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集团:以“两个替代”领跑氟硅行业

2016年09月30日15:33来源:中华工商时报社 作者:曲若柳 张文燕


   东岳研究室.png

图为东岳研究室,国家重点实验室



    日前,全国工商联发布"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山东东岳集团有限公司名列其中。好事成双的是,稍早前,东岳集团"氟化工智能工厂试点示范"申报通过工信部审核,被确定为2016年度全国64个试点示范之一。东岳集团副总裁李玉文表示,本次东岳入选是学台塑落地取得的重要成果,智能化、信息化将成为东岳"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时代与科技并重的新名片。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三期叠加、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市场低迷的形势下,企业在低迷中徘徊,东岳集团生产经营却呈现出强劲的逆势上扬态势。截至目前,生产始终处于满负荷运转,销售额稳步提高,效益大幅增长,销售收入、净利润、税收同比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实现了超预算、超去年的"双超"佳绩。
东岳集团骄人的经营业绩是如何做到的?


创新:调整思路力推"两个替代"


    "危而不乱、危而不倒、危中取胜,核心的核心还是要静下心来搞研发,市场毕竟还要靠产品说话,这是东岳厚积薄发的坚实根基;突破传统管理方法,开启赢利和品牌运营新模式,是东岳永葆竞争优势的基础。"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一语中的。

   作为氟硅行业的领跑者,面对经济新常态下民营经济的发展,张建宏认为:"只有不断创新才是唯一的出路"。



   东岳人善于应对挑战:他们调整思路,细分市场,围绕"两个替代"搞研发,用高端氟硅新材料替代传统材料,用国产高端材料替代国外同类产品,加快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脚步。自去年以来,先后研发改性悬浮树脂、高速挤出级FEP、太阳能背板膜等29个新产品,这些"明星"产品的毛利率大多在30%-40%之间,对企业利润贡献率达到28%以上。

    凭借着卓越的产品性能,推向市场后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在提高盈利水平的同时,也帮助用户提高产品技术性能和档次。用张建宏的话说,"要让客户充分分享东岳的科技成果,为客户提供更高价值的产品服务。"这种与客户形成利益共同体的经营模式,提高了市场占有率,赢得了市场话语权。

    在替代进口方面,东岳同样有着不俗的表现。聚四氟乙烯新品"18A-30"已完成第三方加速老化实验和一年多试用,年底将替代原橡胶材料用于我国高铁上,寿命提高2倍以上,F206分散树脂则作为密封材料用于国产大飞机项目上。现在,东岳的替代进口产品已达20余种。他们还充分利用国家两次降税政策带来的成本优势,与欧美和日本的同行高手展开竞争,在国际高端氟材料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同时,他们眼睛向内,突破约定俗成的管理模式,对标台塑,重新构建组织架构,开展深度挖潜。邀请台塑专家对员工进行培训和自动化控制技术改造,成立设备保养中心,生产车间由蹲守改为巡检,实现人机分离,最大限度优化人力资源,企业综合成本控制呈现出最好水平,电耗下降8.1%,汽耗下降8.4%。拉长产业链"吃干榨净"
在东岳集团展厅,记者看到用有机硅做的化妆品、奶瓶、手机壳等,讲解员告诉记者:"这是下游公司用我们的有机硅材料做的产品。我们现已建成全国最完善的氟硅材料产业园,拉长了产业链。"

 

QQ20160930-0.png

图为东岳集团首席科学家张永明博士和东岳研究院副院长唐军柯博士在研发一线



    在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伊港说,公司60%-70%的产品都做到了下游,副产品实现自身消化、循环利用。


    "全氟离子膜,关系国家经济安全和未来能源利用,技术却长期被美日两国垄断。"东岳集团与上海交通大学用了8年时间,攻克了这一难题。2009年9月22日,1.35米×2.65米工业规格的全氟离子膜成功下线,结束了我国氯碱工业受制于人的历史。如今,已广泛用于上海氯碱、中盐常州等十多家氯碱企业。


