台“矿机”(区块链计算设备)的大型“矿场”(大型机房)来获取比特币。

在通俗的概念中,买“矿机”建立“矿场”的人,就是挖掘比特币的“矿工”。

2.jpg

(嘉楠耘智的财务状况和大客户情况,图片来自嘉楠耘智公开转让说明书)

大客户都是自然人,也让嘉楠耘智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公司进化论记者发现,在股转系统的反馈意见中,多次问到公司的客户群体稳定性等问题。

2017年11月20日,嘉楠耘智在对股转系统回复称,公司的客户数量有400个,客户分散,主要在四川、云南、内蒙古等电力资源较丰富的地区。

就单一客户来看,在运营过程中存在受比特币行情波动及无法获得供应稳定的电力资源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无法持续运营的或有风险,但公司对单一最大客户产生的收入占比逐年下降,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股转系统的披露,2017年11月30日,嘉楠耘智对股转系统进行了第四次反馈意见回复。截止到2018年1月15日,嘉楠耘智的新三板挂牌审查未出现新的动态。

(责任编辑 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