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 打通“军民融合”的任督二脉

2017年06月01日10:08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傅春荣 朱晓萌

   “去年10月,由军委装备发展部、教育部、工信部、国防科工局、全国工商联在北京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成果展览和高层论坛,是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以及在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和中央军委委员都参观了展览。”提起去年商会成功举办的这项民营经济领域里史无前例的活动,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秘书长乔晓林一番感慨中,略带自豪。


    据乔晓林介绍,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作为此次活动的主要协办单位之一,一方面积极协助军委装备发展部做好各项组织筹备工作,另一方面,组织帮助民营企业报名参展和论文申报。“可以说,这次活动收获颇丰,商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也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是全国工商联直属管理的第26家行业商会,也是其中最为特殊的一个商会。熟知该商会的人们都知道,乔晓林所说的去年这次活动,只是商会全力服务会员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


    “2017年,我们更是根据全国工商联《全国工商联关于开展‘四好’商会建设工作的意见》的统一安排,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以‘四好’商会建设为载体,继续努力让商会工作品牌做大、做强。”乔晓林对此信心满满。


会员队伍建设重量更重质


    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商会在考察会员加入时,要求商会的副会长单位不仅政治上可靠,还要求或是在军民融合中有较突出的表现,或是行业翘楚,或是当地龙头企业,并要求理事单位要在技术上掌握一定独门诀窍的企业。


    “既注重会员数量,更注重会员素质。”在乔晓林看来,商会的品牌建设容不得半点松懈。


    商会一直本着重量更重质的原则,并没有盲目的让异地商会遍地开花。即便这样,截止目前为止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联系的企业也近2000家,并在四川、上海、山东成立了省级科技装备业商会,在青岛、宁波、湖州、淄博、绵阳、无锡等城市成立了市级科技装备业商会,北京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联盟也以团体会员形式加入了商会,商会还成立了电子信息装备专业委员会。今年,商会将筹备成立企业诚信工作委员会、装备试验测试委员会,在广东、湖北、福建、江西、江苏、陕西等建立省级科技装备业商会。


    商会还制定了会员发展规划,既注重吸纳龙头企业、骨干企业,也注重吸纳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不断扩大会员队伍覆盖面。


    2016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商会会员占2席,2016“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商会3家企业榜上有名,去年首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商会2家企业获得金奖。


    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大背景下,商会利用座谈、调研走访、会展等各种机会传达军民融合政策、宣传商会的作用,扩大商会的影响,壮大商会的力量。2016年,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新发展会员一百余家,较上年增长12%;新增理事以上单位47家。


    打通“民参军渠道”


    近年来,我国在军民融合发展上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也要看到,目前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刚进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


    在乔晓林看来,国家提倡军民融合以来,民企仿佛看到了一个大金矿,很多民企在没有对自己企业的技术和资金充分考量的情况下,一窝蜂的要去军工业掘金,这是不理智的。因为,军工业对技术要求极为苛刻,很多民企的技术还远远达不到这个标准,如果民企以此标准进行技术科研投入,资金量之大、科研周期之长不是每个民企都能承担的了的。


    目前,各地企业对成立装备业商会积极性很高,但是很多要加入商会的民企都被乔晓林劝了回去,他希望商会服务企业不只是收些会费、进行一些浅显的交流,而是真正的能帮企业短、平、快的进行军民融合并得到更大的发展。在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助力“民参军渠道”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乔晓林如数家宝。


    他介绍到,去年5月27日,以全国工商联和国防科工局名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去年2月20日,商会在全国工商联机关召开了军民融合工作座谈会。去年4月25日,根据军委装备发展部要求,为筹办好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成果展览和高层论坛,利用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在四川绵阳召开会长会议的机会,再次召开军民融合工作座谈会,装备发展部机关负责人到会听取了企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服务立会大幅提升凝聚力


    说起日前向装备发展部试验鉴定局上报的《关于充分发挥苏州东菱公司科研试验能力,为武器装备试验鉴定服务的报告》,建议把东菱公司打造成为武器装备试验验证测试领域的军民融合示范基地的事例,乔晓林很为商会让会员得到这样难得的机会感到骄傲。


    在武器装备研制、定型、质保、维保、定寿的各个环节,振动试验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自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从巴黎统筹委员会,到导弹技术控制机制管制清单,再到后来的瓦森纳安排,西方国家一直将振动试验台纳入对我国禁运军品物资名单。


    东菱公司目前共有23项产品打破封锁禁运,17项产品国际领先,58项产品国内首创,创造了逾百亿的社会价值。


    报告上报后,装备发展部试验鉴定局局长夏清月对此十分重视,指派机关人员和专家赴东菱公司进行调研。东菱公司在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再上一个台阶指日可待。


