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孙为民:苏宁靠什么赢

2017年10月12日11:39来源:中国工商 作者:田一珊

8月24日,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发布,苏宁控股集团以4129.5亿元的营收位列榜单第二。


自全国工商联从2010年开始发布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以来,到今年已是第8个年头。记者梳理发现,苏宁控股集团8年来始终占据着前三甲的位置。虽说苏宁控股集团主营的零售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但零售业同时又是一个竞争异常激烈的行业,尤其是当零售进入互联网时代,行业内变换更是波云诡谲。苏宁控股集团究竟靠什么转型成功,完成新旧动能转换,稳定业绩增长,保持基业长青的?

 

《中国工商》记者专访了苏宁控股集团副总裁孙为民。


敢于放弃、敢于坚守

 

中国工商:

2010年,全国工商联首次发布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当时苏宁电器集团以1170.03亿元的营收位列榜单第二;2017年8月24日,全国工商联第8次发布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苏宁控股集团以4129.5亿元的营收仍然位列第二。8年来,苏宁一直稳定在前三甲位置,很了不起。您认为苏宁走到今天,最重要的是什么?


孙为民:

苏宁每次转型都能突破自己,敢于放弃过去的成功。


在26年的成长历史中,苏宁每次都在业绩最好的年份主动变革。当市场上有领先者的时候,胜利取决于能否超越同行;当自己是领先者的时候,胜利取决于能否放下过往成功的包袱。苏宁每次都能突破自己,恰恰就是敢于放弃过去的成功。


其二是敢于坚持。面对外界的非议和外部压力,苏宁都能够勇敢坚持既定的战略构想。


苏宁的互联网转型就是在镁光灯下进行的,在这期间,我们受到了外部巨大的舆论压力,但是事实证明,我们选择了正确的道路并坚持下来了。


其三,企业必须要勇于自我革新。


互联网时代技术快速迭代,任何一家与时俱进的企业都需要不断地用新技术来革新自己,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要改变企业最初的发展方向,不是忘掉初心,而是要坚守本质,通过新技术、新能力的掌握让自己变得更强,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转型难在哪?


中国工商:

从“+互联网”到“互联网+”,历时7年,做为中国最大的实体零售企业,苏宁走过了一条艰难的转型之路,对苏宁来说,就相当于一次创业,比守业还要艰难,比初创企业创业更具挑战,转型过程中最难的是什么?


孙为民:

转型中最难的是实现打破组织壁垒、商品壁垒和服务壁垒。


打破组织壁垒,实现组织与人的融合。苏宁拥有18万员工,人的思维是最难转变的,要让所有员工具备互联网思维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通过不断招聘成熟的互联网人才,开展培训,调整组织架构,让苏宁变得更灵巧、更高效。寻求突破商品壁垒对苏宁来说,就是增加商品丰富度。作为零售商,目前苏宁的SKU并不算十分庞大。我们通过发展超市百货业务、跨境电商业务,通过开放平台,吸引更多的商家入驻,不断打造“全品类”的购物平台。


提高体验度,打破体验壁垒。目前市场正在向品质消费时代过渡,消费者关注的不仅仅是价格,更有品质。这方面,我们将在围绕“四端”:门店端、移动端、PC端和家庭端,加快云店的落地,建立O2O融合、多终端互动的全渠道经营模式,满足消费者突破时空,不同情境,随时随地购物的全局体验需求。


中国工商:

对正在转型的其它企业有什么好的建议?


孙为民: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只有始终把握行业的本质,坚守企业的核心能力建设,掌握时代的前沿技术,才能最终赢得消费者、赢得市场。


转型经营要把握行业的本质,制造业要有过硬的产品,零售业要有过硬的服务。


转型要坚守企业家的创业精神。转型时期,企业要肯定已取得的成绩,但不能留恋过去的成功;要正视现实的问题,不能屈服于未来的挑战。


22.jpg

 

2017年6月16日苏宁银行开业仪式


所有的转型最后都要固化成团队的文化。因为只有文化上的转型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精神传承,成为融入到员工血液里的基因,成为自发的、自觉的内在驱动力。


苏宁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工商:

面对激烈的同业竞争,苏宁是怎么做的?或者说,与之相比,苏宁的核心优势在哪里?


