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软件行业协会创新智慧办会

2018年04月19日10:05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朱晓萌 徐俊

 0-3.jpg

 

      无锡市软件行业协会是由无锡从事软件及相关产业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自愿结成的专业性、行业性、地方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协会目前有会员企业近300家,覆盖了IT、IC以及ICT全领域业务,提供从研发、咨询到一站式解决方案的360度服务,协会会员企业在大数据应用、云计算、物联网、商业智能、社交工具、数字化服务、信息安全、智慧服务、IC设计、系统集成、高端咨询等诸多领域都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无锡软协自2015年完成换届选举以来,新一届理事会坚持“四好”商会建设标准,在强化班子建设、团结会员企业、服务产业发展、严格规范自律等方面做了很多坚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强化班子建设
组建专业高效团队

    会长单位——无锡文思海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不仅在无锡“扎根”九年、深耕主业,通过“凤还巢”计划积极引进全球各地中高端人才,团队从零扩张到了如今的近三千人,年营收超十亿元,成为无锡软件行业的领头羊,示范效应更带动了国内外多家知名科技企业落户无锡,为无锡软件产业不断注入新的活力。这其中离不开公司总经理段涛的付出和贡献,个人也因此光荣担任十一届江苏省政协委员、十五届无锡市人大代表、无锡市工商联副主席。经无锡软协四届理事会选举担任会长以来,段涛又把锐意创新、奋发有为的好作风带到了协会。
      上任伊始,段涛与协会其他负责人交心,通过反复酝酿,商定一届任期内的规划目标,就是要围绕打造“共享服务中心”,充分利用新兴网络通讯手段,推进“智慧协会”创建工作,积极探索现代社会经济形势下“互联网+协会”的发展新模式,扎实加强“倾心企业服务专业化、协助政府服务精细化、搭建平台服务多元化”三化一体建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协会把组建专业化秘书处团队作为破题开篇的工作重点,摆到显要的位置紧抓不懈。经过两年多来的整合、优化,秘书处工作团队由原来的1名专职人员增加到5名,团队平均年龄27岁,现已形成一支高效,专业,有战斗力的年轻队伍,有力支撑了协会快速发展的需求。

紧密团结会员
打造全功能共享平台
    

      无锡软协从2015年开始启动全新的会员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基于微信自主研发了一站式共享服务中心,并于2015年末完成服务号的测试上线工作。经过两年多上线运营,平台用户数已经突破1万人,在运行过程中,协会不断探索延伸服务、推动合作的新途径,通过线上全功能服务平台将会员企业紧密聚集在协会身边,服务企业所需,收集企业心声,开展线上课堂,在助推企业发展的同时,做好会员企业团结教育工作,共同助力产业发展。
      2016年,无锡软协全新官网也正式上线发布,六大功能板块全面接轨企业服务需求。年底,随着“无锡软协”微信服务号跨向“无锡软件”的整体升级,以及2017年“无锡软件资讯发布”订阅号正式上线,无锡软协的共享平台成为了会员企业线上活动的重要载体,同时逐步承担起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的重要窗口职能。
    除了线上平台建设,协会也定期举办各类会员企业活动,进一步拉近会员距离,构建合作交流平台,通过专业培训,行业沙龙,招才引智,文化健身,跨区域产业考察调研、参访学习、需求对接以及公益活动等形式,增强行业内和跨领域合作交流。2015年8月协会组织该市软件企业代表团赴德国、以色列开展市场交流活动,与以色列国际出口与贸易合作协会的几十家高科技企业进行了技术和业务方面的现场对接,成效显著。2016年,协会带领一部分会员企业如文思海辉、海宝等开展了数次走进地方制造业企业的交流活动,并已经与天合光能、统力电工等大中型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成果。推动本土企业服务本土企业,花最少的成本实现了国际一线品牌企业的服务水平,在促进行业融合共赢发展中,软协发挥了积极的黏合剂作用。此外协会每年组织该市软件企业参与上海世界移动大会、中以先进技术对接会等市场开拓活动,举办羽毛球精英赛、徒步拉练等文体活动,并打造了“副理事长单位活动月”品牌系列活动,受到广大企业的积极反响,在行业中形成了较大影响力。
    每年年底,协会都会组织发起年度无锡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大最具影响力事件暨十佳软件项目经理人评选活动,通过打造优秀企业典型,宣传行业领军人物的方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提升会员企业凝聚力和战斗力,助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助推产业发展
有力支撑政府职能转移
    

      为助推全行业转型升级,无锡软协一方面充分利用协会公众平台,确保第一时间发布国家及地方相关产业政策及重要产业新闻,及时解答企业申报疑问,另一方面通过举办“飞凤奖评选政策解读会”、“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专题培训”等专题讲座,配合主管部门进行政策宣贯。同时,协会定期进行企业走访,了解企业运营现状和需求,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在调研走访的同时配合政府部门完成了多项主题调研工作。
      2016年-2017年,协会在主管部门指导下,编撰发布了2015和2016两个年度的《无锡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汇编和发展报告》、在此过程中积累了丰富工作经验,掌握了详实的产业数据和企业动态及诉求,为精准服务企业需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借此机会,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同步开展全市产业统计工作,通过开展企业统计工作培训会、日常咨询辅导、线上教程发放等形式,协助市、区及重点园区顺利完成全市软件产业统计任务。
     同时,协会配合主管部门组织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参与了包括“软博会”“百企千才高校行”等在内的各类市场拓展、招才引智活动,承办和协办了包括物博会“物联网+大数据高峰论坛”在内的国内外多个主题峰会、展会,并主办了“2017首届中国(无锡)物联网与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紧抓自律规范
营造协会健康发展氛围
    

      在快速拓展服务范围、提升“造血”能力的同时,无锡软协还十分重视以自律规范为重点内容的制度建设。协会提出,反腐倡廉没有禁区,行业协会也要加强作风和效能建设。为此,重新修订、充实协会《章程》,引入“会费的标准制定、收取须经会员代表大会无计名投票决定”等内容,并在实践中严格参照执行,进一步从源头的制度安排上加强自我约束、自我规范。还在市工商联等主管部门指导下,制订、完善了秘书处《业务活动管理制度》、《财务报销制度》、《日常考勤制度》、《采购管理制度》等相关日常管理制度规范。有了管用的制度管人、管事,协会上下焕发出爱岗敬业、争相奉献的工作热情,也把正能量传导到广大会员企业中去,无形中提升了协会的公信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未来已来。只有迎着变革之风乘势而上,方能在产业蓝海中扬帆驰骋。无锡软协将矢志以打造专业、透明、聚力的行业组织为奋斗方向,坚持“四好”商会建设标准,持续完善一个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区的资源共享平台,构建一套全方位、多维度、多层次的互联网+行业协会服务体系,带领广大软件信息相关会员企业在新征途中拼搏奋斗、共享共赢。

 

(责任编辑  史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