    事实上,把东菱打造成军民融合示范基地的事例的也只是商会服务会员的一个缩影。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秘书处在商会服务会员方面可谓硕果累累。


    2016年,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共走访企业近百家,接待企业领导来访数百人次。收集、推荐了41个会员企业的142个民参军技术或产品。组织商会会员企业科技实力调查摸底,推荐20余家民营企业参与陆军装备部29个装备预研项目的申报工作。为帮助会员企业参与军队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的竞争,商会从军队和地方退休的装备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中聘任专家,以“商会咨询服务中心”名义,为会员企业提供项目评估、项目对接,以及申请“四证”等方面的服务。


    为推动会员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商会陆续与保利科技公司、中国华腾公司、中航技公司、中国船贸公司、北方公司等具有国际化经营实力和经验的国有军贸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紧密协作关系,利用各军贸公司的国际商贸平台为商会会员提供优惠的国际营销渠道。


    另外,商会还组织开展内部的评比、奖励工作,共设“商会最具影响力企业”“商会最佳军民融合企业”“商会最佳科技创新企业”“商会最佳诚信企业”“商会最具潜力企业”及“商会优秀会员企业”等6个奖项,每个奖项奖励10个企业。


    并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各类经贸活动,促进交流与合作:2016年4月,组织商会会员企业四川行活动;5月,组织会员企业参加长江中游四省会城市合作交流会暨光电产业推介大会;8月,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并协办了西安欧亚国际电子博览会;9月,组织会员企业参加“2016投资内蒙古战略性新兴产业(北京)洽谈会”,协办了绵阳国际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论坛;11月,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并协办了全国民营企业与西部高端产业合作发展大会,协办了绵阳中西部制造业博览会;12月,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并协办了江西南昌军民融合产品、技术和资金对接会。


    “如此高频率、高质量会议的开展以及商会对优秀会员的极力推荐,让会员对商会充满了信心,对商会品牌的建设有了高度的认可,让商会的凝聚力得到了更大的提高。这一切都让我们累并快乐着。”乔晓林笑道。


    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


    在主阵地作用发挥方面,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积极践行“亲”“清”要求,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中发挥“粘合剂”和“隔离带”作用。与行业主管部门定期沟通协调,积极反映会员企业意见和要求;定期组织调研活动,广泛听取会员企业的意见建议,上报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为制定政策法规提供决策参考;商会还积极宣传国家和军队有关方针政策,指导、监督民营军工企业自觉遵守有关政策法规,促进企业合法经营、健康发展。


    另外,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也是商会的重点工作。组织年轻一代参加革命传统教育和扶贫实践,开展新老企业家学习交流活动,做好“传帮带”。


    并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员企业参与光彩事业捐赠802.2万元,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捐助77.33万元;各项社会教育捐资387万元,社会扶贫、救灾等各类慈善捐助5814.47万元,拥军3万元,其他赞助54.46万元,共计捐赠7138.46万元。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16中国工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深圳迪比科集团荣获深圳“2016年度履行社会责任优秀企业”奖;四川分会和海特集团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2016年先后为甘孜州、昭觉县等地区捐赠物资,帮扶建设。2017年1月,海特集团获得由四川省老区建设促进会颁发的“2016年度四川老区工作先进集体”奖牌,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获评“2016年四川老区工作先进个人”。


    党建工作扎实有效


    按照全国工商联机关党委批复要求,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于2016年11月18日召开了党支部成立大会,乔晓林当选为党支部书记。


    今年,秘书处党支部要严格按照党章开展活动,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助会员企业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监事单位启明星辰党委以扎实的党建工作和显著的党建成果,荣获“北京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示范单位”奖,及海淀园工委“优秀党组织”及“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理事单位旋极信息党支部被所在的海淀园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旋极信息党支部王朝辉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旋极信息党支部雷恩为优秀共产党员、旋极信息党支部刘明为党建之友;商会副会长、苏州东菱董事长王孝忠被请去为当地消防官兵上党课;商会副会长单位华特磁电公司过年走访慰问临朐县工商联结对帮扶的老党员。


    “一年来,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工作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为会员企业服务方面,创新的意识不够强,服务内容不够全面,工作手段比较落后,特别是深入调查研究不够,不能及时掌握和反映会员企业的诉求,服务工作远没有到位。”乔晓林认为商会的发展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也许,这样“永远在路上”的心态,正是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发展的越来越快的秘诀。

 

  (朱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