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百亿投资建厂 特朗普:美国繁荣就在眼前

2017年07月27日12:50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之颖
2.jpg
北京时间7月27日消息,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白宫宣布,将投资100亿美元在威斯康星州兴建一座液晶面板(LCD)工厂,这将是有史以来外资公司在美国最大的一笔新建投资。
 
这座工厂首先会创造3000个就业岗位,并随着时间推移,最终可能将创造1.3万个直接就业岗位,2.2万个间接和衍生就业岗位,1万个建设就业岗位。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鸿海郭台铭在白宫举办的仪式上,共同宣告这一投资项目。美国当局表示,希望鸿海能够在美国本土多开几家这样的工厂。特朗普则表示:“美国就业——这就是我们想要的。”。白宫官员称,这笔交易是“恢复先进制造业的里程碑”。
 
新工厂将会用于生产大型 LCD 显示屏。鸿海去年斥资35亿美元收购日本夏普,并正在通过各种手段抢夺海信已收购的北美夏普控制权。而美国不仅仅是夏普最大的市场,且到目前为止,美国本地尚未生产这种显示器。
 
这一全新的液晶面板工厂位于威斯康星州东南部。该工厂生产的液晶面板,未来将广泛应用于影响消费者日常生活的诸多高科技领域,包括新一代电视机到自动驾驶汽车、飞行系统,再到智能教育、娱乐、医疗健康、先进制造系统,以及办公自动化、互动式新零售、安全生活等等。
 
郭台铭指出,作为在美国诸州投资计划中的首个项目,该工厂是鸿海在美国打造8K+5G生态系统计划的一部分。
 
有消息人士指出,鸿海不仅建设大型工厂,实际上希望建造“虚拟村庄”,拥有住房、商店和服务业等,占地多达930公顷。
 
鸿海公司拥有员工约70万人。该公司去年收入约为1350亿美元。这相当于亚马逊公司的收入,后者在财富500强排行榜上居于第十二位。据悉,鸿海正在寻求多样化发展策略,部分原因是它在智能手机行业的客户,包括苹果在内,过去一年的销售额有所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郭台铭已经表示苹果有意为该工厂投资,也就是说未来有可能会通过扩建,增加小型屏幕的生产能力。
 
特朗普从上任以来,为了让制造业回归美国,不断向国内企业施压之外,也不断拉拢外企厂商。日前,马云也将其电商平台推广至美国,并宣称将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
 
此外,特朗普在当选美国总统后不久,亦宣称获得日本软银公司承诺,即将将其1000亿美元投资基金Vision Fund半数投入美国,创造5万个新的就业机会。亚马逊也承诺,未来2年内为美国创造10万个工作岗位。英特尔表示,将投资70亿美元在亚利桑那州建设新的芯片制造厂。而印度信息技术公司Infosys,已承诺在未来两年雇佣1万名美国人。今年5月,苹果公司宣布了新的10亿美元“先进制造基金”,旨在提振美国供应商。
 
鸿海的投资,代表着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兴建投入,更让特朗普“美国制造”的梦想与政策,再度往前跨了一步。
 
(责任编辑 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