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举办西迁精神大型图片实物展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2018年12月12日10:41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寇伟 刘可

 

去年12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交大西迁老同志们表示敬意和祝福,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1211日上午,在总书记重要指示一周年之际,西安交大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西迁精神大型图片实物展。

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省委副书记贺荣,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省政府副省长方光华,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光明日报社副总编李春林,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聂仲秋,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西北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以及省内部分高校负责人,中国航天员中心副主任李红卫,彭康之子彭城,西迁老教授代表史维祥、潘季,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文琪,海军某部政治工作部主任曾亮大校等出席开展仪式,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西安交大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仪式。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主持仪式。

张迈曾表示,举办西迁精神图片实物展,一是希望交大师生永远铭记先贤以兴学强国为己任,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矢志奋进的家国情怀。二是激励在校师生,高擎“爱国奋斗”火炬,建设好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使之成为学校落实 “一带一路”倡议和助推陕西发展的强力引擎。三是深入挖掘西迁精神的时代内涵,使爱国奋斗成为新一代知识分子的价值坐标和生动写照,成为知识分子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

潘季谈到,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15位西迁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使大家感到非常光荣,也倍感责任重大。他表示,西迁精神是全国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整理好交大西迁的先进人物事迹,他们义不容辞。他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发扬好西迁精神,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表示,62年前,交通大学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义无反顾地从上海内迁西安,为西部地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通过两地几代交大人的不懈奋斗,两所交大正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目标携手奋进。他表示,希望两所交大年轻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西迁精神发扬光大,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作出交大人新的更大贡献。

束为指出,正是西迁精神成就了西安交大,成就了一代代西安交大人砥砺奋进、矢志报国的坚定信念。他指出,面临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广大知识分子中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要求广大知识分子做到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甘为人梯、奖掖后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贺荣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西迁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一年来,按照省委部署,全省各地各行业掀起了学习传承西迁精神的热潮,西迁精神成为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追赶超越中建功立业的重要精神引领。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发掘、保护、传承好西迁精神,加快“双一流”建设,积极投身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胡和平与张迈曾共同为交大西迁博物馆揭牌。张迈曾和张文斌向西迁实物捐赠代表、捐赠校友代表颁发捐赠证书,向捐建方颁发感谢铭牌。活动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交大西迁博物馆。

据悉,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交大西迁博物馆于1211日建成并面向社会全面开放。博物馆坐落于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馆内布展面积2400㎡,由序厅、放映厅、展厅和多功能厅组成,展出照片、实物等共2077件。博物馆将被打造成为爱国奋斗精神主题教育的重要阵地,成为广大知识分子树立牢固家国情怀、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精神家园,成为全社会奋进新时代,汇聚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的力量源泉。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