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苏宁的创立

2018年04月19日08:17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庄道秋

341401255705930311-400x600.jpg  


    28年来,苏宁从南京发展到全国,目前已经走向世界;未来,插上互联网翅膀的苏宁,还要飞得更高、飞得更远。苏宁要做的是百年企业,全球共享,28岁的苏宁正青春,苏宁将怀揣成长的梦想,永葆青春的激情
    
    苏宁是中国商业企业的领先者。值此改革发放40年之际,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听他讲述苏宁发展与改革开放的故事。


谈创业: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苏宁的创立


    对于苏宁的创业历程,张近东说:“我和同时代许多民营企业家差不多,都是白手起家。开始只有十几个员工,我一个人身兼数职,既要忙采购进货,晚上还要到售后服务部门了解送货安装情况。我几乎干遍了所有的岗位,每一天下来几乎都是精疲力尽。”


    如今,苏宁已走过了28年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苏宁的创立;没有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就没有苏宁的今天。”


    张近东说:“苏宁的经历并非一帆风顺,有过竞争对手的围追堵截,转型的迷茫阵痛,也有后发制人的弯道超越,但我们都执着坚定、自信从容,每跨越一个困难都会脱胎换骨,获得飞跃成长的机会。”


    “苏宁自创立至今,大体经历过三个阶段,我概括为三次创业。”


    第一次创业是1990年。张近东从国有企业辞职,“下海”创办了苏宁交家电,专营空调。那时,空调在国内市场刚起步。盛夏时节,人们排着上千米的长队买空调,他既当老板又当跑腿,几天几夜都不睡觉,业务迅速发展,平均两三年就要换一个大仓库。


    第二次创业是2000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加入WTO,国内商业打开大门、对外开放,沃尔玛等世界500强的零售巨头进入中国市场,业界惊呼“狼来了”。苏宁吹响二次创业的号角,由专业空调连锁,转变为全国家电连锁。事实证明,开放不但没有冲垮苏宁,反而使苏宁越战越勇,2009年苏宁成为全国最大的电器连锁企业。


    第三次创业是2009年。全国“两会”期间,张近东抽空去了趟所住宾馆附近的苏宁门店。发现,与美国华尔街金融危机的萧条气息相反,苏宁门店居然出现了缺货,因为一些国际品牌电脑的供应商收缩了出货量。张近东感到,过去多开店、拼价格、上规模的老路子必须改变了。与此同时,中国电商市场也正在发生快速变化。


    2009年,苏宁易购试运行,拉开苏宁向互联网转型的帷幕。在2011——2020年新十年的战略规划中,苏宁未来将实现线下实体连锁店与线上易购平台“两翼齐飞”。当时的口号是“再造苏宁”,苏宁围绕互联网零售,开启了第三次创业。


    “经过转型,我们确立了O2O融合发展的智慧零售战略,这是一条前无古人的零售之路,全世界商业史上没有先例。智慧零售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张近东认为,智慧零售打破了线上线下单边发展的局面,实现了新技术和实体产业的完美融合,是全球企业都可以共同发展的必然趋势,智慧零售是引领世界零售业的第三次变革,但未来智慧零售的发展,不是仅仅依靠一个企业就能够完成,他需要融合一切可融合的力量,规模越大,其价值和效益就会越高。


谈创新:以不变应变以变应变


    以不变应变、以变应变。张近东说:“苏宁这几次重大的战略调整,让我们领悟了一个创新转型真谛。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不变的是要始终把握行业的本质,坚守企业的核心能力建设;变的是一定要掌握时代的前沿技术,才能最终服务好消费者、赢得市场。”


