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亿万富翁,30岁两手空空的“门外汉”却建立了一个眼科帝国

2018年04月11日08:33来源:商界杂志

微信图片_20180411084508.jpg

 

在眼科这个细分市场,能活下来尚属不易,能够做成行业领军品牌,登顶全球最大的眼科集团,成为市值六百多亿的“超级独角兽”,每年保持近30%的高速增长,本身就是一个值得书写的奇迹。

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就是这个奇迹的创造者,关于他本人的创业经历,也称得上一部商业传奇:17岁参军入伍,21岁筚路蓝缕在商海中摸爬滚打。27岁进军房地产,一跃成为春风得意的亿万富翁,赢得酣畅淋漓。三十岁那年,生意破产,身分无文,大病一场,跌入谷底,输得一塌糊涂。

一个人的成功不是看他爬得有多高,而是看他跌到谷底后能反弹多高。

一个偶然机会进入眼科行业,随后陈邦的人生一路高歌。这个不懂医疗技术的外行人,用六年时间,将爱尔眼科打造为A股唯一IPO的医疗上市机构,中国首家眼科医疗驰名商标。十五年来,企业成绩亮丽,屡创新高,从无到有发展到横跨中国、美国、欧洲等地区300多家连锁医院,整合国际眼科资源。陈邦把爱尔眼科军团推上世界之巅,他本人也在 2017年胡润中国医疗行业百富榜排名第二。

这是时代对奋斗者的奖赏,对于专注者的青睐。

军人无时无地不在战场,只不过现在他的战场是医疗领域。

“从我的坐姿和说话,能看出来我曾是名军人吗?”采访过程中,陈邦不经意地询问,流露出一种军人的自豪感和光荣感。

今日外界在探寻陈邦的成功,往往赞叹于其精准的行业判断,冲破壁垒的创新精神,以及敢为天下先的决心和勇气。当我们走近陈邦会发现,年轻时代军营岁月的影响至深,坚毅、刚强、担当、责任,这是军队给他注入的底色。那些军营里的精神指引和锻造的意志品质,陪他度过了一段段起起落落的人生岁月,让他创造商业传奇。

爱尔眼科更以一支军人管理团队著称,董事长陈邦,总裁李力,董办主任、董助等多位高管均为军人出身,强大的执行力,不时投射出军事化管理的影子,军队优秀理念融入管理实践,改变着商业思维,助力企业腾飞。

“对于我来说,当兵是人生重要的沉淀。都说男儿不当兵会有遗憾,我感同身受,我的人生也因为当兵而更完美。”说到这里,陈邦语气坚定。

 


1

追风少年 热血新兵

 


“叔叔们好!”、“为人民服务!” 火车上一群风华正茂的年轻士兵正英姿勃发地开往前方,嘹亮整齐的口号划过天际。时值对越自卫反击战爆发,全国上下同仇敌忾。火车上士兵高昂的士气,激情澎湃的场面,点燃了一群放学归来的孩子内心热情,他们大声地问候着,不停地追着火车往前跑,直到它在视线中消失。陈邦也是其中的一个。往后几十年间,这样简单美好的画面不时回放在他的脑海。

陈邦出身于长沙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是名在部队待了七八年的老兵。陈邦自小崇拜军人,在一本本战争小人书和武侠书的翻阅中,英雄梦、侠者情在血液中流淌。

1982年高考结束后,陈邦立即报名参军。不到17岁的他怀揣着新鲜、激动,从长沙北站出发,乘坐闷罐车,经过几天几夜的行程,来到成都某部工兵连。

在严格的军事训练中,在半夜紧密集合的高效行动中,在一次次紧密协作的配合任务中,17岁少年逐渐褪去青涩,成长得愈发刚强和坚定。

在部队,陈邦一直有个军校梦。在他的刻苦努力下,两年后如愿以偿考上。但由于红绿色盲的原因,军校梦碎。从惊喜跌落,陈邦说当时有种世界末日的感觉,但人生何处不考验,好在不久后调整了过来。他暗下决心,回到地方自己也要闯出一番名堂。

军营时光,对于陈邦而言是铭记一生的沉甸甸收获。“两年的时间不长,但对我却弥足珍贵。回过头想一想,现在我一些好习惯就是当时养成的。再比如部队一再强调‘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现在我们也运用到企业管理中。但要真正做到,并非简单的命令就行。军队的高效组织和管理思维,是企业取之不尽的学习源泉。”

军营也让陈邦收获了一生挚友和重要事业伙伴——李力,现任爱尔眼科集团全球总裁。李力当时是班长,陈邦是副班长。随后二十多年间,两人携手开创事业一个个高峰,被业界称为“黄金搭档。”


 

2

27岁亿万富翁 30岁两手空空

 


“总不能一辈子呆在这仓库吧。”退役后,陈邦进入了长沙一家农业机械国企当了两年的发货员。看不到前途,让他决定到社会闯荡。首先应聘到了一家装饰公司做业务员,由于肯吃苦勤快,操作能力强,两年的时间,陈邦从普通业务员做到项目负责人再到合伙人。到现在陈邦还视人生第一个老板为老师。

