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轴承:加快转型升级占领行业高地

2016年09月06日11:48来源:中华工商时报社 作者:本报记者万润龙

 高管2.jpg

天马轴承集团生产车间

  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着赫赫的业绩:国内唯一集材料、轴承、装备三大产业链于一体的精密部件和高端装备企业,其综合经济效益及发展潜力位居同行业第一,拥有4个轴承细分市场冠军,占据着国内重型数控装备约50%的市场份额。公司多项产品属国内首台套,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天马在铁路提速重载轴承、大功率风电轴承等领域的成功开发,分别为中国铁路提速大发展、风力资源开发战略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在精密轴承及精密数控装备领域,也为我国发展航空、风电、核电等重大建设急需的高精尖装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天马的多项产品在国庆60周年庆典中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的检阅。如今,天马已跻身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大企业大集团竞争力百强企业,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兴法表示,在当前堪称严酷的实体经济寒冬中,在新的经济常态下,尽快适应新常态,加快轴承企业的转型升级步伐,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我国轴承工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这已经成为我们的迫切任务,也是实现我国轴承工业由大变强的客观要求。


    
在中国的轴承行业,像天马这样持续巨额资本投入不断扩张的企业凤毛麟角。有人问马兴法:眼下制造业的日子这么难过,你们天马为什么还要投入这么多钱去搞建设?马兴法回答:日子难过不能放弃追求,放弃抗争,只有咬紧牙关想办法挺过去。想生存就必须提高自己的生存能力。畏首畏尾无异于等死!


    
马兴法介绍说,天马30年的发展,始终坚持"质量是立企之本,创新是强企之源"的宗旨,将产品定位于"替代进口"的高端领域,大胆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和技术装备创新,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利用技术改造使产品脱胎换骨,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在企业上市以后,打通了融资平台,利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不仅迅速壮大了企业的产业规模,充实完善了产品结构,而且整合了各地的资源优势、产品优势和研发优势,实现了"材料、轴承、装备"三位一体的上下游完整产业链。如今,天马自主研制的优特钢材可作为装备业中的高性能、长寿命用材,天马的轴承使用了新材料,寿命大大提高,可与国际最先进的产品媲美。

 


振兴民族轴承工业 提升中国装备水平


    
进入新世纪以来,天马加快了从做大到做强的步伐,屡屡创立同行瞩目的重大收购案例:


    2002
年初,公司收购了西南地区当时最大的成都轴承集团公司,组建了成都天马铁路轴承有限公司。通过输入经营理念、管理思想和技改资金,及时抓住了我国铁路大提速的良好机遇,很快扭亏为盈。2006年,该公司成为中国铁路轴承生产的优秀骨干企业,铁路轴承产销排名由收购之初的末位跃升到前列。2007年,公司在成都自主研发成功高品质的轴承专用优特锻件材料,取得了2项发明专利,一举填补了国内轴承优特新材料领域的空白。当年底,公司在国内率先成功开发出风力发电机专用轴承,在风电轴承领域异军突起,产能和销售业绩很快在国内一枝独秀。如今,公司的风电轴承产品系列得到了进一步扩充,最大直径可做到12米,成为国际风电轴承的重要制造商。天马总部先后为成都天马投入约15亿元资金,换来的是丰硕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07
1月,天马收购了主要从事精密航空轴承生产的贵州虹山轴承总厂的有效资产,组建贵州天马虹山轴承有限公司。在利用其原有优势产品的前提下,持续投入1.5亿元研发和技术改造资金,根据市场需求合理改善产品结构。"贵州天马"相继攻破航空轴承、大型船舶涡轮增压器轴承、精密主轴轴承、集成电路钻孔主轴轴承技术难关,产品品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也由此成为国防科工委的重要轴承配套厂家。


    2007
4月,天马重组了主要生产大型轧机轴承的北京时代新人轴承有限公司,更名为北京天马轴承有限公司,进行了全方位的管理机制改革,树立了高效率、快节奏的生产模式和经营理念。并通过技术改造和升级,使其进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在中国实体经济遭受全球金融风暴影响、钢铁冶金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北京天马"积极应对,大力开发石油机械轴承、薄板扎机轴承等新产品,现已全部实现替代进口。


    2007
9月,天马突破以往主要实施横向整合的重组方式,开始实施纵向整合,增资控股了国内重型数控机床的龙头企业--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天马相继投入10余亿元资金对其进行技术改造后,齐重数控焕发了勃勃生机,巩固了国内重型数控装备龙头企业地位,开发出世界最大、精度最高的重型数控立卧式车床,填补了国内风电轴承专用装备的空白。在2008"中国机械行业新十八罗汉"评选中,齐重数控登上了重型机床行业的"状元"宝座。


    
作为天马最大的转型升级工程,坐落在浙江德清县临杭工业区的"天马集团德清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约900亩。仅仅两年时间,就从一个杂草丛生的废弃农田,建设成一家现代化的企业。这里主要生产汽车、舰船、风力发电、数控机床等专用轴承。这些产品完全符合国家重点发展战略中的高端装备、海洋工程、新能源等关键要素要求。产业园利用厂房屋顶进行光伏发电,安装容量为33兆瓦,年发电量约3000万千瓦时,成为浙江节能减排、转型升级的典型工程。

 

加强基础领域研发创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天马轴承历来非常注重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在专利及知识产权管理方面,近几年获得产品及工艺工装专利44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2012年获得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坚持自主创新之路,加强产学研合作,不断开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产品、新技术,通过技术创新和工艺技术改造,有效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轴承用新材料领域的基础研究,可谓是"十年磨一剑"。天马自主研发新材料,始于1997年,经过近20年的反复实践,从理论研究到实践运用,将材料的微量元素配比都进行逐一研究和试验,从中寻找规律,寻找特点。天马自行配方的特种新材料,早已广泛应用于风电轴承上,得到了国际知名企业的共同认同。最近,天马又在此基础上会同海内外知名专家一起研发出特种新材料。经过检测分析,其性能大大优于通用的轴承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这项研究,天马找到了一条运用更广泛的新材料之路。


    
轴承的制造水平与装备的结合密不可分。装备自身提高和装备的再制造,是轴承企业需要做好的一篇大文章。近年来,天马花巨款添置了不少新设备。马兴法认为,无论是哪一家的设备,既有其专利技术和优势特长,也存在一定的短板,必须通过革新与改造,起到事成功半的效应。


    
当今的智能化制造和工业4.0要求都离不开装备的可靠性和先进性,采用机器人技术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天马与知名院校合作,将轴承锻造单元提升为自动化控制技术,采用工业机器人,替代人工制造。对轴承车削单元实行数控联线及自动化改造,实现轴承磨削单元生产联线,将生产制造通过信息化技术实现人机结合、机料结合,将机械制造与智能制造有效结合,实现二化融合等等。这些做法不仅大大节省了劳动力成本,生产效率和产品一致性也有很大提高。


    
马兴法表示,天马未来将围绕重大装备、重点领域整机的配套需求,进一步提高轴承产品的性能、质量和可靠性,重点发展一批高性能、高可靠性、高强度、长寿命以及智能化的基础零部件,突破一批基础条件好、国内需求迫切、严重制约整机发展的关键技术,近期将在高铁轴承、城际轨道交通轴承、航天航空轴承等重点领域寻求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