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雷军、郭广昌等企业家特别振奋,何巧女感觉瞬间回到28岁,都是因为...

2017年10月19日13:20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


报告全文有3万多字,习近平讲了近3个半小时,其中,习近平指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刘强东、雷军、郭广昌、马明哲等企业家听完报告后,都有什么感想呢?快跟中企哥一起看看吧。


 

刘强东:报告为京东的未来指明方向

 13.jpg

摄影:邓攀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治国理政全局和民族复兴大业,革旧鼎新、励精图治、开拓进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的获得感得到显著增强。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改革举措,企业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推动传统产业快速转型升级,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取得跨越式发展。

 

过去5年,在党中央一系列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指引和保障下,京东集团成长为了一个年成交总额超过万亿,拥有十多万名员工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在促进创新创业、加大科技研发、开展精准扶贫、参与社会公益等多个领域积极发挥了作用。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更是为我们开创了一个新时代。十九大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其中高瞻远瞩的指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些论述也为京东集团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互联网行业更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京东作为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创新性企业,将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继续坚持“百年基业、正道成功”的企业发展理念,把创新发展作为核心动力,持续超越自我、不断迎接挑战;把坚守品质作为生命线,致力于产品与服务的精益求精;把创造价值作为最大的责任,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京东也将发挥自身的数据、营销、和供应链及物流能力,帮助上下游产业链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高有效供给,进一步加快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共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坚持党建统领,加大精准扶贫力度,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促进实现共同富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身更大的贡献。


雷军:报告为中国制造业发展指明方向

 12.jpg

摄影:邓攀


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看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十九大报告后,为报告所绘制的宏伟发展蓝图感到特别的振奋。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我觉得这句话是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更是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

 

报告中还提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我对此感同身受,这正是我们每一个致力推动中国制造业进步的人们孜孜以求的目标:高品质、高效率。

 

多年来,我始终坚持以互联网+带动中国制造业升级转型升级作为企业的发展方向。小米将互联网的效率和体验优势赋能到制造业领域,并探索出品质为先、重视核心技术创新、重视设计、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模式提升商业效率等发展思路,提高产品供给质量。此外,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运用,将供给侧与消费者紧密连接,做到互通互联、实时互动,激发消费活力。

 

自从我们创办小米以来七年间,我们坚持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坚持高品质和高性价比,迅速地改变了手机行业,从而带动了国产手机全线崛起。后来我们又通过生态链的方式,复制了一大批优秀企业,改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制造行业。

 

我坚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以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打造高品质产品,用高效率的新零售模式推动产业创新、推动消费升级,中国的经济实力必将越来越强大,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必将越来越美好!

 

郭广昌:坚持扎根中国,做多中国


11.jpg

摄影:史小兵


举世瞩目的十九大开幕,习总书记在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报告中,描绘了中国未来的美好前景。我在第一时间观看学习了习总书记的报告,内心倍感振奋,也深感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工作者的责任重大,我和我的团队由衷地希望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整合更多的全球资源,加倍努力工作,为每一个中国家庭的美好生活做出复星的贡献。  

 

在此,我有几点具体的感想:

 

第一,充满自信、满怀期待,坚持实干精神,踏踏实实去共创美好中国梦。

 

我观看学习报告后,首先一个最大的感触就是,习总书记语言平实,带着大国的自信和完整的治国思想,系统阐述了对国家未来五年、建党建国双百年发展的规划和思考,从民生到法治、到经济、到外交再到党建等全国人民共同关心的话题,做出了全方位论述,指明了方向,让我们这些企业工作者受益匪浅。

 

习总书记提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坚持实干兴邦。对于中国的企业工作者而言,我们同样拥有家国情怀,与社会各界共创美好的中国梦,是我们发自内心的愿望和目标。习总书记的报告也再次肯定了这一点,我们满怀期待。

 

作为企业工作者,我们要埋头苦干,更要抬头看清党和国家为企业指明的发展道路,将党和国家的鼓励和支持,化着干实事的劲头,积极领会和主动跟进党和国家政策的引导,为实现新的两步走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尤其报告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复星已经在全球有了一定的产业积累和人才储备,我们愿意与国企、民企共同合作、相得益彰,早日实现习总书记的要求。