孙为民:

随着互联网与实体行业结合的越来越深入,零售业的竞争也将回归本质,聚焦供应链、物流、服务等核心能力的比拼,实体企业也将会迎来自己的主场。


作为零售企业,早在2009年,我们就坚定地认为:互联网本质上是一种工具,不可能完全取代实体。我们是所有零售企业中最早坚持线上线下融合的,这也是是未来必然的趋势。苏宁也是同时在线上和线下都拥有自身掌控的渠道,并且实现了两个渠道无缝协同和高度融合的企业。可以说,我们是全球零售企业中成功实践线上线下结合的零售模式的唯一代表。


线下一直是苏宁的核心优势,这些年,我们持续推进线下门店的互联网化革命,现在已经推出了苏宁易购云店、苏宁小店、苏宁易购超市、苏宁汽车超市、苏宁无人店、苏宁易购直营店等多种业态。同时,随着苏宁线上的互联网技术已经日臻成熟,我们把线上的技术和线下的购物体验、有效导购、物流配送极致服务能力,两者已经能够有效地结合起来,成功发力。


在苏宁云商最近公布的业绩快报中,门店正在焕发全新活力:截至2017年6月30日,线下苏宁合计拥有各类自营店面3645家,由于此间聚焦门店升级,加强精细化运营,可比店面(指2016年1月1日及之前开设的店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54%。此外,在4-6级市场开设的苏宁易购服务站直营店经营日趋成熟,效益逐步体现,报告期内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3.51%。


苏宁已经建立零售、地产、金融、文创、投资、体育六大产业,实现了六大产业的相互打通,建立了大服务、大消费的产业生态圈,全面覆盖消费者的衣食住享用,这也将进一步反哺苏宁的零售业务,并且这一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为什么做“苏宁银行”

 

中国工商:

2016年12月21日,苏宁银行获批,这是全国首家致力打造O2O运营模式的民营银行,也是江苏省第一家民营银行。这对苏宁挺进金融业有怎样的意义?目前这家银行运营状态如何?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了怎样的帮助?


孙为民:

苏宁银行作为全国第一家O2O银行、江苏首家民营银行,已经成为江苏新金融的一张名片。其积极发挥民营资本创新优势,推动业务创新、模式创新,服务民营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它是苏宁打造特色化金融新生态的重要战略。


区别于普通商业银行,苏宁银行更加注重线上布局,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以大数据应用为基础,精准满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用户需求,实现全方位、定制化的金融服务;它也不同于纯粹的互联网银行,更加注重线下渠道优势,联合股东线下门店资源和财富中心打造实体金融体验中心,为用户带来线上、线下全场景金融服务体验。


 

33.jpg

2017年5月5日深圳CEChine展会展示


苏宁银行从董事会到管理层注重IT、信息工程等领域专业人才的配置,从国内外网罗了多位专于大数据挖掘、生物特征识别、信息安全技术等领域的专家,致力于提升苏宁银行整体金融科技实力。除此之外,银行突出科技人员占比,全体员工中直接IT人才占比就已经达到40%以上。苏宁银行背后的股东IT队伍更是庞大。作为苏宁银行的主发起人和最大股东,苏宁拥有超过5000人的IT队伍,布局在全球的五大研发中心,可以成为苏宁银行在IT资源上的强有力保障。


苏宁银行将打造六大金融科技,包括大数据风控、生物特征识别、智能投顾、智能营销、区块链、金融云,并加快传统业务与金融科技相融合,推动特色化发展,构建最具科技元素的智慧银行,在用户体验上追求场景化、科技感、现代感和便利性。


苏宁银行以服务江苏、发展江苏为使命,进而辐射到全国。它不仅肩负着拓展金融机构业务发展的使命,也担负起了服务中小企业的使命。“在三到五年内力争成为江苏地区普惠金融客户群最多的新型银行”,这是苏宁银行的另一个小目标。


随着移动互联、区块链、生物识别、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能力等更多技术运用于金融,并不断以创新促进金融服务的提升,金融服务正在变得更加包容。在此过程中,服务成本高、有效覆盖难、信息不对称、风险管理难等制约普惠金融发展的核心难题也逐渐得到破解。而这些现象正在谱写和反映着未来的趋势——由于技术的普及、成本的降低、体验的提升,金融服务将更好地服务普通消费者、小微企业。对于苏宁银行而言,科技、风控将成为各项业务发展壮大的强力引擎,助推苏宁银行把普惠金融落到实处。


苏宁的电商扶贫模式

 

中国工商:

企业做大了,意味着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更大。已不满足于捐赠和简单帮扶的苏宁集团于2016年成立了“苏宁公益基金会”,目前运行情况如何?


孙为民:

企业的发展和社会密不可分,秉承这样的思想,苏宁的社会责任理念在创立之初就已确立。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苏宁力求将社会责任的履行品牌化、制度化。阳光1+1倡导每位苏宁员工主动承担公民社会责任,通过每年至少捐一天工资、做一天义工的方式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可以说,苏宁将公益事业作为一项制度在企业内部推行。此外,作为企业公民,苏宁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积极参与赈灾救灾等工作,在多个重大自然灾害中,累计捐赠超过11亿元人民币和大量救灾物资。


苏宁2017年的公益行动计划,继续聚焦教育、体育和互联网+扶贫三大公益主题。


在教育公益方面,苏宁携手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先后在全国打造“梦想中心”和“梦想大篷车”项目,加速素养教育的普及。“梦想大篷车”2016年行驶超过12000公里,为7100名偏远地区的师生送去了梦想课程;2017年,“梦想大篷车”作为双方重点推进的项目,还将重走长征路,为更多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孩子点亮梦想。