在市场的摸爬滚打中,陈邦的商业天赋逐渐展现。之后他从事过贸易、食品批发、椰汁代理,赚过钱,也交过诸多“学费”。

1990年,海南房地产热潮涌动,陈邦开始抓住机会进入房地产业。也是那一年,地产大鳄潘石屹在海南搬砖造房,冯仑刚下海到海南就掘到第一桶金。从炒房到大规模开发项目,陈邦高歌猛进,27岁就成为亿万富翁,风光无限。

但市场从贪婪转向恐惧的关键点只在弹指之间。1994年海南房地产泡沫破灭,市场一蹶不振,陈邦生意一落千丈,濒临破产,大家都在传他跑路了。

为了挽救风雨飘摇的事业,陈邦试图“曲线救国”。当时在海基会、海协会的推动下,两岸关系出现曙光,政府鼓励两岸进行各类交流。陈邦也成为了对台投资第一人,1995年他在台湾投建了一个中华民俗文化的主题公园,并顺利开园。但仅一个月后,两岸关系急转直下,紧张对峙。无奈之下,陈邦将100多人团队全部撤回,而投入的8000多万全部打了水漂。“流着泪,在台湾酸楚地过了三十岁生日。”

左右夹击,四面楚歌。陈邦陷入绝境。风光时,他在海南开着最好的奔驰600,住五星级酒店。而现在,只能挤公交车,几个人住在一间招待所。强烈的落差和潮水退去的残局,几乎让人窒息。陈邦常望着天花板发呆,未来将何去何从?

两手空空,还带着病怏怏的身体,陈邦只能回到湖南,巨大的压力,让他大病一场。


 

3

进军眼科 一路顺驰

 


在孤独中,一个人要像一支军队。

罗马诗人提布鲁斯的这句诗,用来形容那些怀揣远大理想和坚定目标,并最终脱颖而出的企业家们,可以说再恰当不过。

身处如此境况,非有军人钢铁般的意志不可。但当时,陈邦所面对的孤勇,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领悟个中的艰辛和奥秘。

躺在病床上,陈邦仍考虑如何东山再起。他先后设想过多个项目,但由于缺资金和技术都被否定。他想,实在不行,那就开餐馆或出租车养活自己。

企业家应该具备一双鹰的眼睛,当机遇来临时,要时刻准备抓住它。在长沙市第三医院治疗时,其主治医生的妻子是一名眼科医生,经常聊到眼科医疗的话题。而此前一年,陈邦租住在上海相熟的邻居是一位眼科医疗设备商。陈邦盘算着,二者能否结合?作为不懂医疗的门外汉,能否在这个壁垒森严的行业凿出一线光来?

经过不断地请教和琢磨,陈邦决定试一试。由于实在拿不出几十万来购置设备,他与设备厂商多次谈判,最终付了几万元的首付,从国外买进了眼科医疗设备,以输入技术的方式,与长沙市第三医院合作,成立了白内障治疗中心,开启了事业的转折点。那些命运给他的磨难非但没有压垮他,反而成了他人生的重要财富,成了他的立身之本。

第一次试水,反响不错。随后,爱尔眼科开始不断地将合作对象扩展到城市医院。市场就是这样,守住你的细分市场,突出你的特色,一定会有收益。

近二十年来,陈邦秉承专注和创新,以中国医疗管理和改革领域不可或缺的精神气质和非一般的行业洞察力,实现诸多‘从0到1’的跨越。他开创了分级连锁模式,通过“中心城市医院—省会医院—地级医院—县级医院”的上下级医院协调联动,有效缓解了国内眼科医疗资源紧张的局面。其设计的校企合作办学,人才供给等模式,引领行业潮流。不仅解决了商业模式怎么赚钱的问题,还解决了商业模式如何复制的难题。

在陈邦的带领下,2009年10月30日,爱尔眼科通过IPO登陆A股市场,成为国内首家IPO上市的医疗服务机构。借助资本市场强大的融资能力,爱尔眼科上市后迅速扩张。上市时只有19家眼科连锁医院。去年10月,爱尔眼科西安医院正式开业,提前实现了在中国内地开设200家专业连锁眼科医院的目标。上市9年,公司的市值从69亿元一路挺进600亿元大关,实现了超过8倍的增长。

采访中,谈到爱尔眼科迅猛壮大的原因,陈邦满怀谦卑之心,归结于天时地利人和

首先得益于国家大力发展社会办医的政策,把握住了医疗体制的改革机遇,这是爱尔眼科发展的指南针和助推器。

其次是创造性地建立了先进商业模式和清晰的盈利模式,成功开拓出一条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医疗服务和供给的道路,构建起一个面向基层连接成网、医疗资源高效利用的眼科医疗体系;再是高效的执行团队,带领出一批批视患者如亲人的爱尔人。

陈邦说,企业快速发展也离不开爱尔人自身的努力,爱尔人的勇气勤奋、创新拼搏为企业源源不断注入了新鲜动力。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眼科医疗集团,爱尔各个层面的合伙人计划,有效释放了活力和动力。

