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汶上县工商联创新载体推进民企帮村

2016年08月01日15:27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魏明科

          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工商联高度重视“民企帮村”精准扶贫工作,精心组织,创新载体,采取四项措施推进“民企帮村”扶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

 
    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高度重视“民企帮村”精准扶贫工作,按照省市安排部署,把“民企帮村”纳入该县精准扶贫总体布局,汶上县工商联精心组织,创新载体,采取四项措施推进“民企帮村”扶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
 
    动员优秀民企结“穷亲”
 
    汶上县工商联主动作为,动员济宁市第二届27位市县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结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对接扶贫办,筛选省级贫困乡镇——白石镇、军屯乡中有一定产业资源优势、村班子致富带富能力强的15个省级贫困村,从贫困村中筛选有劳动人口、未就业学生、适龄学童的贫困户,每家企业帮扶5户,共计与135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
 
    5月9日、16日,分别在白石镇、军屯乡召开“同心扶贫攻坚行动”民企帮村对接会议,指导企业在走访了解贫困户家庭状况、经济收入、致贫原因等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帮扶方案和具体帮扶措施,采取捐助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等方式,有计划的开展帮扶工作。爱心企业还为贫困户送去面粉、食用油等慰问品,发放招工信息5000余份,达成招聘意向200余人。
 
    7月12日,又集中组织开展了第二次帮扶活动,汶上县开发区医院到白石村为贫困户义诊送药,帮助3名贫困学生缴纳了教辅费,县圣泽中学为军屯乡北陶村5户贫困户每户送去慰问金500元,山东英杰纺织有限公司资助白石镇郭林村2户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企业家的善举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引导会员企业助脱贫
 
    汶上县工商联创新活动载体,开展“企业联村、组织联建、会员联户”三联活动,积极引导商会、会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精准扶贫。动员商会和企业联系贫困村,发挥企业、商会协会各自优势,与贫困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采取产业扶贫、捐助扶贫、就业扶贫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村逐步脱贫。
 
    汶上县服装商会动员引导爱丝制衣、亚鲁服饰、七七服饰、万发服饰等服装公司帮扶贫困村建立服装加工点;鸡公山茶庄流转白石镇夏村山地300余亩种茶园;济宁丰泽农业公司争取上级扶持政策帮扶军屯乡李集村建设扶贫棚;济宁金秋食品有限公司向郭楼镇杨集村、北坝村等20余个行政村贫困户捐赠价值10多万元的芦花鸡雏鸡1.5万只……既方便群众家门口就业,又增加了村集体和群众收入。
 
    指导企业党组织联建贫困村党组织,山东祥远机械有限公司与郭仓镇王庄村,山东丝杠有限公司与南站镇东田庄村分别结成联建党组织,组织联建、资源共享、活动同步,帮助贫困村党组织建强活动阵地、提升服务功能,贫困村为企业提供劳动力、发展用地等助推了企业发展,实现了企业与村互利共赢。
 
    倡导工商联执委以上企业“1+N”结对帮扶贫困户,“1”即与1户有劳动人口、在校学生或未就业大中专学校毕业生的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N”即采取安排就业、资助学业、扶持创业等方式帮助其逐步脱贫。
 
    汶上县福利胶盖厂厂长路岐发挥自身担任山东省残联理事、济宁市残联副主席、汶上县政协委员的优势协调轮椅30多辆、进口奶粉80余箱,总价值30余万元,慰问汶上镇陈闸村、寅寺镇王府庄村贫困户。
 
    整合社会力量做实事
 
    贫困家庭的生活境遇牵动着爱心企业的心,精准扶贫为社会爱心人士扶危济困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2月1日,由山东喜气洋洋喜庆用品有限公司牵头成立的汶上县精准扶贫爱心联盟举行揭牌暨爱心企业捐助仪式,北京秀良集团、汶上县康复医院、山东宏德物流集团、山东联民商业集团、山东圣都集团等几家爱心企业现场捐赠总计66万元的款物,当天共计为14处乡镇、2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送去了400桶食用油、200袋大米、200袋面粉、2000斤面条,价值4万余元。
 
    为形成长效机制,爱心联盟制定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金秋助学、九九重阳节等系列帮扶计划,有计划地开展帮扶工作。目前,汶上县爱心联盟已联络了5个社会团体、60余个企业工商户,130余爱心人士,为25名贫困母亲、30名贫困残疾人每人发放慰问金300元,提供86个就业岗位,帮助880人次,累计金额达13.65万元。汶上县爱心联盟会长、山东喜气洋洋喜庆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靳霜立的事迹也得到了社会上的广泛赞誉。
 
    传递“民企帮村”正能量
 
    汶上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在电视台专门开辟“优秀建设者风采”专栏,大力宣传优秀非公经济人士做强企业、转型发展、回馈社会等方面的典型事迹,传递社会正能量,营造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行动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汶上县开发区医院为白石村贫困户义诊、帮助贫困学生缴纳教辅费,汶上圣泽中学帮扶北陶村贫困户等共计20余期在汶上台播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本文作者系山东省汶上县政协副主席、县工商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