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丽萍:长沙会展业最亮的一颗星

2018年11月08日14:17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章勇 刘昌钢

 

微信图片_20181108141213.jpg

 

荣丽萍,经济师,湖南省政府参事室智库专家,陈列展览设计员职业(工种)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国家职业修订会展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会议展览业协会会长、长沙市人大代表委员

 

当时钟拨回201776日的那个夜晚,空间转换至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湖南亚洲湘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荣丽萍身着粉色长裙,在2017第七届中外会展项目合作洽谈会”暨“金五星”会展颁奖典礼舞台上,接过“金五星——全国优秀组展单位”奖杯的那一刻,会展湘军的光芒闪耀京城大地。2017年,荣获“中国会展名优服务商”“泛珠三角城市联盟诚信企业标兵”等多个全国性奖项的湖南亚洲湘会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洲湘”),如同一颗耀眼的明珠,格外引人注目。

一个本在政府部门上班的北方女子,因为不安分的性格,辞掉了稳定无忧的工作,下海经商,后来,因热爱会展这一行,她与会展结下了一生的不解之缘。

  这个敢闯敢干又心思细腻的女人,湖南亚洲湘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荣丽萍。真诚,豪爽,低调。

长沙会展业铺路者

 

荣丽萍是跟着现任红星村党委书记、红星实业集团董事长吴建松进入会展行业的。与初入行业时完全是个门外汉,跑到北京拜师学习不同,2007年正式接手红星国际会展中心后,荣丽萍就意识到不能只守着展馆,而是要学会如何办会展。“我一直铺路,后来就成立了现在的湖南亚洲湘会展有限公司,为的就是把我们湖南的会展品牌打出去。”

  荣丽萍说,一个会展品牌的创立,需要时间和努力去培育。“可能第一年品牌建立起来,第二年才会有点起色,要到第三年、第四年才会把这个品牌树立起来。”从过去五年的房交会来看,长沙市场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数据显示,省会长沙一年有100多个展会,其中红星国际会展中心占到60%以上,尤其是房交会,早已经拉动红星商圈成为南城最具活力、辐射力最大的商圈。

正如荣丽萍所说的那样,过去的一年,亚洲湘除举办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外,几乎没有太多的动静。

但没有动静并不意味着亚洲湘“自甘沉沦”。

“做会展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比体力、比耐力,也比智慧。有担当、有责任、有境界,才能干成事。”荣丽萍告诉记者,2017年公司自我降速,更多侧重于修炼内功,不断提升自身办展办会水平和员工的专业服务素养。

 

据介绍,这一年亚洲湘从招商引资、展会申报、媒体策划到展项设计、特展装饰、布展管理、广告制作等方面,对员工进行了全程递进式培训。

同时,根据公司发展实情和会展市场发展趋势,积极优化人员组织结构,向社会公开招聘展会项目经理、董事长助理、宣传专员等会展人才。

在荣丽萍看来,专业人才是湖南会展步入一线的基石。为此,亚洲湘积极践行“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双向专业会展人才培育策略。

力邀中国会议酒店联盟常务副会长武少源,《中外会展》杂志社运营总监、北京新展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伟等业内大咖,赴长讲座培训,为员工传道授业。

同时,也积极组织公司员工前往北上广等会展发达城市学习取经,并加入中外会展校企合作联盟,与国内众多高校共同培养会展人才,助力行业发展。

 

会展轨道交通产业注入了新动能

 

荣丽萍一手经办了长沙近三届房交会。作为楼市最一线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她更像观察家,通过展会认识到楼市深刻的变化发展。

“从这三届房交会来看,一个变化是市场的运作越来越规范;第二个是开发商们的想法也发生了变化,不是想销多少房子,而更多的是展示品牌和服务,从原来的展销到现在的展示,品质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三个是越来越多省外、国外的参展商来参展。”荣丽萍说,她和她的团队做的就是平台搭建工作

长沙未来的经济热点,荣丽萍也能从会展中窥知一二。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原来基本上都是由本土会展公司操办的展会,现在带有国际眼光、新创意的公司越来越多地在参与。“未来,包括新能源、绿色食品、高新技术设备等国家政府正大力支持发展的绿色生态低碳行业,将是长沙未来经济的热点。”

作为2017年亚洲湘的心血之作——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无疑为长沙会展业及湖南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据了解,2017湖南轨交会由长沙和株洲联合主办,展览面积近5万平方米,奥地利、斯里兰卡、格鲁吉亚、伊朗、乌拉圭、佛得角、伊拉克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百名外国官员和商人以及德铁、巴黎地铁、奥钢联、格士纳、施密特钢轨、瑞士OPTIMESS奥特迈斯等知名外资企业,中国中车、中车时代、中国通号、中国中铁、中国华为、中铁建工、铁建重工等近200家国内轨道交通知名企业纷纷携最新产品亮相现场。

“与2016年首届湖南轨交会相比,2017年湖南轨交会从展会规模、办会水准、行业影响力,到产业带动作用等,都有了一个巨大飞跃。”荣丽萍,不论是中国通号百分之百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在轨交会现场全球首发,还是长沙磁浮快线、中国中车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监测检测技术及设备等全产业链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集体亮相,亦或是轨道交通产业人才发展高峰论坛、“一带一路”框架下轨道交通国际合作交流峰会、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及论坛宣言等论坛活动的召开。

 

长沙会展业如何进入第一方阵

 

一次国际会议或展览不仅可以给当地带来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更能带来无法估价的社会效益。旅游产业的经济拉动效应为15,而会展业的这个比例是19.07。”荣丽萍说起会展业来就像如数家珍。

早在2002年时,湖南就成立了我国中西部地区的第一家会议展览业协会,湖南省会展业发展起步不可谓不早,周边地区的发展水平却都超越了湖南,荣丽萍形容,这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一个晚集。

荣丽萍认为,长沙“打造中部会展高地,建设国家会展名城”,不仅需要结合本土优势产业,培育和引进大型知名展会项目,同时也需要会展湘军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合作,积极走出去,推介自身发展优势,引进先进发展经验。

与此同时,荣丽萍也指出,2017年长沙会展可谓上了一个大台阶,大型知名品牌展会活动纷至沓来。但软环境极大优化,会展场馆配套设施等硬软件尚不完善的现实问题,仍是制约国字号和世界级展会落户长沙的一大掣肘。“只有软硬条件不断完善,各类配套设施齐全,长沙会展才能正在意义上具备赶超一线会展城市的实力。”她称。

不过,与会展产业比较发达的城市相比,湖南的会展产业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2018年,荣丽萍一鼓作气与河北唐山强强联合举办2018中国(唐山)世界地震科学论坛、2018中国(唐山)地震科普(科技)展暨国际防震减灾产品博览会;协助新华网举办首届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协助四川在2018年举办轨道交通展等项目,成为湖南加速发展的标志。

目前,荣丽萍最为焦心是以展馆面积不足为代表的硬条件不足,会展人才短缺的软实力薄弱,制约了长沙会展业的发展,也阻碍了城市间会展业的合作。

长沙市会展人才缺口约为1.5万人。主要是两缺,一缺高端创意策划人员,二缺技术类人才。在长沙乃至湖南的会展业,专业的操盘手几乎没有荣丽萍说,长沙要真正进入中部一流会展城市的行列,只有依托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提升所举办会展的整体层次和重要性,除了要申办国字号的大型会展,还要申请世界级的会展,更要有像金鹰节、车博会、花炮节等为代表的本土品牌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