    每一次确立转型,都是在做好了前瞻性的部署和周密的模式设计之后进行的。这些年来,虽然转型面临很多压力,甚至有质疑,但是张近东还是非常坚定的,因为零售业的本质不会变,为用户创造价值的目的不会变,而整个行业在经历了初期的浮躁和互联网的喧嚣之后,一定会回归到零售的本质上来,而苏宁坚持的线上线下融合的道路,也逐渐成为行业趋势,自身的发展速度也越来越快。所以张近东相信只要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只要脚踏实地,其他都是水到渠成的事。


    张近东说:“28年来,苏宁的重大转型,每一次都与国家改革开放同步。”


    1992年邓小平同志先后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改革开放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他重申了深化改革、加速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这让我对创新空调销售模式,寻求更大发展更有信心。面对当时南京“八大商场”的联合发难,苏宁在中国家电业第一次在卖方市场下出现的“价格战”中,凭借平价优势在1993年使空调销售额达到3亿元人民币,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空调经销商。


    1998年正值改革开放20周年,当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很多企业收缩业务,但苏宁却在这个时候确立了从专业零售转型综合连锁零售的战略,并决定砍掉占50%的批发业务。是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推进给了张近东转型必须有的壮士断腕的气魄。循着经济体制改革中加速实现资源配置市场化的大政方针,苏宁只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在全国省会城市的布局。


    2009年苏宁面临第三次变局。当时“互联网”和“实体”几乎是两个对立的概念,“颠覆”和“取代”成为高频词。但张近东认为,互联网是一种工具,与实体并不冲突,关键是怎么去运用和驾驭。当它像空气一样弥漫整个社会时,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都要互联网化。


    在变革中,苏宁又一次创业,经历“互联网+”和“+互联网”再到提出“智慧零售”的概念。张近东知道,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都不要忘记改革开放的初心,要始终坚持把握行业的本质,并在掌握时代前沿技术、学习先进经验中不断求新求变。后来“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充分证明了苏宁转型是正确的。


    “我们这一代企业家亲眼见证了中国从贫穷走向富裕、从落后走向崛起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都是奋斗者,特别是民营企业家要进一步提升责任感、使命感。企业家不仅要成为企业创富的主体,更要成为造福于社会的主体,要立足社会需要创新创业,沿着国家的大政方针,积极推动经济转型、结构升级,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义不容辞地参与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来。”张近东十分感慨。


谈责任:企业家要造富于人民造福于社会


    张近东指出,企业家不仅要创造财富,更要造富于人民,造福于社会。苏宁也是社会的苏宁,苏宁快速稳健的发展得益于党对国家的正确领导以及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因此,感恩国家、回馈社会,是苏宁始终不变的主题。


    多年来,苏宁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投入,通过爱心捐赠、专业救助、产业扶贫等多种方式,将苏宁公益覆盖到赈灾扶贫、捐资助学、养老抚孤、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


    从为贫困地区修建苏宁校舍的“筑巢行动”、为山区儿童捐赠课桌、为贫困儿童捐跑鞋,到解决当地村民生产生活不方便的“溪桥工程”;从促进乡村文体发展的“校园足球梦”,到打造孩子们“移动梦想孵化中心”——梦想大篷车,再到联合爱德基金会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等,苏宁始终把公益作为扶贫事业的重点内容,并形成了“从帮助到帮扶”、“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等先进的公益体系与理念。


    截至目前,苏宁公益活动累计捐赠已超过11亿元,参与者累计超过90万人次。在苏宁内部还有个集体倡议,倡导每位苏宁员工每年捐一天工资、做一天义工为主体的“阳光1+1”理念。


    张近东说:“精准扶贫是国家战略,也是每个公民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也一直践行企业责任。”


    今年两会,张近东递交建议,希望通过电商精准扶贫长效机制的建立,助力我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建议,广大电商企业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更多资金和资源投入到贫困县基础设施建设中来,从而提高贫困县的经济发展能力;应将电商扶贫从捐赠扶贫、销售扶贫等传统扶贫方式进一步向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创业扶贫及集体经济增收扶贫等模式转变。”


