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CEO陈磊:继续布局区块链 会深入研究CDR政策

2018年04月12日08:54来源:网易财经

在2018博鳌亚洲论坛期间,迅雷集团CEO陈磊接受了网易财经的专访。一直以来,外界普遍认为迅雷是一家做下载业务的公司,如今,迅雷将发展重点放到共享计算以及区块链应用上。在与网易财经的对话中,陈磊表示,共享计算即通过特殊独有的技术、用户的闲置资源,包括上升带宽、存储等闲置资源利用起来,形成一张巨大的云计算网络来给企业提供服务。根据迅雷年报,迅雷2017年四季度共享计算收入同比增长517.2%,环比增长225.8%,毛利润环比增长149.8%,毛利率由前一季度的35.5%增长至48.2%。

共享计算离不开区块链技术的支持,迅雷通过玩客云采集了大量的用户闲置计算资源,并转化成企业可用的云计算服务,使用区块链做基站,保证用户贡献的资源被记录在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账本体系里面,同时按照用户的贡献去给用户合理的回报。据陈磊介绍,在区块链方面,迅雷也做了很多跟云计算不直接相关的,但是跟迅雷业务相关的场景,比如游戏、直播等,让用户使用并兑换迅雷的服务。未来迅雷将会上线高性能区块链体系,同时公布一系列的API,做成一个开放平台,推动创业者在迅雷的区块链上去做应用落地和开发。

3月30日晚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CDR试点意见出炉,海外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预期加速。陈磊在回应是否考虑回归A股时表示,“这是一项非常好的政府举措,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和选择。迅雷作为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会非常认真地考虑这样一个机会,我们也会等到政策所有的相关细节都清晰以后,再做更深入的研究。”

以下为采访全文:

网易财经:您之前说去年是迅雷转型成果出现的一年,迅雷转型的逻辑是什么?如何解读迅雷的商业模式?

陈磊:迅雷在转型的过程当中我们一直在找跟迅雷的核心竞争力相关的,以及符合时代发展潮流趋势的领域,共享计算是我们当时找到的一个我们认为在实践当中也比较成功的一个转型领域。首先我们通过特殊的技术、独有的技术,用户闲置的资源,包括他的上升带宽、存储等等闲置资源利用起来,形成一张巨大的云计算网络来提供给企业服务,这个是有效地使用了社会的闲置资源,降低了社会的计算成本,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很好的效益,这个在实践过程当中已经相对比较成功了,也有很多很优秀的企业在用我们的产品,包括爱奇艺、熊猫TV、Bilibili(最近上市的)、小米、快手等等企业,都是我们的核心客户,所以这个是我们一个核心的转型。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关注到区块链的发展,同时区块链在共享计算里面有很直接的应用,就是去帮助我们记账,根据用户贡献的资源来给用户合理的回报,这件事情在玩客云这个产品里面使用了之后,也能看到用户对这个产品还是很认可的。所以我们认为这个转型还是比较成功的,也能够看到在我们的企业里面的员工,包括我们的用户都对这个事情抱有极大的预期和很高的热情。

网易财经:您怎么看区块链技术?

陈磊:我们认为区块链这个技术一种社会性的创新,技术创新有两种(我个人观点):一种是专业性的,它改变的是我们怎么去做一件事情,比如说蒸汽机,我们以前横跨大西洋,从英国到美洲,是通过风吹着帆过去,现在用蒸汽机、用机械的推动力去横跨大西洋,它是改变我们怎么去做一件事情,人工智能也是这样。但是有一些创新是去改变社会的结构,去改变这个社会是怎么组织起来,去做一系列的事情,互联网是这样一个技术创新,区块链也是这样一个技术创新。区块链最核心的价值是使得互联网除了有信息自由流动的能力之外,赋予了它资产的自由流动的能力,这个能力会对整个社会的商业结构带来很多的变革。

网易财经:迅雷在区块链技术上的应用主要有哪些?

陈磊:今天迅雷通过玩客云去采集了大量用户的闲置的计算资源,把它转化成企业可用的云计算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首先是用区块链做基站,保证用户贡献的资源是被记录在一个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账本体系里面,同时按照用户的贡献去给用户合理的回报,它起到了这样一个作用。在我们建立了这个区块链之后,在这个区块链上,我们也做了很多跟云计算不直接相关的,但是跟迅雷业务相关的场景,比如说游戏、直播等等场景里面,我们可以让用户使用,去兑换迅雷的服务。现在行业里面自发的,也有一部分是我们的官方合作伙伴,更多的是自发地在开发区块链应用,这些区块链应用包括游戏,包括粉丝经济等等一些相关产品,也都开发在我们的区块链上,也给整个的迅雷生态体系带来了更丰富的内容,也给用户带来了更多的使用场景。

在未来,我们在4月20号高性能区块链体系上线,同时会公布一系列的API,我们会做成一个开放平台,也会招募,给创业者提供创业的机会和我们的奖励计划,来推动创业者在我们的区块链上去做各种应用的落地和开发。同时4月20号的时候,我们会跟InfoQ宣布一个,我们认为是全球第一个区块链的应用大赛,这样可以让更多的创业者能够认真地、持续地在区块链上做运营,我们预期我们围绕着迅雷的区块链,未来会有越来越丰富的应用场景和一个活跃的生态。

网易财经:目前的区块链投资是否存在泡沫?

陈磊:我觉得首先区块链上的炒作行为本身是给社会带来了不良的影响和带来了泡沫。这些炒作的行为,我们有时候会发行空气币、ICO等等,这些我觉得肯定是应该取缔的,而且政府也颁布了相关的法规,这种炒作带来的巨大的泡沫,现在在逐渐地被消除。

从区块链未来发展的前景角度,作为一个对社会产生巨大变革和带来巨大意义的一个技术角度来讲,我觉得今天实际上投资的热度激励和鼓励创业企业在这个技术领域里面发展,这样一个热度,我觉得其实才刚刚开始,我们还没有看到很优秀的创业企业出现,我们也没有看到非常大的投资对某一个优秀的企业做大笔的投资,这种情况现在还非常少见。所以在整个领域认真地去做技术和应用的领域里面,我觉得今天资本对区块链公司的发现和支持可能也才是刚刚起步的阶段。

网易财经:如何看待CDR政策?迅雷是否考虑回A?

陈磊: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政府举措,我们也拥护政府在这方面做认真的这种尝试,给我们的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和选择。迅雷作为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会非常认真地考虑这样一个机会,但是我们也会等到政策完全出台,政策所有的相关细节都清晰了以后,我们再做更深入的研究,然后做最后的准备。

网易财经:如何看待迅雷的股价表现?

 

陈磊:股价其实对一个企业来说,只有在很少的时间它才有现实的意义,比如说我们要融资或者我们要做资本运作的时候,才会有现实的意义。今天迅雷两个都不会做,短期都没有这方面的需求,所以股价对我们来说其实只是一个数字。我们做的所有事情也不是为了股价,当然,我们的确在跟美国市场沟通的时候会发现中国的企业要让美国市场真正了解,这个困难还是很大的,因为到底我们现在在美国没有运营。股价是不是低估了,第一,我不太关心这个问题,因为我们做企业的,除了刚才这两个时间点非常关注股价之外,其他时候我们对股价并不关注。第二,我相信在中国市场上,至少中国的股民也好,投资机构也好,会更了解我们,所以对我们的估值做一个更准确判断的能力可能更强。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