    29年来,创新使东岳集团从百废待兴到欣欣向荣,把氟利昂替代品绿色环保制冷剂做到全球规模最大,把聚四氟乙烯技术做到全球第一,打破了国外对离子膜数十年的技术垄断。科技部部长万钢到东岳考察时说:"科技部就是要支持像东岳这样,在关系国计民生的科研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的企业。"
 

    目前,东岳集团绿色环保制冷剂达31个品种,生产能力已达40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环保制冷剂生产企业。"我们的产品领先市场,为格力、美的、海尔、海信、三菱等100多个国内外著名企业供货。"张建宏说道。东岳集团在新型环保制冷剂、氟硅高新材料、氯碱离子膜等方面,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国产化替代,拥有专利42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401项。产品广泛应用于军工、航空航天、汽车、电子电器、建筑、民用等领域。


法宝: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不竭动力


    随着自身实力的不断发展壮大,东岳进入了自主创新阶段,逐步打造自有科研和人才高地。东岳投资2亿元建成了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的东岳研究院,分为氟材料研究、硅材料研究等5大体系13个研究室,自己承担国家重大研发课题。在东岳研发平台不断壮大的同时,科技人才队伍也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公司科技人员达到500人,中高级以上职称人员比例达到20.26%。
  

    "我们东岳有四大人才管理机制,"张建宏介绍道:"首先,我们实行期权、股权、奖励加提成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人才有财富、有荣誉、有地位,我们每年的奖励数额非常大,离子膜科研团队就先后五次获得'董事长总裁特别奖';其次,我们用人讲究'赛马而不相马',就是我们重视学历、职称,但更重视能力;再就是设立了特殊人才特殊政策的人才引进机制,公司授予首席科学家张永明"三定"大权--招用什么样的人,给什么样的待遇、什么岗位职务,都由张永明决定。最后就是我们'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整合机制,除了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建立起产学研合作关系,还在很多科研机构建立了研究所,有上百名国内外知名专家进入了东岳的人才库,最大限度地整合了人才,真正实现了借智创新。"


    东岳的人才管理机制极大地调动了科研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科技创新热情高涨。"我们现在有几百个发明专利了,其中很多都是由我们自己土生土长的科研人员研发的。"张建宏自豪地说。


    2007年进入东岳的中科院化学所博士唐军柯说:"选择做科研,我本已做好了坐冷板凳的心里准备,因为以前总是被告诫'做研究要耐得住寂寞',这除了说做研究要多花时间外,还意味着物质生活的清贫,但在东岳,这个老观念被彻底颠覆,我们科研人员也能获得财富和掌声。"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午12点是吃饭时间,但科研团队经常12点多的时候还在热火朝天地开会讨论问题。"

   有了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企业家,立志创新、不计毁誉、不畏艰难的科学家,民营企业成就伟大的科技成就也就不再是梦。


愿景:继续领跑"十三五"氟硅产业



    "十三五"时期,国家强调绿色发展,将重拳治理雾霾等环境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东岳集团首席科学家张永明认为,这有利于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的推广使用,进而为相关材料发展带来机遇。

    张建宏还描绘了东岳集团"十三五"发展蓝图、科技创新规划和带领中国氟硅材料行业做好战略规划、加大自主研发、做好市场服务的决心和具体措施。"十三五"期间,东岳将确立科技研发、学台塑管理信息化和"实业+投资"三大发展战略,以资本、技术、市场三大纽带与广大客户一起进行氟硅产业全球化、全产业链整合,顺势而为调整结构,高端引领盘活存量,节能减排深挖潜力,两化融合提高效率,资本整合加快发展,打造一个"产品高端化、市场全球化、技术现代化、管理规范化、资产轻量化"的新东岳。

    张建宏说,东岳一定不负众望,为氟化工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缩短与国外同行企业的差距做出应有的贡献。

 

QQ20160930-1.png

东岳集团千亿级氟硅材料产业园区规划图