    一直以来,苏宁都积极投身精准脱贫工作,在近两年的实践过程中,苏宁探索出了一条以“农户+企业+基地+电商”的O2O双线“造血式”扶贫路径,以国家级贫困县为扶贫主体,依托线下苏宁易购直营店、村级加盟服务站,线上中华特色馆、大聚惠、苏宁物流云及农村电商学院等载体,打造了“六位一体”的电商扶贫模式。目前累计实现农产品销售超60亿元,惠及200多万农民;开展农村电商培训超20万人次,带动回乡创业就业青年超过1万人,为1500多万农民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真正做到了扶真贫、真扶贫。


    在新时代民营企业要积极反哺社会,做有担当的社会企业。张近东说:“民营企业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最先享受和把握住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机遇。在当下我国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我认为,反哺社会是民营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随着企业规模和业务领域的扩大,苏宁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非常大的变化,苏宁做公益的内容和形式,也都发生着非常大的变化,但是苏宁坚持公益、反哺社会的传统却从未改变。这就如同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苏宁坚守零售的本质是始终不变的,而这些都是张近东创立企业时的初心。“我们希望用行动传递善念,让扶贫、公益事业成为苏宁的一种习惯,变成苏宁的传统,根植在苏宁的血脉中,生生不息。”


谈未来:始终聚焦同心多圆发展战略


    张近东表示,苏宁的多产业发展是以零售为核心的,无论过去还是现在,苏宁始终聚焦同心多圆的发展战略,即以零售为圆点和核心,立足零售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立足零售积累企业行业资源,立足零售构筑企业社会生态。


    苏宁的科技、地产、文创、体育等产业生态圈,始终以实物商品、内容商品、服务商品经营为核心,全品类、全渠道、全客群覆盖泛零售和大消费市场。


    无论未来苏宁产业布局还会怎样延展,零售始终是1,其他各产业都是这个1后面的0,通过0的添加,倍增苏宁零售整体的资源实力和行业竞争能力。这就是苏宁要长期坚持、始终坚守的聚焦零售、同心多圆的发展战略。


    从传统零售时代到互联网零售时代,行业的本质并没有变,产业经营的核心仍然是产品经营和商品经营。零售的核心是服务,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这个产品的标准只有一个字:好。要打造智慧零售的绝对领先优势,就必须将每项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做成行业标准。一方面要聚焦用户体验,只有大家都喜欢的才叫极物;一方面要从用户数、使用率、好评率等方面制定极物的考核标准。在业态呈现、产品创新、页面交互、支付体验、频道打造、内容制造、直播体验等与用户交互的各个环节,都要树立打造极致物种的追求。


    科技苏宁、智慧服务是苏宁第三个十年的发展战略,智慧零售是持续引领苏宁未来发展的方向。无论是第三个十年还是第四个十年,科技创新都是苏宁商业模式创新的前提条件。当然,在一个相当长的阶段,苏宁的科技创新还不是理论创新,而是围绕行业应用创新苏宁的企业应用,围绕用户使用创新苏宁平台的使用,围绕提高用户体验、提升企业运营效率、提升苏宁企业资源社会化服务,不断开发和优化苏宁的技术。


    第四个十年的发展,苏宁在国内面临着突破中等发达陷阱、基本实现现代化、迈入发达社会的时代机遇,在国际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带动中国制造、中国消费与世界的融合,社会基础设施和环境上互联网将步入5G智能物联时代。面对前所未有的用户全球化、消费个性化、环境智能化新时代,苏宁智慧零售的纵深发展必须与时俱进、提档升级。


    张近东情深义长、信心满怀地说:“28年来,苏宁从南京发展到全国,目前已经走向世界;未来,插上互联网翅膀的苏宁,还要飞得更高、飞得更远。苏宁要做的是百年企业,全球共享,28岁的苏宁正青春,苏宁将怀揣成长的梦想,永葆青春的激情!”

 

(责任编辑 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