 

第二、中国越来越全球化,全球也越来越需要中国。我们要坚持扎根中国,做多中国。

 

最近,我刚从印度、欧洲跑了一圈回来,和海外的企业家们交流,大家都在关心中国十九大的召开,非常关心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也特别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大与中国的合作。

 

我一直觉得,现在的中国越来越全球化,因为改革开放四十年,任何一个全球化的企业都不能忽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同时,全球也越来越需要中国,因为我们的创新创意、我们的人才优势、我们对全球经济发展的推动,越来越重要。

 

过去五年,中国的经济体量从五十四万亿人民币增长到八十万亿人民币,每一分的增长都更有含金量了。面对这几年越来越复杂的全球局势,我们的经济展示出了充分的韧性,我们在供给侧改革、混合所有制经济和大众创业创新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对中国未来充满信心,并将坚定做多中国。

 

第三、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为中国家庭智造幸福生活。

 

习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矛盾转化的论述,让我从内心深处产生了共鸣。中国持续高速发展了这么多年,从供给不足到了需求不满、供给不平衡的阶段。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一方面,我们注重企业内部研发创新,苦练内功,不断提供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生活需求的健康、快乐、富足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许多优质的全球品牌,在经历上百年的时间积累后拥有着独特的优势,复星希望通过自身产业的积累,去整合这些资源、品牌、技术,为中国所用。

 

我们将更加强调以客户为中心、需求驱动,满怀产业情怀,为中国家庭智造幸福生活。具体来说,复星将加大科研投入,比如在医药领域推出一批世界领先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将继续探索商业模式的创新,增强客户体验,利用智能智造直接响应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也就是我们一直在提的C2M概念;将持续注重高端服务人才的培养,让中国的服务标准与世界接轨,甚至引领行业的发展。

 

第四、科技引领和人才驱动将成为中国未来最强动力。

 

企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强大的国家和民族倚仗、法治公平透明的环境、有效自我调节的市场以及充满“家国情怀”的政府和企业,这些因素缺一不可。在过去五年中,我们深感中国在这方面的进步。

 

这种进步将让中国更好地融入全球,所以习总书记今天的报告中也提到中国未来将更加开放。我想,任何一个中国企业将是这种开放的直接受益者。

 

在全球化的竞争中,中国企业要取得优势,所凭借的还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勤勉、奋斗和创造的精神。同时我觉得,未来中国的增长将大大受益于科技、创新,科技引领、人才驱动将是我们最重要的资源禀赋。在这方面,复星也将与所有的中国企业共勉,为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更多力量。

 

我相信,中华民族始终都有着那种为了美好生活不断奋斗、努力的精气神,我们的生活富足、国家富强的目标一定会很快实现!

 

最后,再次祝贺十九大胜利召开!

 

 

马明哲: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10.jpg

图片来源:被访者提供


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金融业发展的方向与目标。金融业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要着力防范系统性风险,守住不发生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些讲话为中国平安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清晰的路径和重要的方向。

 

扎实服务实体经济。长期以来中国平安通过旗下的保险、银行、信托、证券及资管等业务,源源不断将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坚持保险“姓”保,保险资金投资实体经济余额超过1100亿元。银行信贷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支柱产业升级改造,协议金额超过2万亿元。未来,我们仍将紧密服务实体经济、社会民生、支持国家重大战略,站在更高层次上履行自身职责和使命。

 

防范金融风险放在首要位置。经过30年的发展,中国平安已构建了一套符合国际最高标准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521”风控体系,该体系让中国平安拥有比经营单一业务的金融机构更强的风险管控力。未来,中国平安仍将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合法合规经营,通过各项严格的风险管理制度严守金融风险底线。

 