一个企业的成功需要在很多链条上,长时间持续地做出正确的决策。爱尔眼科一路前行,更与掌舵者陈邦对行业的远见洞察,对医疗人文的贯通把握,对规模效应、效率管理的深刻理解,以及魄力和创新分不开。

将爱尔眼科从长沙一隅带入全球领先,陈邦本人也一次次被推向聚光灯。2011、2012年连续两届荣获“中国上市公司最受尊敬董事长”奖;2014、2015年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上市公司领袖”奖;2015年荣获“中国上市公司创业领袖人物”奖,“2015年度金牛企业领袖”;2016年11月,陈邦董事长荣膺“十年十人:影响中国医院发展进程代表人物”;2017年,陈邦又站在了“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实业领袖”的领奖台。


 

4

布局“一带一路” 构建眼健康生态圈

 


微信图片_20180411084649.jpg

“未来爱尔眼科发展没有天花板,会在5年至10年持续保持高增长。我们将以归零的心态,重新出发。”谈到今后布局,陈邦信心满满。

未来爱尔眼科将着力于全力服务“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实施,构建贯穿线上与线下、医疗与预防、院内与院外协同的全时空“眼健康保障系统”,培育引领行业前进的“眼健康生态圈”。按照陈邦预想,到2020年,爱尔计划建立千家地市级、县级医院或门诊部,门诊量将达到1000万,让老百姓就近得到优质的眼科医疗服务。

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扬帆出海。陈邦表示,这是爱尔眼科战略发展核心规划之一,也是企业实现中国梦最好的实践。眼下,爱尔眼科国际化发展在加速。2016 年12 月爱尔眼科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作为公司的全球资源整合平台,并于2017 年3 月底完成收购一家美国高端眼科中心75%的股权。去年下半年,爱尔收购欧洲最大连锁眼科医疗上市公司Clínica Baviera ,这家公司在西班牙、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共经营80家眼科医疗机构。

另一条主轴为 “海上丝绸之路”。近年来开展“湄公河光明行动”,爱尔眼科为老挝、越南、缅甸等国家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在菲律宾、泰国等地派出医疗队,通过公益和关怀,进一步扩大和提升中国眼科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品牌影响,逐步建立海外医院。

围绕眼科技术进步实施步局。2016年,爱尔眼科出资1亿美元设立全球眼科科技创新孵化投资基金,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眼科人才提供科技创新平台和资金支持。

医疗公益一直是陈邦极为看重的社会责任。其主要做法是将高端病人VIP服务部分的专门收益用来补贴贫困人群,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目前爱尔眼科的可持续发展公益模式,受到了广泛关注,世界银行发布专题报告向全世界发展中国家推广。

下一步,爱尔将围绕连锁医院网络生态系统、眼健康“互联网+”生态系统、国际化生态系统、科技创新及产业生态链系统、医疗与金融融合生态系统等五个方面构建眼健康生态圈,为中国14亿老百姓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以人为本的眼科医疗服务。

“做一个产业,一辈子做不完,这很幸福。爱尔眼科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眼科集团,我们将致力打造全球新兴的、一流的眼健康管理集团。”陈邦正引领着一艘企业巨轮破冰前行。


 

5

关爱退役士兵 共筑光明世界

 

微信图片_20180411084659.jpg

作为一名老兵,陈邦一直心系军旅。比如,在得知湖南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成立的消息,陈邦第一时间出资作为发起人。

2016年12月湖南省退服会成立大会上,爱尔眼科公益基金会与省退服会签署了“退役士兵眼健康关爱基金”项目合作框架,计划将全省退役士兵眼保健纳入医疗保障体系。目前已在益阳、常德等相关市州启动了“关爱退役军人 共筑光明世界”眼健康公益行动。

陈邦表示,爱尔眼科将全力支持退伍士兵就业创业工作,并制定相关优待措施。目前爱尔眼科全球已经有两万多名雇员,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考虑招聘退伍军人,为他们提供工作、学习、提升平台。据了解,爱尔目前共吸纳复转退军人300多人就业,并通过培养,使他们中大部分人逐步成为各地爱尔眼科医院的核心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

爱尔眼科还利用产业优势,设置不同类型的关爱军人及其家属的公益活动,如为复员军人提供筛查、眼健康检查、治疗等,并对患有白内障且符合手术指征的对象及其家属提供白内障手术公益援助。

同时,陈邦要求企业积极打好“退役士兵眼健康关爱基金”这张牌,策划各种项目和活动,将关爱行动落到实处。

“如果选择用几个词来形容下自己,您会如何选择?”采访结束前,记者提问道。陈邦稍加思索,“我想是这三个词,坚韧、毅力、责任。”

以坚韧为底色,以毅力为驱动、以责任为指引,陈邦在加速建造他的眼科帝国。“希望有一天,可以像军队队列方阵一样,把爱尔品牌传播到世界各地,让中国眼科成为欧、美之外的第三极。我的理想,就是让所有的人,无论贫穷富裕,在爱尔眼科的体系内都能享受到眼健康的权利,让所有人都能看到美丽中国。”

陈邦的格局、胸怀和担当,让我们相信这一切正在加速到来。

(责任编辑 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