在体育公益方面,苏宁已携手爱德基金会,陆续开展了“冠军课堂”、“圆梦课堂”、“足球1+1”等活动,助力贫困地区少年的体育梦。2017年,双方将重点开展“足球1+1”项目,同时,江苏苏宁易购队的队长吴曦还被聘为项目的特聘教练。吴曦在接到聘书后非常感慨,他说,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足球,并呼吁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支持农村及农民工子弟学校的足球发展。


在互联网+扶贫公益方面,苏宁仍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上演“苏宁速度”:上半年,苏宁仅用3天时间就帮山东等地的果农卖出600万斤苹果;日前,仅用40个小时就帮助贵州剑河县的鸡农卖出了一万只土鸡。


苏宁的公益不仅停留在捐钱捐物、扶持社会公益组织上,还要坚持社会企业的定位,将企业资源嵌入行业、扎根农村、融入社会,提升欠发达地区和弱势群体的造血能力。


做智慧零售的引领者

 

中国工商:

苏宁一直在倡导的智慧零售是什么概念?苏宁在发展智慧零售方面处在一个什么样的阶段?未来苏宁怎样成为智慧零售的引领者?


孙为民:

当前,中国零售业经历了三次大的变革,前两次分别是实体零售和虚拟零售,而第三次零售变革是中国在主导,就是当前正在经历的虚实融合的智慧零售。之所以说智慧零售是引领世界零售业的第三次变革,一是智慧零售打破了线上线下单边发展的局面;二是智慧零售实现了新技术和实体产业的完美融合;三是智慧零售是全球企业都可以共同探索和发展的必然趋势;四是智慧零售是开放共享的生态模式。


如今,消费需求正在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向更高层次转化、消费引擎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而这背后是一个个生动而细微的生活场景变化。苏宁倡导并先行的智慧零售,实际上是围绕着消费者的新消费习惯和需求,建立一个更快捷有效的服务,核心的问题是服务。它是指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智慧零售就是要推行“五智”,一是智慧采购,二是智慧销售,三是智慧服务,四是智慧渠道,五是智慧业态。当然,智慧零售的本质还是要超前把握消费需求,快速匹配商品资源,持续提供价值服务,使零售各环节全面的数据量化。


智慧零售的第一大优势是能够超前地把握消费需求。过去想把握消费需求,往往是凭借个人的经验与智慧。现在了解消费需求的时候,可以通过大数据判断,而这个大数据可以是企业的数据,也可以是社会的数据,这个数据的来源是多样的,可以通过数据超前地把握消费需求。


44.jpg

 

2016年苏宁公益基金会揭牌


智慧零售的第二大优势是能够快速地匹配消费需求。过去传统的零售匹配消费需求,例如超市业态的货架,把商品供应到货架,从后台的仓库里不断地去补货,这就是做匹配消费需求的一种方式。在未来,智慧零售时代,后台系统的运作以及仓储管理和商品供应将更加流畅,匹配的方式更加精准,效率更高。


智慧零售的第三大优势是能为消费者提供持续的更高的价值服务。在销售环节,可以是基于消费者消费行为分析的精准营销,在商品配送环节,未来商品不是仅仅跟着用户的送货地址走,它还能够实现像智能导弹一样跟着人把东西送到。


今年以来,国内、国外的电商企业都加快了向线下渗透的步伐。互联网的红利正逐渐消失。正如业内专家所言,“纯电商已死”,由于线上获取流量的成本越来越高,大的电商平台都纷纷走到线下,希望从线下引流到线上。苏宁在线下的零售终端,也向更深、更广的领域扩张,修筑“护城河”。目前,苏宁在线下有苏宁云店、苏宁概念店、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超市、苏宁红孩子、苏宁小店、苏宁易购精选店、苏宁财富中心、苏宁手机店、苏宁新奇特优趣体验店等约十余种业态。到今年年底,苏宁在国内的门店数量将增至5000家。未来苏宁门店的服务能力将覆盖社区。今后,苏宁广场线下平台以及苏宁的超市、母婴、影城、体育用品、财富中心等专业店,将与线上平台形成巨大的协同效应。


这也成为苏宁发展智慧零售进而发挥引领作用的坚实保证。当互联网运用成为标配,当对手走到线下,苏宁线上线下O2O的能力就体现出来。现在80%的零售还在线下,体验、服务还是依靠线下。从线下扩张全国连锁,到全面发力线上电商,再到重新挖掘线下价值——苏宁在推进变革过程中,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道路。最终的目标,是实现线上线下融合(虚实融合)的“智慧零售”。


互联网的下一步,是物联网。虽然美国制定了物联网的标准,但物联网一定是中国企业的机会。5G又将是一个新时代,未来人们购物会随时随地。

 

苏宁一定会抓住机会。

 

(责任编辑 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