持续践行“科技引领金融”的发展战略。过去的五年,平安将创新科技聚焦于大金融资产、大医疗健康两大产业,并深度应用于“金融服务生态圈”、“医疗健康生态圈”、“汽车服务生态圈”及“房产金融生态圈”四大生态圈,成果丰硕。未来,我们会积极布局金融科技等创新版图,开拓智慧城市等创新型科技服务,以“资本+科技”双轮驱动,打造增长的新引擎。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未来五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在新的历史方位指引下,中国平安在金融科技这艘大船的领航中,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成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近东:珍惜时代机遇,永葆奋斗精神

 

9.jpg

摄影:史小兵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后,表示倍感振奋、深受激励,信心满满,要珍惜时代机遇,永葆奋斗精神。

 

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报告气势恢宏、思想深邃,许多话讲到了大家的心坎里去。

 

报告中进一步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这是对当前大好局面的进一步强化,是巨大的信心鼓舞,必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的奋斗精神和企业的发展活力”;同时,报告中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及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大阶段性目标,“这对企业而言,同样是一幅宏大的战略发展指南。”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苏宁会积极参与扶贫攻坚,通过产业扶贫,让贫困户脱贫,走向富裕之路;针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苏宁则要进一步坚定科技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深化智慧零售发展模式的创新和落地;对于新时期中遇到的社会供给不充分、不平衡的新矛盾,苏宁会进一步深化“引领产业生态、共创品质生活”的企业发展使命,通过提升服务能力、强化社会责任,为更广泛的消费者创造“品质生活”体验,为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何巧女:感觉自己瞬间回到28岁

 8.jpg

摄影:史小兵


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表示,我认真聆听了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感到了强烈的共鸣,内心非常振奋,也对祖国未来的繁荣富强充满期待,也更加坚定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

 

首先很共鸣。报告指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我做了二十多年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亲眼目睹了我们生态环境的变迁,也经常为了看在眼前的环境问题而痛心疾首。这句话说到了我的心坎上。听完报告,我更加坚定了我们“心系地球”的使命和方向,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目标能够实现!我们能够有机会在这个伟大进程中贡献绵薄之力,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第二很振奋。十九大报告明确写到: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我理解的企业家精神,一是通过诚实守信、奋斗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取得商业上的成功。二是,通过强烈的家国情怀去担负社会责任,去营造企业正能量。每当我想到,我不但要做一个成功的企业,我还要打造一个善良企业,我的内心突然就充满了激情,我感觉自己瞬间回到28岁。

 

第三,很期待。报告指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几年我一直在从事公益事业,亲眼见证了全民公益的热潮,所以对这一点深有体会。我们这一代企业家,都具有特别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企业获得成功后都在积极关注社会发展,有着特别强烈的愿望要报效国家和人民。与此同时,全体民众,也对弱势群体、环境保护等充满了热情,积极关注和投身于公益事业。从这个小小的侧面,让我真正感受到祖国真正富起来了、强起来了!我们很期待,我们的祖国更加富强!

 

程维:为绿色出行智慧交通努力

 7.jpg

摄影:史小兵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表示:“习总书记的报告令人振奋,提出了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人备受鼓舞。

 

习总书记的报告中特别提到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在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同时将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核心问题。

 

滴滴出行也在为实现高效、便捷、绿色的出行体验继续努力,目前平台上有超过20万辆新能源车,未来这个数字将会超过100万,将对环保产生巨大价值。“同时滴滴也致力于通过技术手段、创新拼车模式等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与城市管理者一起建设城市智慧交通网络,创造社会价值,建设开放、高效、可持续的移动出行新生态。”

 

王晓峰: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

 6.jpg

摄影:邓攀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表示,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指明了国家未来发展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让摩拜备受鼓舞。在新时代背景下,摩拜单车将继续坚持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继续引领出行领域的模式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为全球超2亿摩拜单车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出行服务,为国家发展贡献“正能量”。

 

作为国家“双创”政策下诞生的新兴企业,摩拜单车全球首创了无桩智能共享单车模式,通过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如今已成长为全球互联网出行平台和移动物联网平台,不仅让自行车回归城市、成为第三大城市出行方式,更在全球舞台上展示中国创新、中国智造的魅力,将继续引领中国企业扬帆出海。

 

摩拜人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强化构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人才团队,加快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互联网出行服务的深度融合,在绿色出行、共享经济等领域贡献更多创新力量。

 

袁亚非:感到自己吃了“定心丸”和“清脑丸”

 5.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表示,报告给民营企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让“企业梦”更加坚定了方向。

 

习总书记的报告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涵和基本方略,并从历史和战略的高度明确了从现在开始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总基调、总方向,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思想统领和行动指南。特别是报告揭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指出了应该如何解决其中的突出问题,也给我们民营企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听了报告,我们深受鼓舞,感到自己吃了“定心丸”和“清脑丸”,增强了发展信心,也明确了发展方向。作为非公企业,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坚决拥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紧跟党的决策和国家战略走,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好企业发展,勇担社会责任,与国有企业一道,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三胞集团在“中国梦”的引领下,也有自己的“企业梦”,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呼唤伟大的民族企业,十九大报告让我们的“企业梦”更加坚定了方向。

 

刘汉元: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将继续引领全球

 4.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执行会长、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虽面临错综复杂的全球形势,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国民经济仍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30%。同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我国生态环境治理进一步加强,环境状况得到大幅改善,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已在全党、全国人民中形成广泛共识。

 

当前,我国已在全球可再生能源产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是我国的光伏产业,已经占据了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加上台湾地区,全球80%以上的市场都被中国人掌控。可以说,中国已经牢牢执住了全球光伏产业的牛耳。

 

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产业,一定能在未来继续引领全球并推动人类新一轮能源革命;一定能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住青山绿水、白云蓝天;也一定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南存辉:在复兴伟业中挥洒激情和热血

 3.jpg

来源:中企资料图


正泰集团董事长、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南存辉表示,习总书记的报告既高屋建瓴又目标远大,既聚焦中国又关乎世界,导航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明确了面向未来几十年的新目标,开启了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有一股不可抵挡的磅礴力量,其所体现的世界性、时代性和大格局,的确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回顾过去的五年,中华民族经历了深层次、全方位的变革,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习总书记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非公有制经济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焕发出了新的发展活力。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在新的社会主要矛盾下,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成为跨越关口的关键所在。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砥砺前行,深度贯彻“十四条方略”,深化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报告为未来党的中心工作定下了总基调,也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非公经济人士的一分子,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抓住党的十九大带来的大好形势,引领企业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型国家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等诸多机遇,坚持依靠创新驱动,打造品牌优势,加快转型升级,在推动经济发展中作出应有贡献,在履行社会责任中积极作为,在复兴伟业中挥洒激情和热血。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相信,这是一个最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我们期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奋力前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阎志:报告点燃企业的奋斗激情

 2.jpg

摄影:史小兵


武汉市工商联主席、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表示,18日上午聆听并组织全体员工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心潮澎湃,豪情满怀,进一步点燃了企业的奋斗激情。报告激励我们卓尔企业志存高远,鼓足干劲,向世界500强目标进发,努力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总书记的报告中体现的中国自信,展现的中国智慧、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令每一个中国人充满自豪,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前景充满向往。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华民族迎来了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也为中国企业加快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时代舞台、更科学的理论指引、更澎湃的发展动力。卓尔控股将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积极融入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中去。

 

报告激励我们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有大作为、大突破。在卓尔交易及服务平台建设中,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为中小企业提供智能化供应链服务,深度服务实体企业、实体经济,努力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降低社会交易成本。

 

报告提出,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新的时代主题,企业要有更多担当、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主动投身到扶贫攻坚工作中来。卓尔将带着土地和乡村的感情,深入开展“乡亲乡爱”精准扶贫行动,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注入产业力量,把贫困户嵌入产业链条,帮助湖北50个贫困村在2020年前如期脱贫,让当地贫困居民拥有更多“获得感”。

 

总书记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这句话振聋发聩,发人深省。历史的机遇时不我待,我们将以前所未有的激情和勇气锐意进取、不懈奋斗,争当民营企业发展的排头兵,将以更快的发展速度、更优的发展业绩迎接和谐、美好的新时代,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蒋锡培:与党同心,与国家同频

1.jpg

来源:中企资料图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北京开幕,这是“改变全球局势”的大事。作为一名有着近30年党龄的党员来说,我从心底自然涌起一种自豪感。关注十九大是关注国家的发展趋势,是关心贴近每个人生活的变化,更是所有企业战略发展的指南。

 

创新驱动发展,与国家同频共振

 

“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提出后,五年来,中国日益成为世界创新版图中的重要一极。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关键历史节点上,创新正在努力成为我们国家新的引擎。

 

远东创办32年来,始终跟国家同频共振,找到自己的立身之本,找到为社会服务的切入点。远东的每一个重大决策,每一次飞跃发展,都是在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中获得的灵感和机遇。从生产、制造、销售电缆,到如今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的服务商。在新能源锂电池领域,在电网的规划设计领域,我们都做到第一位。我们的目标是,要么不做,要做至少在这一领域或者细分市场做到数一数二。

 

当前中国人口红利已经消失,人才红利、资本红利正在逐渐消失,而质量红利、品牌红利、诚信红利和制度红利正在显现,如何抓住这难得的契机,尤为重要。

 

远东正以“一带一路”倡议、新电改以及能源互联网万亿市场开启的重大机遇为先导,持续为国内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大电网工程建设及改造项目提供产品和服务。从长江三峡输电工程,到上海世博工程、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港珠澳大桥,再到海南文昌发射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航空项目、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项目、广西防城港核电厂、秦山核电站、田湾核电站、华龙一号等核电项目……远东的智能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电力、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建筑等领域,以卓越的质量和诚信打造民族品牌,为中国实业发展贡献力量。

 

企业家被时代赋予新的使命

 

现在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中共中央国务院谋篇布局,前瞻务实,凝心聚力,千年大计,继往开来,前所未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成为现实。

 

近期发布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强调了企业家作用,点赞“企业家精神”,这也给所有有理想、有情怀的企业家们以鼓舞和信心。《意见》用三个“弘扬”勾勒了新时期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企业家们就是要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把自己所在的公司和业务做好,公司的发展战略要和国家的战略结合起来,同频共振才能脱颖而出;同时,努力促使自己所在的企业能成为行业的标杆和榜样,为社会、为国家多做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天的十九大报告中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基于时代的使命,中国的改革进程需要更多能够勇于肩负起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家,为改革走入深水区的中国经济注入更多活力。

 

共建共享中触摸获得感

 

企业家的功成名就和境界品味不是一蹴而就的。我相信都是从点滴做起来的,我们心中要有百姓、国家,把自己的智慧、能力发挥好,为了这片天地、这份事业、这份情怀,而回报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生养我们的土地和国家。我们要用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法、思路,为更多的社会群体创造价值,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为社会要创造更多财富。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远东创办32年来,坚持“以品绩兼优者为本”的人才理念,鼓励员工为公司服务,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不断创业、创新、创优、创富、创福,努力担当,积极奉献。致力成为全球投资管理专家,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服务商,成为员工倍感自豪,社会倍受尊敬的企业。

 

从创业初期,远东坚持不懈致力于帮扶身障人与社会弱势群体,经历了从起初简单的捐款捐物——身障人就业岗前培训——安置身障人就业——帮扶身障人创业的发展历程。1.2亿元的远东教育奖励基金是远东支持教育的一点举措,也是远东32年来持续做的事业之一。远东期望从爱家开始,爱国家、爱社会,倾注更多心力,助力家乡教育的发展。

 

“搬凳子给别人坐,就是搬凳子给自己坐“,这是我时常跟员工交流的一句话。在远东,有一条不成文的“制度”,无关业务、无关KPI,只听从内心,那就是:每位员工每年做一天义工。很多人把助人看作是一种给予、是一种奉献,而我认为这更是一种得到,一种自我的获得。成人又达己,这也是它的魅力。

 

(责任编辑 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